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今年一月我認識同學小茗(代稱),小茗的座位就在我的右手邊,小茗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在團隊比賽中對於同隊同學的要求也是很高,可能是她比較求好心切,但是我們對於來到學校還要被同學管東管西,這一點讓我對她很不高興,但是我沒有勇氣對她表示,我選擇在她背後找同學訴苦說她壞話,因為我覺得小茗的言行舉止很怪異,沒有想到一年快過去了,我對她的不滿越來越多,但我跟小茗表面上還是很和諧會一起開玩笑。

 

    直到最近某些小團體也看不過小茗,小團體靠近我想問小茗的八卦,我也樂於分享,直到有一天小茗從LINE上跟我說她對大家真的沒有惡意,即使有人成績比她好,她也會樂於祝福別人,我都會開導她不要聽這些流言蜚語,勸導她後我自己卻坐立難安,心想為何我做人這麼壞,表面上跟人家很好私底下卻到處批評她?自己所造的因要自己去想辦法彌補這個過錯。後來我主動小茗聯絡,我先跟她道歉,我跟她說以前我說過妳很多壞話,有些話應該會流傳到妳的耳裡,也許話語會被斷章取義或變本加厲,但是我沒有想過要傷害妳,我不斷的向小茗道歉,小茗說她知道很多事情但是她還是很喜歡跟我相處,所以選擇忽略我對她的傷害,她也謝謝我的誠實,並且說我的道歉讓她的心情很美麗,我也謝謝她的雅量。

 

    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想從我這邊打聽小茗的事情,我一概不回應,我不想再這樣當雙面人,我選擇勇敢面對,就如牟尼精舍一直以來的教導「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倘若不時時刻刻反省自己,那我未來要還的債會更多,感謝我的同學小讓我重新學習待人接物的智慧,也謝謝牟尼精舍一路上的教導。(若此篇有功德,期望菩薩將功德轉給我累世的冤親債主,感恩菩薩。)

 

分享二   

 

古德云:「修行要從根本修」, 根本是心、是念頭 ,只要你的心善、念頭善,沒有轉不過來的業報,也沒有解不開的災難!就像一顆大樹,心是根、念頭是本、身是枝、口是葉,你在枝葉上修行,而根本都爛掉了,還是沒有救啊!把根本救過來,枝葉就不難改變。

 

當年嫁到婆家時我也是時下那位不愛「洗手作羹湯」的媳婦,視煮飯、做家事為畏途。未婚前,總是家人呵護擔待著,嬌生慣養成性。結婚後,心境大轉變,努力求好媳婦的名聲,總需任勞任怨親力親為做一切事。剛結婚那幾年,偶爾下廚時公公總會到廚房幫忙也聊聊家中事,他是超級美食主義者,會當面教我做菜的方法。但我天生不愛魚腥味、油煙味,愈教反駁就愈大,總是心理犯嘀咕,爐火大,心火更大。回想當初的心態真要不得,非媳婦應有的好態度,口軟心軟才是好。懺悔當初無明,不懂虛心求教精進(在此謝謝公公的包容與容忍 )。私下也向外子抱怨、數落所有的不是、喜聽讚美、無法接受任何批評,總是狂妄放任自己的無知不求改變與反省。這境界被魔考無數次,魔考是考自己平時最不愛且在意的人、事、物。「心」真正接受、放下,分別、執著得到消弭、根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常保「對內觀自在,對外觀世音。」才是真正落實檢視突破心中無明的障礙。期勉自己更上一層樓!放得下、不分別、破我執,消除一身的驕氣、傲氣、習氣。

 

精舍蔡師兄說:「個性部分,需自性自渡,自己的脾氣要自己改。 」慚愧自己脾氣都一樣大無法修正改好,奈何一個境來就隨它去。常靜坐、常轉念,篤信自己有心改過就會督促自己不可再犯錯!聖嚴法師:「常知足、自慚愧、自懺悔。」的確,放下心中這把尺,心靜則尺平,心明則尺準。

 (分享完畢)

 

分享一的這位作者能夠發覺自己「道人非」的習氣吐出芽苞能夠在枝葉茂盛之前把它砍掉真是一件慶幸的事。這位作者還是學生,平常有在接觸牟尼精舍的因果教育,雖然習氣在不知不覺中顯露,但她能夠「念起即覺,覺即照破」,真心向小茗懺悔過錯,免去一條因果債值得讚許。

 

平常愛道人是非的人,總會以為對方不知道,其實對方的靈識是知道的,因為當我們起一個心念時,您就是發射一個電波過去,因為你發射的目標明確,他就會接收的到,久而久之會互看不對眼,不僅破壞團體和諧也與對方結下惡緣。如此一來,你的因果網就如同蜘蛛網那樣,又吐出一條條絲來交織相纏我們恨不得將這因果網趕快抽絲殆盡哪能再讓它更發複雜難解呢?

