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分享,文章如下: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錄:「考試時,尤其是大考,若有盡最大的努力去準備,但成績總是比預期的差很多,大多是業障干擾所致。所以平時就要勤奮消業,才能減少考試時的障礙。」

   

        很多人選擇公職考試,大都是考慮到工作穩定,退休後有保障,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更是多數人的擇業首選。如果沒有能力將來做郭董、張董……等等,低限度所求也要有一個金飯碗、鐵飯碗,所以明知公職窄門難進入,很多人還是抱以希望一試。

 

        我就有一位認識的人,正確來說就是以前的公司同事。某日上班時間,在辦公室看他拿出公職考試用書用功,知道被我發現,慌忙中他收起書本,並要求我不要張揚出去,不要讓上面知道他是在「騎驢找馬」,不然試用考核期間領到一張紅牌,只能回家吃自己。

 

   看到一位肯上進的年輕人有這樣的生涯規劃,我當然是抱持正面肯定,何來告密之舉?畢竟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但是事情並不是這麼單純,那年L君已是37歲了,都已快到不惑之年了,還在書堆中日夜苦戰。這裡我就有點不解了,畢竟建築監造工程師也是一門專技學科,光憑這點本事也能唬倒一街人了,三餐飯飽,還餓不死,一定要往公職這道窄門走嗎?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對有福報、沒業障的人來說,考公職是易如反掌、是終身依靠。幾次閒聊下才知,他已報考89年了,著實精神、勇氣可嘉,堪稱楷模。一路走來,督促他堅持不放棄的理由,竟然是心有「不甘願」。他說:「他的朋友都考上了,為什麼我名落孫山?再則,都已經考了這麼多年,現在放棄多可惜?」結果越戰越勇,卻屢戰屢敗。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中,惡性循環的一再「不甘願」,工作也在時有時無中虛耗渡過。因為他從沒有認真看待自己的正職工作,總是幻想著:「等他考上公職後會一吐悶氣、光宗耀祖,然後過去看不起他的人會對他刮目相看……等等。」我潑他冰水,對他說:「這又如何?」都無法喚醒他。

 

       一個人會不會成功,和生命中有沒有貴人指引、福德資糧是否欠缺、個人累世習性、是否有業障干擾等問題息息相關。回想過去L君在團隊中常與人不睦、愛跟人比較、又不喜歡吃虧,自然人緣疏離。加上每個工作長期不穩定,本職學能與年紀無法同步成長,職能無法技術紮根,還三不五時就出個狀況,年紀大小與實力深度不對等,雖然幸運獲得公司任用,但沒多久就被「看破手腳」無法長久留任。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自己最無辜。就在一次又N次的將老板Fire後,最後只能在家做全職K書者。沒了收入,坐吃山空後、無奈又得再回老本行度小月。認識9年的女友已是老大不小,但是他無臉面登門提親,因為女方全族老少,鋪天蓋地齊聲反對兩人交往,理由是寧可單身,也不要嫁這窮光蛋。

 

       愛情的偉大就在眾人皆說不可,唯獨女友至始至終、不離不棄作了淒美詮釋。但說不定這是前世相互虧欠,美麗的表相背後可能就是業障討報。L君告訴我,第一次到女方家提親竟然碰了個軟釘子,隨身所帶的伴手禮竟然被拒收退貨,尷尬場面可想而知,這下又讓他難過了一陣子無法平復。在公司後來的故事,是他的業障又發作了,看這不順眼、看那不對勁。沒有錯,一年後他又打包走人了。又回家做了一年多的全職K書者,後來我也離開該公司,就此四年多無音訊往來。

 

       就在數月前公司來了新同事C君,他是L君高中同學,偶有往來。向他打聽之下得知,L君已結婚生子,一切都沒變,女友已是太太。沒變的當然也包括他還在準備公職考試,數月前也剛被建設公司勸退,又失業了。天啊!算算他已考了13~14年了。十年寒窗苦讀,國父十一次革命成功,紀錄都被他打破了。同學問他作何打算?他還是那句話:「不甘願」。糾結到今天一事無成,但已42歲高齡,還在當人間烈士,人生苦短,有必要玩這麼大嗎?聽說他與太太的感情也不是很好了,這根本不意外,愛情誠可貴,但還是需要麵包供給養分才會健康成長的。

 

       一個人公職考了十幾年還沒有得償夙願,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很多人會去宮廟燒香,拜文昌、拜關公,跪求升官、考試得神力加持,到底有沒有效?天曉得!但我在這些年的修行中已經找到了答案,很慶幸在這裡我有主場優勢。蔡師兄開示這一切不外乎是福德資糧、業障干擾、累世習性、皈依外道的問題等等。我現在正在努力不懈地攻克這些障礙,可是身旁其他人根本沒有這個福份領略;就算跟他人說了,「設或暫信,旋又不信。」業障無處不在,選擇不相信,或許也是一種業障阻礙。

 

分享二

 

現場開示精華錄:「若時不我予,請好好唸經、修身養性。」「人要有因果觀念,方能面對人世間的紛紛擾擾。」

     

        很多人開始進入職場打拼之前,常常會編織一些美麗的未來夢。有些人如願了,攀上人生頂峰;有些人諸事願違,在哀天怨地中年復一年。從小學的教育開始,老師告訴我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們努力不懈,一定會成功。可是看到很多人日也做、暝也做,一生當中做牛做馬、操勞不盡,但辛勞之後的回饋,可能只夠三餐溫飽、只夠糊口而已,俗話說:「生吃都不夠,哪來曬乾?(台語)

 

