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世間有很多的鬥爭,我們要找個像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那樣清淨的地方。

我們糊糊塗塗來生,但現在要明白找去路,那即是念阿彌陀佛。

 

■ 天人看我們像黑毒蟲,我們像廁所裡的蟲一樣。

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要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但我們卻貪戀這娑婆世界,認苦為樂。

就如同廁所的蟲,我們認為臭穢不堪,欲把蟲放在清水裡,但牠卻貪戀臭穢的地方,終告死亡。

 

■ 我們只知道我們是父母生來的,可是在父母未生我們之前,我們本來的真正面目又如何呢?

死了又將歸向何處?

我們既聞佛法,知道有位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只要念祂的名號,命終時即接引我們到西方。

祂有這個願,我們也要有往生西方的願。

我們要深信有個西方極樂世界,有位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

具足信願行,隨時念佛,到臨命終時,我們有正念能念佛,阿彌陀佛即來接我們。

但若還惦念娑婆世界的任何一針一草,就要再受輪迴。(一針一草即代表微細的妄念)

 

■ 大阿彌陀經中所說的西方勝境,不過是佛以此誘導眾生,使其念佛,令精神上有所寄託與目標;主要藉由一心念佛,令三障消除,心無妄念,而達自性西方,皈入極樂。

雖說極樂世界亦是妄;但佛究竟無虛言,臨終時只一佛念而無他念,心達一心,照樣隨佛號往生。

 

■ 若人一心繫念佛,則念佛可掃妄念、塵垢。

一心念去,至業障消盡,則智慧眼開;心無掛礙,自心則像西方境,以此無垢的心境,命終後即感蓮花化生,佛菩薩眾會一處,經中的西方境昭然在前,一點都不虛假,佛絕無妄語。

 

■ 但若眾生不信念佛有個西方境可去,卻偏執於眼前的妄念、業感、種種事相,以為實有,如此不務實修,嘴裡雖說要往西方,也只是個妄念而已。

生西的另一要件是必須了盡業塵,沒有一切俗緣的牽纏,則生西有望。

 

■ 問:請問老和尚,念佛有何竅門?

 

老和尚:無有一竅,但看己心。

有的人不會念佛,要壽命長,求壽命長有何用?

只是多一些時間去造業。

會念佛的人,心與佛同,多一年壽命,就多一年的無量壽佛。

 

■ 問:開始打坐時妄念很多,如何對治?

 

老和尚:妄念多就是業障。

如要去除妄念,念佛較容易。

另外俗緣要少,也很重要。

 

又問:念佛號是否也是執著?

 

老和尚:執持佛號不是執著,執持佛號可得正念。

如有一點散亂心或名利心,那就是執著。

 

又問:一直要念佛、一直要念,是不是執著?

 

老和尚:這也不是執著,是精進。

對弘法度眾生3對出家的子開示 放下俗情_170717_0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