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分享兩則案例:

 

分享一:

 

    末學誠心感恩佛法之不可思議,唸誦佛經一段日子,腦筋愈來愈清明,判斷力上升,小時候應跟「聰明」這一詞扯不上邊,隨著每日唸佛,朋友已習慣若找不到末學應該就是末學在唸佛!末學有次跟朋友詢問膝蓋好像長繭,朋友直接回答:「是跪的吧」!愈來愈多周遭的朋友會說:「好聰明」、「頭腦真好」之類的恭維話,對照之前未持誦佛經前,連呼吸都覺得快吸不到氣,腦袋、腳步沉重如千斤鼎,真心感嘆佛法之不可思議!

  

    下班後如同往常擠公車回家,身旁站了一位跟末學一樣背包滿滿的高中女學生,過了幾站,公車司機正後方空出一個位置,高中女生禮讓末學去坐,待末學在公車司機正後方的位置坐下後,旁邊隔了一道走道的位置也因有人下車而空了出來,高中妹妹也順勢坐下,雖我們彼此未曾相識,卻還是很欣慰大家都可有位置坐而稍微休息。

 

    人潮湧擠,公車內熱燥加人聲鼎沸的聲音愈來愈喧鬧,所以每個人都昏昏欲睡。待末學昏沉中張目一看,居然看見前方有一對母女在正前方的道路,可能是被摩托車壓住了而動彈不得,該不是我看錯了吧!揉揉眼睛再看,發現是真的!此時也沒其他辦法了,只好扯出破嗓子驚聲尖叫了!待末學開了第一槍,旁邊的高中妹妹也看到了這對母女即將被本公車撞上,也隨著末學驚聲尖叫。

 

    可能大家會很好奇說:「公車司機呢?這對母女在他的正前方視野,他應該看到了!也應該煞車了吧!」,但司機的視線在末學與高中生的正上方,可能是夜晚馬路有太多的車輛需關注,聽到兩個女生失聲尖叫,司機先生視線終於往下調而看到她們,隨著司機先生自己也尖叫並調整了方向盤,短短幾秒,看到龐大的公車往左偏移逐漸減速,右輪只距離母女約10公分,母女身旁水果就沒這麼幸運了,隨公車輾過而爆漿,真是觸目驚心。

 

    修習佛法有智慧,可以助人,有齣美國老電影「小人物,大英雄」中描述有一流浪漢因路過班機失事墜毀現場,因而拯救了54名乘客,如佛典中的無畏施,許多的無常就在你我周圍發生,一枝草一點露,只是沒想到我的驚叫聲竟可救人,感恩佛菩薩加持,讓末學坐在司機正後方的位置,該清醒時也清楚看到了危機,沒有讓慘劇與遺憾發生,每個人都平平安安地回到了家!真心無限感恩!

 

    回想小時候因尚未接觸善知識時常心痛,總覺得父母很偏心且重男輕女,原因是面對母親小時候責罰時她會不經意說:「妳看妳弟,我就打不到他!」,想到從小父母常不在家,弟弟可以說是我這個小媽媽一手帶大,有次弟弟發燒我還打破小豬撲滿,大太陽下騎了數十分鐘的腳踏車載弟弟去看醫生,小小年紀時我心裡不平衡,一直持續這樣的恨至長大。再加上弟弟長得高大且脾氣不好,自高中就抽菸又是老菸槍,而且他常咆哮並甩東西,真的很可怕!家裡好像結了一層冰。

 

    不過隨著業力牽引,弟弟工作不順不斷被資遣、開除,以前覺得「如是因、如是果,誰叫你被父母寵壞。」某日回到家看到弟弟所飼養的六隻小碟魚,其中最漂亮的三隻似乎快死掉了,不過末學因當天疲累至極,先安住了怒氣!也累了,先睡了。

 

