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修行人就是要在這色、聲、香、味、觸、法的業識順逆中求解脫。

無魔不成道,成佛哪有那麼便宜的事,不經苦行、不經魔障,如何去礪鍊無明煩惱?

修行人就是在修魔障,唯有衝破魔境中的無明煩惱,才能得到解脫。

也唯有捨下色聲香味觸法,心無掛礙,才能得到清淨解脫,才能顯出菩提心來。

所以修行人不能怕魔障,不能貪圖安定順境,那樣是不會進步的。

 

■ 我們修行便是要修 —— 六根對六塵所起的分別煩惱,分別善惡、好音壞音種種等,這種分別就是六根不清淨。

修行就是要修這些分別煩惱,直到六根對六塵沒有分別,才是六根清淨,才能五蘊皆空。

譬如說:別人罵你,那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看,那是最上供養,要沒有分別,反而覺得如獲至寶。

 

■ 修苦行,要認識「壞的就是好的」。

否則每一個人都有一肚子的煩惱,怎麼去修?

就是從這裡去修,才能去除煩惱。

否則每天就只是這樣,做做吃吃,而不去悟道,則到老來還是一樣,而他也說他在修行,可是腦子裡還有很多煩惱。

 

■ 你看彌勒佛 —— 布袋和尚,他有多大的慈悲度量!

一個人如果沒有度量,吃不了一點虧、受不住別人的一兩句壞話,就是沒有修行。

西方不是普通一般人都能去的。

 

■ 修行要自在,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語。

說你好、說你壞,這不是別人不對,而是你自己不能安定。

 

■ 人家笑我們沒讀書、做苦工,我們當拿出志氣來,努力修行,讓別人瞧瞧,我們確實不簡單。

 

■ 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

舒適順意的境界哪有什麼可修?

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

萬般事總是要順別人的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 那些溺在父母身邊的人,比較不能成長。

而那些離開父母的寵溺,在外奔波的人,反而能鍊成大人的氣魄。

就像溺在母猴懷裡的小猴,有時會被母猴抱得活活悶死,而那些獨立跳躍在山林的小猴,反而活得很好。

修行要在最困苦、最不好的環境,越是能忍辱,越有境界折磨,才是修行最佳的環境。

 

■ 修行不是修「都沒有事情」,就是要有刺激,有「境」才有道。

 

■ 寺廟是個十方道場,十方人聚集一處,一個人一個樣子,我們要自己去應付這個環境,不可能環境來配合我們的意思。

在家裡甚至父母都不可能完全順己意,何況十方人?

處處要能忍、能隨順,心才會安。

 

■ 人家在講我們的是非,修就是修這些。

 

■ 凡事都要忍辱。

忍辱不簡單,每個人皆從無始以來,就帶來無明,修忍辱才可斷「無明根」。

 

■ 出家就是要在惡劣的環境中修。

那些好的、快樂的順境,已經不必學了。

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惡的、不能適應的」,這些逆境會啟發出我們的智慧,成就我們的忍辱行,讓我們處處無掛礙。

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

所以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