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五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孩子所生長的環境

 

    孩子是一張白紙沒錯,但學校同儕都是討論電玩、甚麼玩具好玩等等,周邊的環境根本不利於修行。

 

    我自己的小孩從小參加佛學營,現在非常抗拒、排斥,小一曾經很精進讀二十萬「阿彌陀佛」,現在要他讀經(ㄧ周一部),要多一些他不要,我雖有心想拉,但抵擋不了大環境,因為沒人跟他一樣!

 

個人感想:小孩的小學教育同儕和導師非常重要,即使我身為教育相關人員,自己的小孩真是無法!套句我同事說的易子而教!

 

 

分享二、父母應該好好營造環境

 

    小孩接觸佛法時是小學一、二年級,是我剛學習抄經,那時候想說自己在抄經,所以也在寒暑假時,派給小孩作業,一人一本〈心經〉或〈大悲咒〉抄經本,不會寫國字沒關係,寫注音也行,跟他們說寫完有獎勵,小朋友聽到有獎勵時,很開心,雖然可能是去樓下玩,或是換個小文具等等。

 

    小朋友也很喜歡聽故事,我會利用社會新聞、小朋友犯錯或是小朋友提了同學事情時,適時的告訴他一些故事,分析一下事情的對錯,比對現在的社會倫理、法律跟死後的地獄世界獎懲辦法,小朋友真是聽得津津有味,還叫我多說一點呢。

 

    現在小孩慢慢都大了,目前是國一跟小四,我就用累積點數換獎勵方法來鼓勵唸唸經,例如:看一集卡通,玩10分鐘遊戲,或是想買特別的文具或玩具等等,用唸幾本《金剛經》來換,我家小孩都願意用唸經來換獎勵。可能是我對他們看電視,或是買玩具等,管得比較嚴,所以就願意去做。

 

    我還帶小朋友去放生,跟他們說放生的故事,帶他們實際去買蟋蟀跟蚯蚓,尋找適合昆蟲生存的地方,注意會不會被天敵所吃了,萬一被吃了之後怎麼辦?佛法是怎麼說的……等。這實在非常的有參與感,好像在參加自然科學的營隊,好玩又有教育性。

 

    小孩接觸佛法已經有好幾年了,我平常都用利誘的方式、講故事、實際參與、或師兄姐、阿伯說甚麼……慢慢的小孩也接受佛法,知道因果的重要性,到現在他們也不排斥,雖然有時候自己也會生氣,他們都不自動自發的唸,可是想到大人有時候也會懶,所以就想說只要願意唸,以後應該會慢慢改變。還用遊戲概念告訴他們,唸經做善事,就好像在玩遊戲累積分數一樣,分數多了可以讓你功力增加等級變高,智慧也升級了,哪一天就變得超級厲害了。

 

分享三、

 

    上週,我去請示孩子和父母是否有相欠,開示出來我與太太對小孩都有相欠,我會先償還,孩子則輔以因果觀念及《玉曆寶鈔》故事及「地獄變相圖」,每日不厭其煩的教導,事在人為!孩子幼稚園的老師說:「這幾天有比較乖」,回來還會主動幫我捶背。

 

    因上週請示人多 請示完已下午2:00了,來不及帶他去城隍廟參訪,唸國中老大,雖沒一起去請示,但要求她在家唸《金剛經》及讀《因果濟世集》,雖抱怨也照做了,目前雖回家較晚,但都會要全家飯後在佛堂跪下向佛菩薩懺悔,並祈願改過自新要建立佛化家庭,希望佛菩薩加持,只要師兄姐有對的、好的建議,我都會執行的,希望假以時日,若有較大的進展,會再上群組報告 再次感謝師兄姐!

 

分享四、善用資源,營造環境

 

    小時候,圖書館是我們常去的好地方,常與女兒週週借書回家看。故事書我們夫妻倆睡前常互唸給孩子聽,立體繪本書是孩子的最愛,同一本書,一看再看,不厭其煩就是愛看。房間還有客廳、牆壁也都是他們的壁紙。

 

    蠻贊成學齡前孩子要教要雕,家庭教育尤其重要。「改變就有希望」。現在,我們受點小苦,但孩子定型定格了,我們就輕鬆多了!

 

   佛化家庭的師兄姐多是極佳用心的父母親。我們彼此加油了!

 

分享五、應用佛資源,如虎添翼:

 

    小朋友國小國中階段能讓他們唸經是很棒的事。我去年開始接觸精舍,小朋友一個唸大學住校,一個高一,大學不可能叫他唸,高中課業重,之前跟他們提過唸經的事,可是長大了,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根本不會把爸媽的話當作一回事,爸媽的話只能做參考,選擇權還是在他們。

 

    不過每天再怎麼忙,我還是會花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跟小朋友聊天,這樣才知道他心裡面到底在想什麼或是學校有沒有遇到什麼事情。我的經驗是國中階段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真的要花比較多時間來了解他們在想什麼,這個階段的小孩子是叛逆期,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老大有一整年的時間跟我們講不到幾句話,那時候工作忙,也忽略了她正在成長(不止生理在變化,心智也在變化),不時接到老師的電話,還好國三那一年發現時,花了很多時間,拉回來沒有走偏掉, 真的很感謝。

 

   關於圖書部份,可參照:

 

1.學齡前:《弟子規》、《三字經》、佛陀相關故事等。

2.國小:《玉曆寶鈔》、《了凡四訓》等。

3.國中:《因果濟世集》、《安士全書》等。

 

(分享完畢)

 

    現在的教育以升學與科學至上,確實忽略了因果等相關教育,只是影響人生的很多變因,都是來自因果;若要化解這些問題,也須從因果方面著手,才能確切的解決問題!

 

    比如說上述提到的「我去請示孩子和父母是否有相欠,開示出來我與太太對小孩都有相欠,我會先償還」,這部分有因果糾結在內,如果沒有把這問題解決,家庭部分只要時間一到,問題就會發作!這部分有時候去找相關諮商也沒有用,因為孩子或是父母靈魂的記憶就是如此,「就是要討報」,這筆帳在沒有結清之前,或許純「教育」與溝通是沒有效果地!建議您如上述分享者一樣,若有問題,趕緊採用「因果債,功德還」,把根本問題解決了,相信就能讓教育與溝通發揮效用。

 

    至於怎麼教?上述幾位分享者真的是提供了各式不同的方法,這些方法沒有對錯,就是要看個人家庭的環境背景來實施。比如說有的小孩比較被動,但能被要求,便可採用上述分享三的方式;也許有的小孩就得採取分享五方式;或是有些小孩就是適合讓其他人教導,例如分享一;或者能多多透過各種資源等……等,這些方法若用在合適的環境與背景都對,就看您與孩子的狀況如何去權衡!

 

    精舍「佛化家庭」這一系列的文章會做年齡層區隔,與採用各類分享不同的教育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可請您多收看我們部落格的文章或是參照FB「佛化家庭」粉絲團的內容,甚至於粉絲團提出問題與參與討論,都讓您觀念釐清或讓其他人可以有機會參考,也歡迎您分享您的心得與方法到精舍信箱,往後有機會將編出來給社會大眾參照,讓佛化家庭的推展更加順利!

 

    教育要趁早,為人父母的您也請多多努力,營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從小就好好學習因果與佛法,這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