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以下各章內容均屬觀想法門,需要更為深入細緻的工夫。必須澄心默照,修持熟練,才能永斷淫根。)

 

●胎獄觀

   父母未生前。面目將何在。只為投胎時。見欲生貪愛。婬心才一起。忽被精血蓋。從此十月中。次第還宿債。母噉熱食時。如受鑊湯溉。母飲冷水時。若臥寒冰塊。腹中當飽滿。頂上懸鐵袋。五內若飢虛。空洞無依賴。當其臨產育。母危父驚駭。眷屬繞床前。叩首呼天拜。身在兩山中。遙遙難出外。蓐母牽其頭。握之如引帶。細皮觸著手。刀劍無能賽。放聲忽大哭。痛苦不可耐。旁人不識此。鼓掌皆稱快。豈知稱快人。當年亦此態。清夜一思量。咄咄真堪怪。此言非臆說。五王經所載。凡夫貪愛欲。生生常困憊。無量無邊劫。曾見何人代。欲破煩惱軍。智者擒其帥。主帥是婬魔。魔死餘兵敗。更將胎形慘。屈指陳其概。珍重世間人。可一不可再。

 

修行道地經云。胎成七日。初不增減。二七日、如薄酪。三七日、如生酪。四七日、如熟酪。五七日、如生酥。六七日、如瘜肉。七七日、如段肉。八七日、其堅如坏。九七日、變五泡兩肘、兩髀、及項。十七日、續生五泡、兩手腕、兩足腕、及頭。十一七日、復生二十六泡、十手指、十足指、及眼耳鼻口。十二七日、泡相成就。十三七日、現腹相。十

四七日、生五藏。十五七日、生大腸。十六七日、生小腸。十七七日、有胃處。十八七日、生二藏。十九七日、生手掌足趺臂節。二十七日、生陰臍頤乳。二十一七日、有三百柔軟骨、如初生瓠。二十二七日、如未熟瓠。二十三七日、堅如胡桃。二十四七日、生一百筋。二十五七日、生七千、尚未具成。二十六七日、成如藕絲。二十七七日、有三百六十三筋。二十八七日、始生肌膚。二十九七日、肌肉稍厚。 三十七日、方有皮像。三十一七日、皮轉厚堅。三十二七日、皮革轉成。三十三七日、耳鼻肩指膝節成。三十四七日、生九十九萬毛髮孔、猶尚未成。三十五七日、毛孔具足。三十

六七日、爪甲成就。三十七七日、母腹中有風起、通其七竅。三十八七日、隨其宿世善惡。分香臭二種風。以定容貌骨節貴賤。是時不滿九月僅餘四日。過四日後。風吹兒體。令其倒懸。頭向產門。其有福者。自謂吾投浴池。或墮香花之所。其無福者。自謂或墮高巖。或懸劍樹。愁憂不樂。出胎之時。如山合體。受苦無量。由是迷憒。不識去來。兒既長大。適得穀氣。其體即生八十種蟲。

 

 

白話翻譯如下:

★胎獄觀

 

  (此觀修成後,便可清楚了解胎兒的種種悲苦境遇,這是用人生最初降生狀況來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父母生我之前,我的身體又在哪裡?只因當初投胎時,看到父母交和,心中生起貪愛。此心一起,就與父母的精血和合而入胎。在胎中的十個月裡,依次受苦以償還宿債。母親吃熱的食物,胎兒感覺像受到熱水灼燙。母親喝冷水時,又像臥在寒冰之上。母親吃飽後,胎兒的頭上像壓著鐵袋。母親餓時肚裡空空,胎兒又覺得像在空洞中,無依無靠。

 

  當臨產的那一刻,母親危在旦夕,父親擔驚受怕。家裡親人圍著產床,磕頭叩拜,求上天保佑。胎兒出生時,身體像夾在兩座山之中難以通過。接生婆握著胎兒的頭往外拉,就像拉著一根帶子。胎兒細嫩的皮膚接觸到她的手,如同刀劍刺身。胎兒出生後便放聲大哭,就是因為過於痛苦。人們聽到哭聲都開心地鼓掌稱快,他們忘了當年也曾受同樣的痛苦。夜靜的時候仔細想想,人們世世忍受如此痛苦卻不思解脫,真是咄咄怪事。以上出自《佛說五王經》,絕非我個人的臆說。

 

  凡夫貪求愛欲,所以世世陷於無窮的困苦,經歷無量的時劫,卻無人能夠替代。要制服煩惱魔軍,最明智的辦法就是擒住主帥。其主帥便是淫魔,只要斷除愛欲,其余煩惱自然降伏。以下根據經文,將住胎時的境況大致描述。期望世人善自珍重,早求解脫,不要再繼續周而復始地在生死大苦海中漂流。

 

  《修行道地經》說:

 

