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內地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最初接觸牟尼精舍的機緣是瀏覽內地的一個部落格,裡面有一篇文章提到,一位女士和丈夫感情不好,透過網路發信向精舍請示(2018年元月份起已暫停網路請示),佛菩薩開示誦經補福德資糧就改善了夫妻關係。那時候覺得很神奇,精舍提倡讀誦的《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剛好都是自己有讀過的,於是就在網路上搜尋牟尼精舍部落格,開始瀏覽《因果濟世集》的文章。

 

當時我學佛修行已經二年多了,心中一直有很多疑問,但不知道要問誰,看到精舍文章說可以請示專修法門,不用再像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修行方向,心裡覺得很嚮往。我向精舍佛菩薩請示專修法門、姻緣、過去世業障以及工作福德資糧不足的問題,透過努力誦經迴向圓滿,這些問題就逐漸改善。

 

面對佛菩薩開示過去世所造下的業障,一開始真的很震驚!我這輩子未學佛修行之前,因為無明不懂尊重生命,拍死過蚊子螞蟻或其他小昆蟲,但對於市場上的活物命,我是完全不敢殺害的,因為我覺得為了口腹之慾殺生很殘忍。但我過去世竟然為了滿足個人私欲而殺人,實在太壞了,一時之間很難接受這樣的自己。牟尼精舍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我覺得很合理,能用誦經的方式償還過去世的生死債,不必換我被殺或一命還一命,真的是便宜到我了。很感恩佛菩薩和業主菩薩慈悲,讓我可以用誦經的方式解冤釋結。

 

我曾經買活物放生過一段時間,但那時候過於心急、知識不足而且方式也不正確,常常導致活物在被放生之前就死亡,又造下一樁殺業。例如:不小心踩到即將放生得田螺、放魚時因袋子的氧氣不夠,造成魚兒被放生前就窒息死亡、被攤主騙說活物是淡水的魚貝類(其實是鹹水的),結果放到淡水河裡卻造成死亡……,諸如此類的事件,經請示精舍佛菩薩後,均開示為已造下殺業。看到這樣的結果,心裡真的很難過,原本是一片好心,希望可以救眾生的命,結果反到害牠們喪命,當時沮喪到難以接受開示結果。

 

那時我智慧未開,心裡還存在一個不正確的觀念。我心裡想,我好心要放生您們,只是不小心造成您們死亡,也不是故意要殺害您們。況且,我當時在放生現場都有誦經持咒並且向您們懺悔道歉,為何還要讓我承擔這樁業力呢?若我沒有買下您們來放生,您們也一樣會在市場上被殺害,我的好心反而造成殺業,心裡真的很不平衡。

 

雖然我有將佛菩薩開示的因為放生造下殺業的經文誦完,但迴向時,因為意難平,所以迴向沒有圓滿。我那時候還沒有放下這個執著,想說不圓滿就算了,把這件事情擱置。我每天都會看精舍部落格的文章,有一次,我看到一篇分享文,這位請示者分享,過去世不小心讓人落水或跌入古井也要承擔業報,要誦經償還相欠的因果。當下我覺得這個娑婆世界真的非常危險,很容易就讓人造業。欠來欠去、報復來報復去,永無休止真的很累,實在不能再繼續輪迴了,應該努力想辦法解脫才對。

 

牟尼精舍不斷強調「圓滿比對錯重要」,每天接受經文的潛移默化和閱讀部落格文章,我慢慢體會到對別人造成傷害就要償還,娑婆世界講的是因果和福報,而不是自以為是的道理。後來我反省自己,雖然我是有心放生,但也確實在這過程中造成物命死亡,給牠們帶來實質性的傷害。換個角度思考,人家原本歡天喜地抱著活下去的希望,結果卻受傷死亡,心裡也難受啊!對人家造成的傷害不論多少,還是償還和圓滿最好!結個善緣總比留下惡緣好,於是我再次向這些物命誠心的懺悔並且網路迴向,第二次迴向要補經文各八遍,我看到後覺得挺好的,有機會補經文代表祂們肯接受我的懺悔了。我趕緊唸完八遍經文再送件迴向,這次終於迴向圓滿,心裡真的很開心!

