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多吃虧,開智慧,智慧是無色相的。

智慧若開,則自己的習氣、脾氣就會改。

 

■ 心若修得清淨時,一觸到境界,便能分辨邪正,心無動亂是道場。

 

■ 智慧勝過神通,智慧能辨別是非、了生死。

 

■ 所謂「無色相」,即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亦即「真空妙有」。

意思是外境確有此物或此事,但我們心中沒有此物或此事的存在,心中是空的。

若心中「著」這些事物,則煩惱就會由此而生。

 

■ 只要有實際的修持,自然有諸天護法的擁護。

否則,師父整天在這裡閒坐,又憑什麼每天那麼多的信眾上山禮拜?

 

■ 怎麼說統理大眾?

要先能治家再治國。

有德行最要緊,大家出家做什麼?就是在修這個行 —— 修本來面目。

要看師父種種自然而現,而生覺悟,聽後要去體會,不要聽過就算了。

不要有我執,如有我執,智慧不會開,如有貢高我慢之心,會障道。

 

■ 出家人要無所求、無所住。

 

■ 修行修得好,自然有人擁護你,不是刻意強求來的。

 

■ 我們的衣、食、住雖然不好,但修行是在修清淨心。

我們心中沒有什麼,沒有事情,每天就這樣,是清淨的地方;在家則是五濁惡世。

 

■ 要做功德,不拘任何方式,但心中不要存有「會得到什麼」。

 

■ 修行要福慧雙修,修到老時,福慧具足,則人家自然恭敬你。

 

■ 有位法師經常在國外閉關,來台覓地修行,特地上山請示。

 

問:我的關房很小,空氣也不好。

 

老和尚:如果心閉關,這個身已夠用了;如果身閉關,那事情還很多。

 

又問:般舟三昧是智者大師所謂四種三昧中的一種長行三昧,師父所行的是一種長坐三昧。

 

老和尚:我不曉得我在做什麼。你不說我也不知道,沒說我在做什麼。

 

■ 法會期間,有位法師來寺幫忙領眾誦經、拜懺,他看見老和尚一天到晚都只坐在那裡,就說:老和尚!您坐那麼久。

 

老和尚說:是你久。(老和尚的意思是說:那是你認為的,我沒感覺。)

 

■ 以前會畫圖的人,畫出的太陽能曬穀子,能把鳥畫成活的,真的會飛,這是以前的人修出來的。

現在的人不可能把鳥畫活了,現在的人都是依賴科學、化學。

 

■ 修忍辱波羅密——不是說我要忍辱,也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我相。

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

 

■ 經藏在哪裡?

經藏在我們的心中。

這是一部人人都有的自性《心經》,必須靠智慧開顯才有辦法流露出來,所以佛陀所講的一切經典都是智慧。

我們因為智慧未開,看經書當然是迷迷糊糊,無法解空「真義」,深入佛法。

 

■ 行、住、坐、臥都是禪,不是只有「坐」才是禪。

時時保持內心寂靜、不分別,就是禪。

說明白一點,「一心」就是禪。

 

■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我們都是在貪吃、貪睡的五慾中流轉生死而不自覺。

所以出家就是要修「心清淨」,來度這「七情五慾」的束縛。

 

■ 修行人時時都要「放下」,這樣臨命終時才不會有掛礙。

時時心能靜靜的,沒有好、沒有壞,這就是「對境無心」。

無心,不是什麼都不管,而是什麼事都不掛礙好、壞,這才是真功夫,任何時候都「沒什麼事」。

 

■ 《心經》裡講「觀自在菩薩」,「自在」是什麼呢?

就是觀這個心讓它「自在」。

不管什麼境界來,或是妄念紛飛時,同樣保持「寂靜」,佛號抓緊,沒有好、沒有壞,沒高興、沒生氣。

讓這個心時時都自在、清淨,不可被境轉走,這就是「觀自在」了。

 

廣欽法語_170717_0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