  胎兒初成的七天裡,沒有明顯的變化。第二周,如半凝固狀的乳酪。第三周,形狀像生酪。第四周,形狀像熟酪。第五周,形狀像生酥。第六周,形狀像一塊息肉。第七周,形狀像一段肉塊。第八周,硬度變得像土坯一樣。第九周,開始形成五泡,即兩肘、兩髀、頸部。第十周,繼續形成五泡,即兩手腕、兩腳腕、頭部。第十一周,又形成二十六泡,即十個手指、十個腳指,及兩眼、兩耳、鼻、口。第十二周,泡相已形成完畢。第十三周,出現腹部。第十四周,生出五臟。第十五周,生出大腸。第十六周,生出小腸。第十七周,生出胃部。第十八周,生出二臟。第十九周,生出手掌、足趺、臂節。第二十周,生出陰部、肚臍、面頰、乳頭。第二十一周,三百個骨節開始形成,像剛長出的瓠子一樣柔軟。第二十二周,骨節漸漸變硬,像還沒有熟的瓠子。第二十三周,骨節變硬,像胡桃一樣。第二十四周,生出一百處筋。第二十五周,開始生出七千條經脈,尚未長好。第二十六周,經脈長成,像藕絲一樣。第二十七周,已經有三百六十三處筋。第二十八周,開始長出肌肉、皮膚。第二十九周,肌肉變得更厚。第三十周,皮膚變得明顯。第三十一周,皮膚變厚和結實。第三十二周,皮膚已經長好。第三十三周,耳、鼻、肩、指、膝節長成。第三十四周,長出九十九萬個毛發孔,尚未成形。第三十五周,毛孔已長成。第三十六周,指甲長成。第三十七周,母腹中有風起,與胎兒的七竅相通。第三十八周,根據胎兒前世的善惡,形成香、臭二種風,由此確定胎兒容貌、骨節的貴賤之別。

 

  此時還差四天滿九個月。四天後,風吹著胎兒的身體,使其向下倒懸,頭對著產門。有福的胎兒,感覺像是進入浴池,或是來到滿是香花的處所。無福的胎兒,感覺像是從高巖上墜落,或是被懸掛在布滿刀劍的樹上,憂愁不樂。嬰兒出胎的時候,身體像受到兩座山的擠壓,異常痛苦,因此神識迷悶,記不清前世的事情。孩子漸漸長大,吃到各種糧食,體內便產生八十種微生蟲。(詳見〈蟲寓觀〉)

 

 

●蟲寓觀

   穢哉血肉軀。無量諸蟲聚。潛伏四大中。其形甚微細。凡夫不覺知。天眼方能覷。靜心一返觀。男女真兒戲。正法念處經云。髑髏內有二種蟲。遊行骨內。常食此腦。復有放逸蟲。住頂上。令人疾病。復有髮蟲。住骨外。常食髮根。復有耳蟲。食耳中肉。復有鼻蟲。食鼻中肉。復有脂蟲。住脂中。瞋則令人頭痛。復有食涎蟲。住舌根。瞋則令人口燥。 復有醉味蟲。住舌端。得美食則昏醉。粗食則萎弱。復有蟲。名六味。彼嗜此味。我亦嗜此。復有牙根蟲。住齒內。瞋則

令人牙痛。復有四種蟲。住咽喉中。令人食時津唾雜亂。咽之入喉。與腦涎合。或生嘔吐。 復有蟲。名抒氣。瞋則咽喉閉塞。復有二種續蟲。生支節間。令人痛。復有腫蟲。住身內。其蟲飲血。自然腫起。復有嗜睡蟲。住周身。疲極歸心。人則睡眠。復有十種蟲。行於肝肺。令人得病。復有二十種蟲。行於骨髓。食人精液。欲火常熾。復有二十種蟲。行於陰處。令人消瘦多瞋。下體常臭。復有十種蟲。行於屎溺。形色臭惡。或令人瀉。或令閉塞。

 

白話翻譯如下:

★蟲寓觀

 

  (此觀修成後,可以看到人體內聚集了各種微生蟲,這是開始用不淨觀來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人的血肉之軀真是污穢,無數的微生蟲聚集其中。它們潛藏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形狀極為微細。凡夫的肉眼無法察覺,只有天眼才能看到。讓我們靜心反觀自身,你會發現執迷男女身相是多麼可笑。

 

   《正法念處經》說:人的頭部有二種蟲,在其中活動,常以腦汁為食。有放逸蟲,住在頭頂,令人生病。有發蟲,住在頭骨以外,常以頭髮的根部為食。還有耳蟲,以耳中肉為食。有鼻蟲,以鼻中肉為食。有脂蟲,住在脂肪中,生氣時讓人頭痛。有食涎蟲,住在舌根,生氣時讓人口乾舌燥。有醉味蟲,住在舌端,遇到美食就昏醉,遇到不好的食物就變得衰弱。有六味蟲,這些微蟲喜歡什麼滋味,人也就會喜歡。有牙根蟲,住在齒間,生氣時讓人牙痛。還有四種微蟲,住在咽喉中,人吃東西時能讓津唾雜亂,咽入喉嚨後與腦部的粘液混合,有時會發生嘔吐。有抒氣蟲,生氣時讓咽喉閉塞。有二種續蟲,生在關節間,讓人脈痛。有腫蟲,住在身內,這種蟲飲血後,會使人自然發腫。有嗜睡蟲,住在全身各部,疲勞的時候就聚集到心髒,人就會睡眠。還有十種蟲,住在肝臟、肺部,使人得病。還有二十種蟲,住在骨髓中,以人的精液為食,使人欲火熾盛。還有二十種蟲,住在陰部,讓人消瘦多瞋,下體常臭。還有十種蟲,住在屎尿中,又臭又難看,有時讓人腹瀉,有時讓人便秘。

 

  (以上八十種微生蟲,它們的名稱、形狀,在佛經中有詳細記述,這裡就不一一摘引了。)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31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