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在家時什麼事都依賴父母,不知天地幾斤重。

而出家後都是師兄弟,各人領各人的職事,把自己工作做好,較有獨立性。

 

■ 主要把心先安住在常住,才能辦道,無所求、無所執著,便無煩惱。

 

■ 在家人整天忙碌地工作,就是追求名利、聲望,想在物質上得到享受,吃好穿好住好。

而出家人工作,是為了訓練頭腦,工作不求做多,也不用急,更不是想得到別人的讚歎,也沒有在追求什麼。

 

■ 早晚兩堂課誦若能專精,則身心漸定,智慧漸開,能成就祖師,不可忽視。

觀世音菩薩也是精熟課誦,再發心入廚房當飯頭,知道如何將廚房的勞務化為功德之事,作為佛事的修持。

否則,經咒不習,一味貪著自私,不能將廚房事化為佛事功德來修持,雖煮一輩子的飯,也難出頭。

 

■ 在廚房才有行可修,修行就是要修苦行,不然要修什麼行?

若一休息就愛想、愛吃、愛睡、這個(指頭腦)就迷……。

 

■ 在廚房是在行普賢行願的,以前,觀音、文殊等諸大菩薩,都是從廚房中苦行出來的。

廚房是最能夠培福,也是最容易損福報的地方。

在廚房要惜福,米泔菜葉不可輕損,不要說丟了可吃的食物沒有因果,戒神、監齋菩薩可都把你記入帳裡,將來還得做雞、鴨、豬、狗來吃這些。

 

■ 廚房的工作,是真屬於福慧雙修的工作,但在於是否能巧妙的運用。

若能把不好的東西,加予適當的烹調,做出來的菜比新鮮的菜好吃,則是修福又修慧。

 

■ 領職事必須受過戒,知道戒律因果,才不會亂來。

沒受戒的,只能幫忙雜務,免得造業。

譬如大寮的事情,有監齋菩薩在那兒,可要按部就班來,不可起動無明,與人爭吵或亂摔東西,這樣不但業障會反絞,而且加重罪業,地獄還有你的一份。

 

■ 叫人家做事情是用「按耐」的,不是用管的。

說:「這樣做比較好適喔!」

不是說:「我要這樣,你偏偏那樣做!」

 

■ 處事要謹慎小心,凡事皆有因果。

能吃的東西給扔掉或放壞了,都逃不了因果,因果絲毫不爽,誰也替不了誰。

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

 

■ 東西好的,不要把它變成不好的。

這是指常住的東西、使用物,要儘量保存、使用得宜,不要無心或故意把它放壞了。

 

■ 信徒拿東西來供養,是來求福的,即使是供養一根草,我們也要以歡喜心接受。

如果拿好東西來,我們為了這些東西起貪念,則不能悟道。

如果拿壞的東西來,我們把壞的煮成好吃的,則福慧雙修。

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反而批評人家拿這些壞東西來,則自己起煩惱,並且又造口業。

 

■ 盡守自己的職事,如果好吃懶做、不盡職,福報用完,業障一到,自然而然待不住。

 

■ 在廚房領職事的人,要拿出觀音菩薩鬥羅漢的精神,不管有多少人來吃飯,總是要想辦法弄出來。

修行便是在修每天的煩惱。

 

■ 做事情要有計畫,不能隨隨便便草率了事,要把常住的東西,做適當圓滿的處理。

例如一棵樹,沒有給予適當的種植,誤把它糟蹋了,那我們就有過失。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