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婚嫁窮源類(八問八答)

 

問。婬既為萬惡之首。則聖王治世。當有以絕之。而伏羲通媒妁。合二姓之好。何耶。

 

答。此正所以息天下之婬也。婚禮不設。無論天下男女。必入禽獸之為。而所生子女。亦必致棄而不育。以故開一方便之門。定為婚姻之道。使男子各妻其妻。女子各夫其夫。父母各子其子。守其一而不亂也。

 

問。歸作合之權於媒妁。何也。

 

答。恐巧詐者取妍棄媸。開天下之爭也。 

 

問。設問名納吉請期之禮。何也。

 

答。恐開後世苟合之途。故多其曲折也。

 

問。婚嫁之故。余既知之。男女之道。始於何日。

 

答。按起世因本經。劫初之時。眾生皆從光音天下。自然化生。不由母腹。逮食地味既久。形色醜惡。便有筋骨髓。分男女之相。而後有婬欲之情。此男女之道。所由始也。

 

問。儒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而佛制辭親出俗。極言室家之為害。儒釋兩途。何以判然若此。

 

答。為善不同。同歸於治。世人根器不一。有佛法不足化。而儒教可化者。有儒教不足化。而佛法可化者。故三教聖人。雖同心協力。不得不分任其事。各立一種門庭。各垂一種教化。名雖三。而實則一也。譬如三大良醫。皆欲治病。而病有不同。若三人皆習一業。所濟必不能廣。又如刀兵劫至。有三大長者。各欲救人出城。若止開一門。所救亦必不廣。是故能盡仲尼之道。釋迦見之必喜。能盡釋迦之道。仲尼見之亦必喜。若謂從吾之教而善。則悅。不從吾之教而善。則不悅。亦不得為佛。不得為聖矣。隋李士謙曰。三教如三光也。豈可缺一哉。後人議論紛紛。徒形其隘耳。

 

問。或疑羲皇諸聖。皆是大菩薩應化。不識有諸。

 

答。或亦有之。良弓之子。必學為箕。良冶之子。必學為裘。佛教有權有實。有漸有頓。離欲出家。實教頓教也。配合兩姓。漸教權教也。譬之不能持齋者。先勸之食三淨肉耳。三教聖人此心同。此理同也。

 

問。天下人人絕欲。百年後無復人類。奈何。

 

答。此等濁世。男女二十不嫁娶。則相窺相從矣。安得人人絕欲。只如足下自反。恐亦不能。況其他乎。漁人一日不捕魚。遂患舟楫之不通。是杞老憂天墜矣。

 

問。設或有之。奈何。

 

答。果爾。則一切世間。皆如諸天化生。不由胎獄。

 

 

白話翻譯如下:

★婚嫁窮源類(八問八答)

 

  問:淫欲既然是萬惡之首,那麼古代聖王治理國家時,就應當加以禁止。可是伏羲卻設立媒妁,使男女兩家聯姻,這是為什麼呢?

 

  答:這正是為了避免世間人民淫亂的發生。如果不設立婚嫁的禮儀制度,不僅世上的男子女人會像禽獸一樣隨意苟合,生下的子女也會遭到遺棄而無人撫養。因此採取這種適宜的方法,確立為婚姻制度,使男子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各有自己的丈夫,父母撫育自己的兒女,成立家庭,而使整個社會安定有序。

 

  問:由媒人來促成男女結合,又是為什麼呢?

 

  答:因為擔心機巧詐偽的人取美棄醜,引起世間的紛爭。

 

  問:在婚嫁的禮儀中,要有問名、納吉、請期等禮節,又是為什麼呢?

 

  答:因為擔心後世男女之間隨意結合,所以婚嫁要有一個曲折的過程。

 

  問:世間婚姻制度產生的原因,我已經知道了。男女之間的結合,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答:按《起世因本經》所記,劫初的時候大地重新形成,地上的眾生是從光音天投生而來,每個人都是自然化生,不需經過母胎。食用自然長出的食物「地味」,時間一長,相貌開始變醜,有了筋脈骨髓,形成男女性別差異,隨後就有了淫欲之情。這就是男女之間結合的開始。

 

  問:儒家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而佛卻要求弟子辭別父母出家修行,極力述說在家的危害。儒教與佛教的主張,為什麼如此不同?

 

  答:從世間法的角度來說,雖然彼此為善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最後的結果都是為了世間的和諧安定。世人根基各有不同,有的人用佛法不能教化,用儒教卻可以。有的人用儒教不能教化,用佛法卻可以。所以儒、釋、道三教聖人,雖然同心協力,但也不得不各自分擔一個方面,各自設立一個門派,各自推行一種教化。名義雖有三個,其目的卻是一致的。譬如有三位良醫都想治病救人,然而病人的病情各有不同,如果三人都學一種醫術,所救治的病人必然有限。又如戰亂來臨,有三位長者都想救人逃出城外,如果只開一道城門,所能救出的人數也必定有限。因此能遵循孔子的教導,釋迦牟尼佛見了必定歡喜。能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孔子見了也必定歡喜。如果聽從我的教導而進步就感到高興,不聽從我的教化而進步就不高興,那也就不能成為佛,不能成為聖人了。隋朝的李士謙說:「佛,日也。道,月也。儒,五星也。」(《隋書》)三者豈能缺少一個?後人對此議論紛紛,不過是顯示自己見識短淺罷了。

 

  問:有人猜想歷史上的伏羲等聖人都是大菩薩的化身,不知是否如此?

 

  答:有這種可能。《禮記·學記》上說:「擅長造弓的人家,一定會讓家裡的孩子先學著彎折柳條制作畚箕。善於冶煉的人家,一定會讓家裡的孩子先學著補綴獸皮做成裘衣。」佛教有權有實,有漸有頓。離欲出家,是實教、頓教。兩姓婚配,是漸教、權教。譬如對不能吃素持齋的人,就先勸他吃三淨肉。三教聖人教化眾生的心是相同的,教化眾生的方式也是相通的。

 

  問:如果世上人人絕欲,不再有男女婚配,那麼過一百年以後人類就會滅絕,那該怎麼辦?

 

  答:像這樣的五濁惡世,男女到了二十歲還沒有嫁娶,就會互相窺望,私自相會,怎麼可能人人絕欲?就連你自己恐怕也做不到,更何況其他人?漁夫一天不捕魚,就擔心船楫不通,真是杞人憂天。

 

  問:如果真的人人絕欲,那該怎麼辦?

 

  答: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一切世間眾生就會像天人一樣都是化生,不再受胞胎之苦。

世界上沒有哪一樣東西不迷你的 在佛法裡講,修持成功的人,禪宗所謂大徹大悟,也就是金剛經上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