   伴隨著年紀的增長,原本的雄心抱負變得越來越遙不可及,時間與期望最終形成二條平行線,永遠沒有黃金交叉之日。年紀大了,最後只能回歸現實面,走一步算一步。人生最大的期望,退求身體健康,其他不作奢想。看待他人榮光之事,也只能行注目禮,仰望讚嘆。

 

       我不是悲觀主義者,也曾編織過一張美夢。上述所言可以套用在我身上,歷經人生的奮鬥過程,昔日同儕平輩有的創業有成,出手成「億來億去」的大老闆,他人爭相巴結,八字命盤好像就是天生的老闆命;有的依然習慣於當差夥計,每日誠惶誠恐害怕高層突襲震怒,飯碗隨時可能不保,不幸的我是歸列於後者。很多人出於善意對我提出質疑:「為何不出來創業?憑藉著你的專業領域,抓住時機應該大有可為。」包括內人在內,及多位好友持此共同疑惑問我,我總是慣以「資金不足、年紀已太大」,偏安保守作為回應。

 

       年輕人本來就要大膽勇闖天涯,是驢是馬總是要拉出來跑跑才見分曉。人的成功要靠努力,但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這可不是雙向等號。學佛的因緣讓我體會了,這背後可能還潛藏著因果業障、福德資糧種種無形問題,而這些才是成功的關鍵之鑰。如果要說人定勝天,應該要將這些無形的障礙坑洞填補了,一路暢行無礙,勝算才會較大;否則即使如願得到了,抓到手中的,一定就是你的嗎?那可不一定!還得調閱過去世,我們幹過哪些好事、壞事,才能確認真正的所有者。

 

       既然時不我予,硬要向命運挑戰可能招來傷痕累累。人生苦短,眼前一秒過後,永遠不會存在,它已悄悄成為人生歷史的一部分。雖是簡單的一句話,但這種心靈感觸是經過數十年的翻騰體悟才因緣而生。如果年輕時有人對我說什麼唸經修行,那根本是火星人的話,聽不懂也沒興趣懂;賺錢、拚經濟、享樂卡要緊。可是時間會說出真相,到頭來您得到了什麼。看到好友夫妻倆早年辛勞打拼、同甘共苦,幾年下來財富累積逾億,男人開始不安分,終至離婚收場。隨後財產協商劃分,經過幾年各自發展都不好,這是宿命嗎?再看到公司包商下面二位師傅,年前年後有37歲及50來歲工人罹舌癌、肺腺癌。一人月前已往生,一人住安寧病房看日子,正值中壯年打拼養家之際,再多再多的未了心願,終究難逃死神召喚。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相隨。看透人世間風雲起落,都是一合相,而我們都身陷其中配合演出,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想要解脫之道,就從現在開始吧!專心一志唸經修行,當成終生課業,或許未來世福德俱足,人生不再遺憾。

 

(分享完畢)

 

        這兩篇文章皆出自同一位分享者,文中充滿了人生幽默與智慧。「智慧」能從書本中學到嗎?不,書本中能教的只是知識,智慧僅能從人生閱歷中得到。很多人擁有高學歷、位居高位,但不知道民間疾苦、不食人間煙火,用現代話術講,就是「不接地氣」。

 

        每個人總想一輩子順利,生活無波無折;但人生若真如此平安度過,也未免無趣!沒有驚滔駭浪不斷地拍打,就無法激起美麗的浪花;所有的困難都是上天給您預設的關卡,為的是讓您堅強;所有的挫折,都會讓您吃一次虧長一次智慧,讓您充實、讓您變得睿智。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到彩虹;不嚐過人生百味,哪能懂得人生的真諦!生命中如果沒有種種苦難折磨,您怎能知道您的韌性有多強?娑婆世界又被稱為「堪忍」世界。堪忍,表示一切的苦,都是您所能承受的;一切的安排,都在您能承擔的範圍內!

 

        很多人誤解了佛法,以為佛法是講「空」,是要您面對生活,不爭不求、消極度日。如果您能真正深入佛法精髓,必能了解「空」是從「有」而來,因為看清了世間萬物的真相,所以不爭不求;因為心靈澄淨,所以不被表相迷惑。現代人終生為生計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爭名奪利,覺得一切事情都在自己的謀略和掌握中。說穿了,其實都在「命運」裡打滾。處心積慮、費盡心機得來的,還是命裡該有的;命裡不該有的,機關算盡、費盡心機也留不住!如果您能體會這點,就能夠隨緣度日,這才是真正的心靈清淨、真正的輕安自在!

 

        學佛必先認識「因果」,因為相信有過去世,當遭逢逆境時才不會起忿恨心。以下引用自聖嚴法師:「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此『時辰』若是限定於此生此世,那就會發現世上常有『好人不長壽,禍害遺千年』的事例。但是,我們若把這個『時辰』延長到過去和未來,那麼所有的因果,都要經過三世(過去、現在、未來)才得圓滿,以此心態來看待世間的現象,也就能夠將心安置在寧靜的海洋中,不隨際遇而起波濤。」(引用完畢)

 

        生活的本相是簡單的,但要掌握這真正的本相卻總要經過無數歷練之後。世間萬物因緣所生,因緣所滅,一切都是假有、暫有、幻有的,學會知足、感恩、把握當下,方能活得幸福快樂。感恩業主菩薩願意跟您和解;感恩佛菩薩開示有外道願業力;感恩過去欠人的能用唸經功德償還;感恩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相隨。看透人世間風雲起落,都是一合相,而我們都身陷其中配合演出,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想要解脫之道,就從現在開始吧!專心一志唸經修行,當成終生課業,或許未來世福德俱足,人生不再遺憾。」把握有限的生命,專心一志唸經修行,讓人生不再遺憾!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18618166.jpg

718618163.jpg

71861816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