    第二天早上看到,有兩隻魚已往生了,我有點懊惱,隨即想為祂們持誦《地藏經》,不過隨著佛經讀誦,與家人相處的過往歷歷在目,腦中竟然懂了家人的心,想到每位母親一定會把家中的最好資源給過得最不好的孩子,想到母親曾含淚說:「看妳現在這樣我都不用擔心妳!」、「妳弟!我真擔心他會餓死!」,我一邊誦佛經也一邊慚愧淚下;弟弟從小遇到挫折與霸凌,當時未有家人在身旁開導他!弟弟工作不順,爸爸要修牙齒,還自己籌了6萬元給父親做假牙;母親摔傷,是弟弟把母親背上樓;弟弟沒工作用以前用存款過日子,自己雖有工作,卻也是負債在養小孩,到底還是「龜笑鱉無尾」,自己更是罪孽深重啊!想到「我」這個字,右邊拿著「戈」,證明每個人都有自我防衛,自己童年在體罰與私校鬥爭中長大並不快樂,加上又有了個致命的婚姻,我曾經像一個刺蝟一樣,感恩菩薩醫好了末學的心,為何不用同理心去對待有緣人、對待家人?何苦一直責備呢?讓我想到王國維〈浣溪沙〉: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佛法真的能改變一個人的心且拔除根本業障,用一顆純真的心看世界,想起末學小時候與家人相處很緊張,最常見的是一直被母親打,原因是頂嘴,回:「妳乾脆把我打死好啦!」,真是火燒功德林啊!不過我感恩,因為有一段時間唸佛迴向給家人,佛典從日常生活中教化,修復了我與家人的關係。朋友聽到末學述說小時候與母親的對話都覺得超好笑!說「妳怎麼那麼狠,叫妳媽把你打死!哈哈哈!」現今跟母親聊天,母親也說:「妳小時候好奇怪!遇到長輩生氣不閃還要衝過去!還要嗆別人把你打死!」,過往雲煙現今有如笑話一則。

 

    讓末學覺得最開心的是,末學的母親逐漸接近佛法,某日居然有感而言對末學說:「我要修正我的說話方式,我明明沒有壞意,以後要學著不要讓別人聽到我說的話而生氣!」,末學誠心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應是末學誦經給家人,佛菩薩亦教化母親了吧。末學趁機機會教育對母親說:「說話很重要,說話要說到別人心坎裡,這是一生的功課。」——內心平靜快樂,頭腦清醒,考慮事情就會清楚周全,說話就會得體。摘自證嚴師父《靜思語》

 

    讓末學覺得更最開心的是,母親有天說:「妳弟真的是很愛這些小碟魚,因為關在水族館內小小的水族箱太擠了,家裡又空蕩蕩的沒生氣才買回來養啊!不過妳放心,妳弟已經說不會再養了!」,末學誠心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願一步一腳印好好地對業主菩薩與家人過去的無明而犯的過錯深深懺悔!

 

分享二:

 

    今天看到〈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這篇文章,裡面有兩段話突然讓我很有感觸:「佛菩薩會給你一些順境來拉你進入佛法,但是修著修著,你會發現,咦,怎麼有的時候佛法不管用了?是佛菩薩不管我了嗎?佛菩薩不會不管你,只是有些事情要自己去磨一磨。不然心性怎麼能提高呢?況且特別危險的時候,佛菩薩會來幫助的。不能全靠佛菩薩,有些路要自己走一走,才能悟到一些道理。」、「我總是覺得身邊要留錢,不過上次把目前手頭上數十件的業障全迴向完了(自己有一直在唸經,快十年從沒中斷過),我薪水也幾乎捐完了!心雖有點擔心生活與家庭責任,但,心清淨多了。人生,還要執著什麼?一樣過得很好,這是最近自己小體驗。」想到我好像不是因為順境進入佛法的,我是因為極度的逆境跟已經在逆境了,還一直遇到各式各樣的外道讓我越來越逆境,最後竟然是自己發願唸1000遍《金剛經》跟1000遍《藥師經》,後來唸到100遍《金剛經》跟400遍《藥師經》,還有行善5000元,我才有這福報遇到精舍的,而且若非遇到精舍,原本我竟異想天開的以為自己發願唸1000遍就可以消完累世業障了,所以我現在非常珍惜在精舍可以唸經還業跟消魔靈消習氣的日子。

 

    我被朋友騙錢變負債一百萬,因為我前世曾以詐騙為業,所以這幾年,我身上都完全沒辦法有存款,有時候身上常常只剩不到100元,真正的能體會到「我如果早知道自己有一天錢會被朋友騙走、賺錢給別人花,我以前就不會把那些錢亂花、亂享受、亂投資,寧願把錢拿去佈施做善事還債」,可是人生哪有那麼多早知道呢,之前有聽過一句話「最下等的人就是做錯事了才知道自己做錯了」,但是現在可以往好處想了,現在請示出來將近各上千部的經(相信自己的業障一定還不只這些,但每還完一條就會有莫名的踏實感),可以讓我跟家人以後晚年花在醫藥的費用減少很多,可以讓我以後被騙錢的機會少很多!

