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三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我一開始接觸佛法的時候,只是動動手指分享一些因果文章,或是去助印、護生,就是不肯唸經,如果沒有牟尼精舍鼓勵唸經,我可能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唸經來修行。其實這也是現在很多修行人的一個通病,行善的多,唸經的少。然而真正的修行,這些都要兼顧,不然只是動動手指、花花錢然後心安理得的覺得業障就銷完了,那修行豈不太容易了些?

 

    我開始唸經起步就比較晚,唸的也不多,一周才一部經,所以消魔靈也比較晚。一開始覺得魔性不重要,不過就是ㄧ種習氣,後來看精舍部落格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魔性也會干擾,而且比業障干擾的更大。精舍部落格中關於魔性文章的干擾狀況和我一模一樣,我才知道魔性干擾是多麼可怕,然後才開始積極唸經消魔靈。

 

    我接觸到某些師兄姐,他們覺得自己的工作本來就很忙,一直下定不了唸經的決心,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工程,壓力很大。其實我很能理解他們,但不管怎麼樣經是要唸,該還的早晚都要還,看您選擇要以唸經還或是以萬事不順的方式來還。

 

    就我的經驗,要下定決心開始唸經很難,但一旦開始了什麼時候都不算晚;開始唸較多的經文也很難,不過早起唸經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比較不會受打擾還可以集中唸較多的經文,這樣也比較容易堅持。唸經一段時間後,可能還會起質疑:「我都沒有懂經文的意思,讀經時注意力也不集中,這樣讀經文真的有用嗎?該怎麼唸經?」

 

    在這樣的這過程中,師姐分享的經驗對我很受用:「ㄧ、唸經要清淨心唸經。二、唸經一定要配合轉心念。三、有時間多看一些精舍部落格分享關於消魔性的文章,多了解魔性干擾的狀況,會堅定唸經的信心。四、多看阿伯(蔡師兄)語錄可幫助轉念。」將唸經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可能一時很難做到,其實不用有很大的壓力,以上幾點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也算有一個目標和方向,眼光放遠,總會有改變和進步。

 

    最後是淨空法師關於唸經的開示:「讀經不去理解意思是真正會讀經的人,這樣的人是真修行,真修行的人將戒定慧一次完成,但是很難做到,因此真正會讀經的人不多,如果想理解經典意思,你就把戒定慧全部破掉了,換句話說就是用讀經的方法來修定、來開悟,那就真的會讀經,人真的唸到一心時就能開悟,智慧就現前了,所以一般人一面唸經一面研究這句是什麼意思、那段是什麼意思,研究經文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 是你自己的意思,因為佛沒有要表達任何意思。」

 

分享二;

 

    104年開始接觸精舍,佛菩薩開示:「殺害業主菩薩需誦經文各168部。」回到家以後就開始懺悔、唸經,那時我留職停薪在家裡,每天才唸兩部《金剛經》,唸經的速度非常非常的慢(可能是因為生病的關係)心裡不免會想:「這樣下去怎麼會唸得完?」 也曾經一整天一部《金剛經》都唸不完,我唸了又覺得不夠專心,於是重複一直唸同一個段落。

 

    記得那時候從夏天唸到冬天,冬天的晚上我繼續唸著經典,但是喉嚨就好像刀子在割一樣,每一字句都割得很深,那個時候很冷,我感覺自己唸經唸得都快要結冰了,我當下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等到我病好一點的時候、天氣暖一點的時候,我一定要多唸一點經,才不會像現在這樣非常的難受,但是現在也不敢不唸。

 

    到目前為止,身體慢慢的在好轉中,也開始上班了,但是我不敢忘記:「趁身體好的時候多唸一點、趁天氣暖的時候多唸一點。」萬事起頭難,如果沒有嘗試又怎麼會知道自己做得到呢? 我的經驗是:「一開始覺得好難好難唷,其實在做的過程中,自己會覺得沒有這麼難,甚至還會覺得『原來自己是做得到的!』」。第一件的業力還完了,目前正在還其他的業力,再加上自己的魔性。勉勵自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分享三

  

    辛苦各位師兄師姐,迴向圓滿,涕淚悲泣。因為牟尼精舍的導引,使我由懵懂無知走向精進唸佛,進而了解學習佛經中所教的正念。後來經開示,尚有一件業障需要處理,指示誦經文各111遍。我將繼續秉持信念,認真誦讀,待功課完畢時,再請求迴向。雖然病痛不知是否離我而去,但我已然生起不退轉心。將持素食、精進修行、求解脫六道輪迴視為終身至死之功課。

 

    師兄師姐,您們辛苦了。我時常以您們的修行功德和為大眾無私的奉獻鞭策自己。因為有您們的默默付出,才使得像我這樣頑固自負的迷途者找到方向。感恩再感恩。

 

    引用:大家的一篇分享文,彈指間的分享,真的可以給無助的眾生一個救命的浮板,大家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故事,無論過程如何,皆是一種人生的淬練;即使失敗也沒關係,我們的經驗可以當別人的借鏡,讓別人少走冤枉路!成功了,記得伸出雙手,拉大家一把,一人拉一人,眾生就是如此得渡,只要有心,隨處都是機緣,遇到挫折,彼此勉勵,渡過眼前難關,大家一起加油,做眾生永遠最堅強的後盾。

 

(分享完畢)

 