 

人與人之間要廣結善緣結善緣就是結「貴人緣」,或許這個貴人緣會在此世觸發相遇,或許是在未來世結緣,多一個貴人總是好事以免事事不順、處處碰壁。另外要注意如果雙方真心告解懺悔後,各自心裏仍覺得有疙瘩或不悅時,可能前世有結下因果這時就需要請示佛菩薩,以早日解冤釋結。

 

分享二文中作者提到「修行就像一棵大樹,心是根、念頭是本、身是枝、口是葉,你在枝葉上修行,而根本都爛了,還是沒有救啊!把根本救過來,枝葉就不難轉變。」這樣來形容修行方法,非常地貼切俱實。

修行就是修我們這顆「心」。心照顧好,就如同將樹的根照顧好,枝葉自然就油亮茂盛,如果根都爛了,枝葉當然就乾枯掉落了。在《金剛經》第二品中,須菩提向世尊請教: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這段經文中,世尊開宗明義告訴我們,要降伏妄心就要「善護念」,什麼是善護念,就是善盡保護我們的心念。心念正了,行為就正;心念偏了,行為就偏了。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照顧好我們的起心動念,讓自己的心念時時保持正向。

 

分享二中作者婚前是位嬌生慣養的小公主,婚後力求好媳婦佳名,努力學習作羹湯,因公公是饕客,好心對分享者加以指導,但分享者卻心生不悅起了抱怨,還好分享者有接觸牟尼精舍的因果教育,她也是「念起即覺,覺即照破」,馬上意識到自己的習氣種子在冒芽苞了,趕快砍掉、不讓它繼續生長。作者因為有修行、即時轉念,換來的好處可多了,不但家庭和樂、自己的心也自在,如同作者所言「對內觀自在,對外觀世音」。觀,是善盡自己的責任去照顧好自己的心。

 

    作者提到「魔考是考自己平時最不愛且在意的人、事、物。『心』真正接受、放下,分別、執著得到消弭、根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每個人都有魔性,魔性就是執心,當對一件人、事、物愈執著時,就會愈痛苦;當放下執著時,心才能海闊天空。在牟尼精舍修行社團裡的同修都知道,魔性干擾是無遠弗屆的,魔性使人的心執著痛苦,所以消除魔性是修行道路上的一大目標。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作者沒有修行,任隨自己的意念去控制行為,那麼後果就如同八點檔一樣,先生夾在中間成為三明治,做什麼都不對,公婆怪罪媳婦破壞兒子與他們的親子關係,媳婦怪罪公婆沒有把她當女兒,結果整個家庭烏煙瘴氣、沒有和樂。修行的好處就是,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以下分享廣欽老和尚語錄:

◆說話要精簡,不必要的話,不多言。

◆修行不講是非,不講「沒影」的事。

◆佛教中最怕是非,說是非的人就是是非人,造口業。     

◆不說是非,說是非就失敗,說是非給人不安定。

◆要講別人之前,先和這個(指心)商量一下。

◆不要說別人不對,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了,這個「口」很重要。

◆每天訓練沒貪念、不亂說話;講話講佛法,求生西方。世俗的種子已夠多不要再講這些世俗、是非。

◆有的人說話令人起煩惱,不能安頓人的心,令人不知怎麼好又要別人聽他的其實他聽不聽別人的?結果這個人就在那裡心煩悶起煩惱解不開。

◆不得二、三人交耳私語、結黨、背後論人是非等,否 則易讓大家不安,犯戒鬧眾。

◆修行要表裡一致,不要口是心非。

◆修行要注意口業,口好心就好,不要說:我雖口不好,心是好的。不要與人在那邊論是非不要一張嘴巴嘮叨。論人是非者就是是非人。有時間就拜佛、念佛。

   ◆起煩惱時,不要和這個說,那個說,說來說去惹是非,最好多禮佛解煩惱。(引用完畢)

 

    修行最重要的部分是安守本分、精進不懈,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是人就會犯錯,但重要的是要知錯能改、不貳過,這次犯錯沒關係,要知過能改,讓自己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成熟圓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0515 (3).jpg

0515 (1).jpg

0515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