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一、《金剛經》就像洗潔劑,洗了髒污就會跑出來,這是好事,身、心、靈會越洗越乾淨,人也會更清淨自在。

二、外道願消完,下一世會比較好過,愈唸《金剛經》,心較不起幻境,且較不會起起伏伏,也更能清寧安靜。

三、修行就是轉心性,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凡事不管對或錯,不要將它儲存下來,勿罣礙,過了就過了;當執著對錯與別人講道理時,對方只會愈生氣,且會障礙自身修行。

 

最近在誦《金剛經》時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狀態,越誦越越亢奮,一直很想誦經,尤其是在消外道願的時候,其他師兄師姐都是呈現昏昏欲睡、身體不舒服的狀態,我卻是整個興奮到快克制不住了,這樣的感覺好像不太對勁,於是我請教牟尼精舍蔡師兄關於誦經的狀況。蔡師兄告訴我:「對,您不正常,越唸越亢奮代表您與外道有相應,自己要好好控制一下。不然下個階段您會很難受的。」原以為誦經誦得很開心是好現象,現在才明白每個人在消外道願的感受都不一樣,不一定都是昏昏欲睡或是身體不舒服,有時候也可能像我一樣會有亢奮的感覺。但不管有何感受,心都要保持平靜和清淨,情緒起伏太大都容易與外道相應,讓外道或外靈藉機干擾而不自知。

 

後來我在誦經時,若有發現自己的心又開始亢奮、妄念紛飛,就邊誦經邊觀想釋迦牟尼佛在我面前,這樣心情就會平穩一些,也較能專注在經文上,並且感覺自性一點一滴的回來了。

 

現在誦經時,雜亂的念頭漸漸消弭,雖然偶爾還是妄念紛飛,但也能很快的收攝心性,重新回到經文上。有一次蔡師兄說我整個靈體看起來是白白的但帶點彩色,意思是意念還算清淨但仍有雜質,姊姊的靈體則是澄淨透明。《金剛經》要真的唸進意識裡,整個靈體才會乾乾淨淨的。

 

把經文內化真的很重要,內化,就是把經文化成自己的「行為舉止、起心動念」,遇境不隨固有的習氣所反應。例如慣有的情緒反應,在類似情境出現時,警覺到自己快發作的時候,會提醒自己或想起經文中的某些段落就能平復情緒起伏,這就是很典型的將經文「內化」。練習久了,自然就不容易憤怒了,遇到任何境界心情也會很平和,放下的時間漸漸變短,最後完全平靜,這樣就能通過某個「習性」關卡的考驗。

 

學佛修行就是在認清自己,知道自己還有哪些需要改進的習氣,再將經典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修正。人生之所以有很多阻礙,其實都是來自於人內心的欲望和執著,若我們遇到任何境界都能如如不動、不住於心,那麼就算泰山崩於前也能無所畏懼,這就是「定」的工夫。

 

《金剛經》真的是一部很神奇的經典。無論怎麼解釋都對,不管什麼時候持誦都能與目前的狀況相應,完全就是自己心性狀態的表徵。每個人的體會皆不同,但最終目的都在於認清自我本質進而矯正之。

 

與同修們互相討教的時候難免會意見相左,甚至到各自「堅持己見」而起齲語。當下很容易因為「是非對錯」爭執不下,一心就罣礙在說服對方認同自己的情緒上。這時候就容易忽略一個問題:「如何確定自己理解的一定是對的?」這世界如此繽紛多樣不就是因為彼此存在著差異化與多面相,才能激發出智慧的火花,我們也才能在每一次的挫折中歷練,啟發智慧進而提升心性嗎?很多道理都需要時間去體會和理解,給他人時間也給自己空間,把無我的境界發揮到極致,用置身事外的角度來看待每一件事,就能看清楚事情的全貌及盲點,這樣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也才是真正的修行。    

 

   (分享完畢)

 

