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修行要做苦行,苦行做下去智慧才會開出來。

做苦行要樣樣都學,以後若有人請你做當家、住持,都有辦法做,才能夠領導人。

如果修行修到那個程度,就算人家請你做當家、住持,你也不會想去。

那時自己就須要靜了,不會有要做什麼的念頭了。

人二十歲變一樣,到百歲就都不一樣了,一人變一款,到最後都不同款。

若能依兩堂課誦去行,深得其中意味,要去西方就沒問題了,何況要講經說法都會的。

要願!要有願!去行!

有願力,佛,也是你去做的。

 

■ 有一位法師,心不安定,想離開自己的常住,上山請示老和尚。

問:

想離開現在住的寺院,目前有三個地方,不知何處與我有緣?

 

老和尚:

是心不安?還是所在不安定?

如果是心不安定,就是跑到西方也不安定。心猿意馬時,念頭馬上轉過來就安定了。

戒律最重要,持戒清淨,心就清淨。

如果心不安定,看什麼事都會有「我相」,就想到處亂跑。

要看每樣事都不是我,修到心不亂,什麼事情一到,一念清淨就是西方。

要以心安心,否則要用什麼來安?

譬如心要跑,就問自己的心:「你要跑到哪裡去」?

 

又問:

我每天持咒、拜佛,又增加法華三昧,心仍不安打閒岔。

 

老和尚:

自己沒有主不行。

只要專心念佛、看戒律、拜佛就好......,如果事情越多越執著,心會越不安。

不要把人家的「好的」拿來修,看到人家怎麼修,就想這個也學、那個也學,結果越煩惱、執著。

如果有根基的人,會把人家「不好的」拿來修,會更好、更進步;如不會修的反而會起煩惱。

心要安很難,所以,要找心裡面那個不生不滅的,不要找外面那些有生有滅的。

要找本來什麼都有的本來自性,而那些聽得到、看得到的都是外面的,與自己無關。

 

■ 如果我們自心安定,則自然沒有事情。

每天心定神足,心無所求,隨緣一天過一天,心裡自然平靜、法喜,這就是西方境界。

西方何處求?西方就在我們的內心。

反之,心若不安定,則常常會有事情發生,到哪裡都不會安定。

 

■ 現在寺裡的每一個人,都沒有貪念,而且每一位都很盡心自己的職務,都很為常住努力,所以護法諸天都在擁護我們。

否則,師父每天就坐在這裡,自自然然的,也沒有做什麼佛事,憑什麼建道場?

而且,大家都能平平靜靜地修行,照目前這種情況下去,對承天寺會有個好處,就是在未來的劫數變動中,承天寺能免過這個劫難。

 

■ 承天寺較不自由,有種種束縛,但這卻保持承天寺的規矩、莊嚴。

苦行中磨鍊出來的解脫自在,才是真正的自性西方境界,臨命終時,直接往生西方,這才是究竟的。

此心能安,到哪裡都能安;此心不能安,則到天堂也不能安。

 

■ 憨憨阿做,憨憨阿吃,多念佛。

今天是今天,明天,明天再打算,什麼事都不操我心,這就有堅固心,這就是修行。

如果做是做,還打妄想:「要讀佛學院,要怎樣......。」

這還不是修行。

 

■ 如果還有妄想,想要到哪兒,都還是業障。

來訪出家法師開示問答篇3.4_170717_0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