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佔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佔我多少便宜,也不去掛礙它。

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智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 別人對我們越是不好,我們越是要發慈悲心善待對方,要對他越好,越要度他。

不可像俗人一般起瞋心、結冤仇,出家人心要無瞋。

 

■ 要達五蘊皆空,必須持戒、忍辱、勇猛精進、改脾氣和個性。

必須打破無明,一切隨緣都好,如果起無明煩惱,人我鬥爭,那就可惜了。

 

■ 若自己對,而別人硬說你不對,你也要忍受,也要向人懺悔。

凡事承認自己不對,就不會起煩惱,修行就是修這個。

否則,錢要給你你不賺 —— 就是說境界來了,你不知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 如果有人想害我,我們要想:「大概過去我害過他,所以才這樣,我不能再和他結冤仇,我要度他。」

凡事都有因果,一針、一線、一句話,皆有因果。

 

■ 人家管我們,不論好壞我們都接受,拿他的壞處來迴光返照,不被他轉走,忍下來,自己六根中會分析出事情的真相,慢慢智慧就會開。

 

■ 以後,你們如果在外面,有聽到別人在批評我什麼,你們不可以跟他們辯駁,因為他們批評的是我,不是你。

 

■ 出家就是要修忍辱,如果計較人我是非,這還是屬於世俗煩惱的生死輪迴因,不是出家解脫的境界。

而凡事能行忍辱的人,則智慧漸明,當事情來了,一接觸到,智慧就通,就知道該怎麼做。所謂的智慧如海,便是由忍辱中磨鍊出來的,由此更能引發出神通。

 

■ 受戒是受什麼?

是受忍辱,依忍辱修行是根本。

照這樣去做,到哪裡都能感化人。

修忍辱就有德行,不但人見生歡喜,也可感化人。

 

■ 什麼叫做莊嚴自己?

不起無明是名莊嚴;內蘊謙卑、慈悲的涵養,行動如儀,是名莊嚴。

 

■ 修行是修在哪裡?在結人緣。

東西給人吃,結緣不計較,凡事忍讓不計較,再壞的人,甚至連一隻小鳥、小動物,也要與牠結緣。

沒有人緣,或是相見人不歡喜,都是因為前世沒有和人結好緣所致。

今世廣結善緣,來世便能得到福報。

像師父的福報,也是過去和人廣結善緣來的,所以這一世,人人見到師父,都會起歡喜心、供養心。

 

■ 口,對修行來說也很重要,心好而口不好也是失敗。

身、口、意好才好,勿論是非,勿執我相,都是這個「我」在作怪。

 

■ 修行要修到慈悲相,眼神讓人看起來很和藹慈悲。

 

■ 要隨人之性,合人之性。

 

■ 不要隨著外境而去......,六根要守住。

任何橫逆,就如同西方錢要讓你賺,你卻不要,境來了,你不知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什麼事都忍得下來,才會進步,即使是自己對,也要向他懺悔,那就是你的功德了。

我們都帶業而來,還有很多要修的。

譬如一個世界當做一粒沙,有恆河沙數的世界,每一個眾生都可到西方。

要憐憫一切眾生,想到他們也跟我們自己一樣,也是來修行、來種善根的,對他們要發菩提心,即是慈悲心。

 

■ 西方在哪裡?

在自己的心中。

心中無事、無煩惱,就是西方。

 

■ 那些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忍辱吃虧的人。

牟尼精舍 蔡師兄_170717_0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