 

    20幾年查不出原因的身體冰冷,還有20幾年一年到頭一直重感冒跑醫院的我,我現在居然都不再上醫院了,甲亢值也都正常了,經歷這20幾年的逆境以後,現在才知道以前人家說上等人能見微知著而提前預防是什麼意思,我們用肉眼能知道的東西真的太少了,誰也不知道我剛出社會就找到四萬五的薪水這只是曇花一現,是讓我被朋友盯上導致被騙負債百萬的原因,如果當時就能知道這是肉眼看不到的因果,我寧願當初每個月都把所有薪水佈施出去還業障呢。不過當初竟只知道享樂,怎麼可能捨得,我現在是朋友眼中從早唸經唸到晚的傻子,不過我現在覺得我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傻子,真的是太感謝精舍了,希望能藉由我的心路歷程,讓大家更能堅定的去珍惜在精舍還業障消魔靈的緣份,我能接觸到精舍,真的是唸經補福報來的。

 

(分享完畢)

 

    佛法真能改變一個人呀,上面兩則案例就是最佳論述!人用肉眼看事情,只看得到表面,看不到背地裡的原因!透過菩薩開示、透過誦經等管道正確處理,當該解決的問題解決了,便能確實得到成效,把問題處理完畢。

 

    上述兩則案例除了問題得到改善,也產生了最大的效益,就是思想與觀念的轉變!人生在世,最缺乏的東西是智慧,人就是因為沒有智慧,不明因果、事實真相,所以造出許多無明事,在輪迴苦海中載浮載沉,無法出離。而今遇到佛法,想法轉變了,照著佛經斷惡修善,淨化了自己,提升了智慧,如此便有機會跳出輪迴,前往淨土。

 

    平時生活是最大的修行場,大事小事都能當作修行的考驗!這些細微的考驗,我們時常沒發現「考驗來了」,就算發現也用「理所當然」的心態面對,把該修的事拋諸腦後……等,其實這些日常事才是關鍵,修行就是修這些。廣欽老和尚:我們既得人身,不要辜負這個人身,知道要走解脫的路,則成佛作祖靠這人身來修,不知道要修,還為這個身軀的衣、食、住、行等的享樂,無所不用其極,造無量的惡業,那麼三惡道中、四生之內,也有我們的份,所以,這個人身實是轉折點,是個人身劫。

 

    靜思語:ㄧ個人的快樂, 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上兩三滴。

 

    蔡師兄:人勿投機取巧,修行要趁早,年紀越大,我執越重;沒有吃過苦時,疾風來時馬上倒;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可以被佔便宜,但不要佔別人便宜。

 

    上述幾段文字,寫的都非常生活化,真正該修的東西,其實也沒那麼遙不可及,反而是在舉手投足間!真正把握這些生活方法,就是持續的修行!

 

    自性自渡,自業自消,這是每人的功課,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開花結果;不用再四處去求、去看,道場就在心中,修行就在生活當中。淨空法師:特別是學佛的人,虔誠的佛弟子,我生病,佛菩薩為什麼不保佑我?我天天做好事,我還受這麼多苦難,把這個怨氣都出在佛菩薩身上去了。你說,那是造罪業,那是罪上再加罪。而不知道佛菩薩沒有這個能力,佛菩薩有這個能力,大慈大悲,早就把我們這個世界組成了極樂世界一樣,怎麼會有這麼多災難?所以這個一定要曉得。原來佛菩薩告訴我們,這些組織,這些原子、電子它聽我們念頭的話。我們念頭善,就極樂世界出現了;念頭不善,那什麼災難都來了,這個惡道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身體一樣,念頭善,身體健康,體力好,健康長壽。這個心地不善,那身上就有病,就有病痛,就這麼回事情。佛把這事實真相告訴我們,這就是他的大慈大悲。所以他是老師,他教給我們。至於怎麼樣轉變,那是你自己的事情,那叫修行。你把你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叫修行。佛菩薩沒辦法替你修行,只能告訴你修行的理論、修行的方法,以及他修行的經驗。說出來,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來啟發我們,來感化我們,這是佛菩薩無盡真實的慈悲。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認清楚,認識明白。

 

    亦請參照文章,淨空法師〈解行並進〉: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3926728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45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46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