    萬事起頭難,改變的過程都是痛苦的,因為您正在脫離您的舒適圈,就像生病快康復時身體出現的許多好轉反應(例如發燒、暈眩、發癢、疲勞……等等),這個時候就是最容易放棄的時候,因為會有很多的不舒服。修行也是如此,越走向正確的道路就越辛苦,因為正道上的種種考驗會越來越多,有些是您本身的習氣需要剪除、修正,但您又太習慣這些習氣的存在,所以修正的時候,就會覺得痛苦、煩躁,容易起退轉心;有些是您修到一個程度時,上天給您的考驗,要讓您越磨越堅強,就像真金不怕火煉一樣,溫度越高,燒出來的金純度越高,當然燒的過程要忍受的痛苦也越多。

 

    福報好修,智慧難得,佛也是從人身一點一點的修上去的,眾生平等,每一位眾生都有煩惱要轉化、習氣要修正、執著要放下,只是造下的因果不同隨緣流轉。精舍提倡「因果債,功德還」,主要是以誦經為主,布施捐款是方便法,輔助我們更快還完業債;誦經可以開智慧、轉心性、去煩惱、破執著,若修得圓滿的智慧,就不會再繼續造業,我們的心也不會再被貪嗔癡慢疑等五毒所控制。心清淨了,整個宇宙自然就安定祥和,我們所處的世界必然也是平安吉祥。布施縱然可以消業障、增福報,但世間的福報都是有漏的,用完就沒有了;智慧卻是永恆的,智慧使我們的生命圓滿,有智慧就可以造福更多眾生。因此,福不可以享盡,享盡就沒有福了;苦可以受盡,受盡就沒有苦了;福慧雙修,方得究竟涅槃。

 

    大德:「修行不是一朝一夕,要朝於斯,夕於斯,念茲在茲,恆常不變。時間久了,才能養成智慧,般若現前。如果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永遠也不會有所成就。」學佛要有耐心,佛法不是高深難懂的學問,而是最平凡的日常生活點滴,您若能從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檢視自己、修正自己,好好做人,自然就是在好好學佛,《金剛經》第一品告訴我們,佛也是要吃飯穿衣洗腳,日復一日,認真做好該做的事、盡自己的本分。最偉大的佛法,就在最平常的生活當中,別老是想到崇山峻嶺或名寺古剎去求無上甚深微妙法,最微妙的法就在自己的心中。

 

    蔡師兄說:「修是修心,不是修相;有心要修,二坪空間即可,否則,即使整座頤和園給您也修不起來。」我們的心,都是「他」在,而不是「自」在;他在就是人雖在,可是心不在。自性自渡,修行不是修那一個表相,只修表相就容易被相所迷惑,永遠無法修得清淨自在,世間萬物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就有壞、有歡喜就有厭惡、有愛就有憎……等等,因為分別好和壞,就會執著在歡喜和厭惡之間,然後妄想愛與憎,如此輪迴不休,戲一直重複再演,只是每一次的角色不同罷了,不過就是來來去去、上台下台,放不下,就沒有謝幕的一天。

  

    煩惱是戲,清淨也是戲,既然來到世間磨練,好的壞的都要認真演,演過了就讓他過去,凡事都不住於心,好的不貪、壞的不留,乾乾淨淨的連個影子也沒有,真正做到無住、無相、無願、空的境界,那世界上就沒有哪一處不清涼,到處是淨土,連地獄裡頭都是淨土,這時候,煩惱也能轉化成菩提。

 

    人生的苦,都是由煩惱、執著、欲望生成的,想要脫離苦海得靠自己,別再遲疑了!千里之行,使於足下。萬事起頭難,凡事只要開始,離終點就不遠了!勇敢跨出這一步,下一步就會跟上來,漸漸的您會發現,其實也沒有這麼難,光想不做都很難,只要做了、習慣了,就再也不難了!

 

星雲法師說偈:

 

世諦紛紛沒了期, 佛門得入是便宜;

直須日夜常精進, 莫教勞勞空過時。─《緇門警訓》

 

    這首詩偈是慈受禪師對沙彌、初學道者的教誨,實際上,對於每一位讀書的青年,或是正在追求真理的有心人士,這首偈子也是一種甘露灌頂的指導。

 

    第一句偈語說「世諦紛紛沒了期」,在世間的滾滾紅塵中,每天難免要面對人事及身心的紛擾動亂,日復一日,日以繼夜,無有歇息。像現在的社會,暴力、黑金、貪污,種種邪行充斥,不正當的事件頻頻發生,真是世諦紛紛沒了期。面對這樣惡劣的生存環境該怎麼辦呢?有的人選擇到學校讀書,增加知識技能,以因應多變的社會;有的人在家中修身養性,獨善其身;我們則是到佛門裡修行,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工作,所以「佛門得入是便宜」,真是做了最正確的選擇。

 

    有了正確的選擇,更進一步應該「直須日夜常精進,莫教勞勞空過時」,也就是既入寶山,空手而歸是很可惜的。就如你到學校裡去,不知用功,就不能知情達理;你進入佛門,不明佛法,就不知道功過,因此,必須日夜常精進。過去的修行者,日以繼夜的精進,所謂未造的惡業,要發願不造;已造的惡行,要懺悔滅除;未生的善心,要趕快生起;已生的信心,要增長向上。這也是佛陀教導的四個精進方向。

 

    世間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勞而獲的利益,真正有志氣、有願力的人,一定要靠自己的雙手,靠自己的用心,去獲得自己的所有。如此,才不會勞勞空過,也不致蹉跎一生,虛擲自己的青春,辜負自己的發心。

1472463038232 IMG_2867 IMG_2889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