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參學是在參自心。

當人家在說我們的是非、壞話,這就是要給我們參,看看自己起了什麼心?

煩惱、妄想、不自在或造口業?

就是在參這些。

 

■ 我們參學,並不是在參別人能給予我們什麼優渥的待遇,而是要從吃別人的虧中去參,才叫做參學,如不吃虧,是參不到東西的。

所以,「忍」字非常重要,不但要忍一切的勞苦,更要忍一切的侮辱;別人怨恨我們,我們還得用一句「阿彌陀佛」跟他結善緣。

只有能忍辱,才能開啟大智慧。

 

■ 不要「嘸影」說「有影」,(亂吹牛)人家說這不用錢、不用課稅,卻是要大驚。(大大地警惕)

修行要注意身口意,以前有過失要懺悔,今後不再造業。

成熟的稻穗,頭是垂下來的,未成熟的,頭是挺得高高的。

好的參不到,因為人家不會把好的表現出來,所以你看不出人家好的在哪裡?

如果會參學,見人不好,正好拿來反省自己有沒有這個樣子?

 

■ 不要想到外面參學,現在一般的都俗氣重,爭名奪利,好的學不到,反而把壞的帶回來。

 

■ 出家是要修行,不必到外面去讀書。

佛學院所講的未必完全是佛學,往往摻雜了一些社會學,接觸久了,心無法脫離世俗。

 

■ 行住坐臥應當不離佛。

像印光大師、弘一大師這麼有修行的人,都還要念佛,更何況是我們凡夫!

應該把念佛視為第一要務。

我們在世俗都已念過書,如再去念佛學院、學講經,會更增加愛情、愛別離苦的念頭。

世俗人把苦當樂,等到老來就怕死、放不下子孫。

而我們出家人雖然修苦行,邊做事邊念佛,日子久了,會體會出有地獄、因果、六道輪迴,慶幸自己出家。

佛念多了,智慧也就開了,就有所覺悟,到老時不怕死,還有個西方極樂世界可去。

 

■ 目前有許多出家人,出家沒有多久,就想建道場,到處化緣。

如果光找佛教徒還好,如果去找不信佛教的人或外道,則會因此鬧出很多是非。

出家人如果能夠學習古代祖師修苦行,則將來會有出頭的一天。

在叢林裡與大家吃苦、砍柴挑水,就會得到別人的敬仰。

要在節儉、勤勞、吃苦中去磨鍊,才能在道業上有所成就。

 

■ 出家要棄貪、瞋、癡,學正道,不要學邪道,不可將俗氣帶進佛門。

所以出家人須至叢林中磨鍊,才知道為什麼要出家?

叢林有佛之理路,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了脫生死。

出家,不要空過時光,要認真求了脫生死,否則,就還在四生中。

若有一惡念,仍會墮落四生中,變成牛、馬、蛇等,要得人身很難。

 

■ 參是要參壞的。

不要因為被人打擊,就覺得他是壞人。

其實,他是我們的善知識,就是把我的頭砍掉,我也要度他。

要修到不生不滅,現出我們的本性、佛性。

參人的壞處來修正自己。

 

■ 出家去大叢林,衣、食、住能夠吃苦。

眼睛裝作沒看見,耳朵裝作沒聽見,不講話,像個傻人。

這樣修下去,護法韋馱會擁護,走到哪裡,要建道場,馬上有擁護。

若沒吃過苦,出家沒幾天就想去建道場,那很難成功。

 

■ 曉得自己是凡夫才好修行。

我們要在一切的煩惱中好好調理自己,這是別人無法代替的事,等調理得當,自然智慧明朗,無明散去,這就是參自己。

在一個常住中修苦行,修久了,自然也了解別的叢林修苦行的意思。

修苦行是除妄念最好的方法,而且當我們修到將苦化為樂時,自然一切事情就會明明朗朗,無不通曉,而智慧大開。

來訪出家法師開示問答篇3.4_170717_0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