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警悟在俗分第四 

菩薩訶色欲法云。女色者。世間之枷鎖。凡夫戀著。不能自拔。女色者。世間之重患。凡夫困之。至死不免。女色者。世間之衰禍。凡夫遭之。無不至。行者既得捨之。若復顧念。是為從獄得出。還復思入。從狂得正。而復樂之。 

 

又云。女人之相。其言如蜜。其心如毒。譬如淵停澄鏡。而蛟龍居之。金山寶窟。而師子處之。室家不和。婦人之由。毀宗敗族。婦人之罪。實是陰賊。滅人慧明。譬如高羅。群鳥落之。不能奮飛。又如密網。眾魚投之。刳腸俎几。是以智者知而遠之。不為此物之所惑也。 

 

大寶積經云。當知婦人。是眾苦本。是障礙本。是殺害本。是繫縛本。是怨對本。是生盲本。當知婦人。滅聖慧眼。當知婦人。是熱鐵華。散布於地。足蹈其上。又云。何因緣故。名為婦人。所言婦者。名加重擔。能令眾生。負於重擔。周行故。 

 

又云。我觀一切千世界中。眾生大怨。無過妻妾女色諸欲。於女色等。所纏縛故。於諸善法。多生障礙。 

 

四十二章經云。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 道行般若經云。在家者。與婦人相見。心不喜樂。常懷恐怖。譬如有人。行大荒澤中。心畏盜賊。

 

 

白話翻譯如下:

★警悟在俗分第四

  《菩薩訶色欲法》說:「女色是世間的枷鎖,凡夫由於貪戀而難以自拔。女色是世間深重的患難,凡夫為其所困而至死不能脫離。女色是世間的災禍,凡夫與之相遇,必將備受困苦。修行者既已捨棄對女色的貪戀,若再重新萌發,就像出獄後仍想入獄,神志正常後又想再次發狂。」

 

  又說:「女人的特徵是說得像蜜一樣甜,心中卻懷著歹毒。如同鏡子般平靜清澈的深潭中藏著蛟龍,如同金山寶窟中藏著獅子。家庭失和往往由婦人引起,宗族衰敗往往是婦人失德所致。如同一個陰險的惡賊,蓄意毀壞他人明辨是非的能力。就像高張的羅網,群鳥落入就再也不能起飛。又像水中的密網,眾魚遊入必將喪身失命。有智慧的人知其害而遠避,不會被此物所迷惑。」

 

《大寶積經》說:「當知對女人的貪戀,是眾多苦難的根源,是障礙善法的根源,是互相殺害的根源,是煩惱束縛的根源,是結怨為敵的根源,是生來失明的根源。當知對女人的貪戀,能毀滅聖者的智慧。當知對女人的貪戀,如同把熾熱的鐵花撒在地上,再用腳去踩踏。」又說:「為什麼稱作『婦人』?所說的『婦』,其意為加重負擔。它使眾生背負重擔,四處奔走。」

 

  又說:「我看到一切大千世界之中,能給眾生帶來深重的損害,沒有什麼能超過對妻妾女色的貪欲。眾生被女色所迷惑,因此在修行善法時產生諸多障礙。」

 

《四十二章經》說:「人被妻子、兒女、住宅所驅使埋沒,超過了被關進監獄。進監獄還有釋放的一天,人們對於妻子兒女的貪愛,卻永遠不能解脫。」

 

《道行般若經》說:「在家修行者見到女人,心中不生喜愛,而是要常懷畏懼。如同有人行走在荒涼無邊的湖澤中,心中畏懼盜賊一樣。」

 

  (以上共六段,前三段總論女色之害,次兩段講眾生受女色驅使,最後一段使人懂得畏懼。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03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