修行就是修心,如同有緣人分享,這世界上的眾生形形色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習氣,相同的就會存在許多差異和牴觸。修行,就是修正行為和提升心性,讓我們有更寬闊的心和雅量去包容有別於自己的差異,這樣才能減少爭執,人生才不會因為眾多牴觸而起煩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學佛修行就是藉由持誦經典,將經典上佛菩薩所說的話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一點一滴的改正習氣、修正行為。眾生的習氣都是沉痾已久,要改正不容易,但只要您願意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壞習慣是漸漸累積的,好習慣也是漸漸養成的,每天進步一點點,一段時間後您就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好、更積極,也能為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習氣就是人的貪嗔痴慢疑所聚集而成,若是您沒有一點一滴的修正,習氣就會成為造業的根源,讓您不知不覺因為欲望而造下無邊無際的業障。「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您自己結下的因果怨仇,不會因為歲月流轉、輾轉輪迴而消逝,反而會因為時間的累積而讓怨仇越結越深。「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沒有一開始傷害別人的因,就不會有後來受報的果,從源頭杜絕可能造業的因緣(修正習氣),對自己、對眾生都是一種保護,正向的能量就會漸漸擴展到全世界,讓世界越來越美好。

 

上述有緣人提到:「消外道願的時候,其他師兄師姐都是呈現昏昏欲睡、身體不舒服的狀態,我卻是整個興奮到快克制不住了,這樣的感覺好像不太對勁,於是我請教牟尼精舍蔡師兄關於誦經的狀況。蔡師兄告訴我:「對,您不正常,越唸越亢奮代表您與外道有相應,自己要好好控制一下。不然下階段您會很難受的。」不管是消業障、魔性或是外道的業力,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干擾,大部分的師兄姐都會有昏昏欲睡、身體發癢、頭昏頭痛……等等不舒服的感受,也有些會干擾周遭的人事物,讓您不順遂、影響日常生活。相對的,誦經越誦越亢奮也是一種干擾,修行即是修心,無論面對什麼樣的狀況都要保持心情平靜穩定,若是遇到順境就亢奮快樂,遇到逆境就憤怒悲傷,代表您還無法掌控您的心,讓心隨著外境起伏不定,換句話說就是「著相」。執著於世間相的人不容易放下,放不下就會起煩惱,在痛苦的迴圈中輾轉無法出離,也會因為個人欲望造下更多的罪業,永遠在六道中輪迴難以解脫。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從出生開始就是在修行,孩童時期學爬學走、探索周遭的新奇事物,這是在學習和啟發智慧;求學時期認真讀書、學習新知識,就是在為了以後能運用所學貢獻社會做準備;踏入職場面對各種工作上的挑戰、人際關係的圓融、各種利益欲望的誘惑,一直到婚姻感情、家庭子女、孝養父母長輩……等等,每一階段的人生都是歷練自己和啟發智慧的修行道場,每一階段的人生也都有各種困難和挑戰。這些都是世間的「相」,您要藉由這些「相」歷練自己,讓自己在這些世間相裡越磨練越堅強、越歷練越有智慧,而不是被這些相所迷惑,墮落在紅塵中無法解脫。

 

      修行,是一個重新檢視自我、認識自己的過程。當您依循經典的智慧一步一步審視自己的習氣、修正不良行為時,就是在重新認識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您會發現,原來自己有這麼多需要改正的習氣、原來自己有那麼多欲望難以滿足、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的執著煩惱放不下……。誰不希望人生過得輕鬆自在、快樂清淨?人生有捨才有得,想要獲得清淨自在,首先要放下執著煩惱,這兩者不能同時擁有,但您可以有所選擇。人的一輩子不長,又充滿許多煩惱和痛苦,在有限的選擇之下,您可以選擇對自己好一點。放下越多執著煩惱,人生就越輕鬆自在,與其被各種欲望纏繞束縛、越陷越深,倒不如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快樂自在的人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您的選擇!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0428933.jpg

720428930.jpg

72042892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