 

這次的事件讓我反思自己,終究是個人的我執太重,慈悲心不夠!我將這件事寫成分享文,希望能讓大家當個借鏡。大家有空要多看看《因果濟世集》、高僧大德智慧語錄、牟尼精舍部落格的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多誦《金剛經》提升智慧和心性。人生在世,真的不要太計較,待人處世要忍辱圓融,廣結善緣不結惡緣,未來就不必擔心要受惡報,生活也能更加清淨自在。人生少煩惱,就有更多心力去幫助眾生,這是一個善的循環,不但讓自己好,也讓世界更美好。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每個生命都有活下去的權利,沒有人能夠任意剝奪。放生,是捍衛眾生的生存權利,也是慈悲心的展現,是一件很好的善舉。惟,慈悲心不應該只是表面功夫,真正的慈悲心應該是發自內心不捨眾生受到傷害、悲憫眾生、尊重一切生命,並且發心用正確、安全、溫和的方式對待眾生。現在很多宗教團體、道場都會提倡放生,但是在沒有評估物命原有的生長環境、物種習性、自然生態……等,就貿然買物放生,其實會對生命及生態造成更大的傷害,後果不堪設想。

 

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有宗教團體買大量蛇類放生到山中,卻跑到民宅危害民眾安全;鹹水魚貝類被放生到淡水河中造成死亡;購買外來物種放生造成本土環境及生態浩劫……,諸如此類的事例不勝枚舉,有智慧的您請想一想,這樣的放生對於眾生是福還是禍?

 

上述有緣人與我們分享,錯誤的放生觀念造成更多物命死亡,反而造下殺業。其實,只要對眾生造成傷害,無論您是有意無意,都是一筆業力,時間到了就會來討報。有緣人說的很有道理,在這娑婆世界生活,真的要很小心,因為隨時都有造業的可能。佛菩薩殷殷叮囑眾生要時時刻刻「善護念」,所有的行為皆從念而起,只要思想觀念偏差,就會漸漸影響行為,造下無邊無際的業障,在這娑婆世界輪迴不休。

 

有緣人分享:「大家有空要多看看《因果濟世集》、高僧大德的智慧語錄、牟尼精舍部落格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多誦《金剛經》提升智慧和心性。」有智慧,待人處世就不會意氣用事,也就不會繼續造無明業障。有緣人原本對於放生卻造下殺業心裡意難平,所幸,他每天精進誦經、看《因果濟世集》和高僧大德文鈔,智慧漸漸開啟、心性漸漸提升,思想和見解就會和以前不同。他明白是非對錯和慈悲心的真諦,不再執著於好心卻不小心造業的迴圈中,這是一次智慧的大成長。

 

「圓滿比對錯重要」、「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要來圓滿一切因果,對錯不是最重要的,如同有緣人分享:「人生在世,真的不要太計較,待人處世要忍辱圓融,廣結善緣不結惡緣,未來就不必擔心要受惡報,生活也能更加清淨自在。人生少煩惱,就有更多心力去幫助眾生,這是一個善的循環,不但讓自己好,也讓世界更美好。」

 

以下引用星雲大師開示─〈真正的慈悲〉:佛家語云:「慈悲為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人人耳熟能詳的話語。但是慈悲並不是佛教徒的專利,也不是要求別人給予我們慈悲,而是我們要給人慈悲。人間有了慈悲的光明,世界才能充滿溫暖的希望。慈悲,是一切眾生共有的財富。

 

「慈悲」二字,慈,是把快樂給人;悲,是替人拔除痛苦。你有痛苦,我願意為你拔除,願意帶給你快樂,這就叫作慈悲。

 

「無緣大慈」,即慈悲不一定要彼此有緣。真正的慈悲是不管你認不認識我,你有苦難我就要幫助你,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

 

「同體大悲」,是我把你看作跟我是一樣的。其實,奉行慈悲並不難,重點是要學習立場互換。你受苦難,我幫忙你;假如我有了苦難,我也需要人家的幫忙。因此,立場調換了以後,慈悲心自然就油然升起了。

 

我常常告訴徒弟:「一個人寧可什麼都沒有,但是不能沒有慈悲。」因為慈悲是佛法的根本,也是做人本來就應該具備的條件。但是慈悲如果運用不當,也會淪為罪惡。例如,父母縱容子女,造成社會問題;姑息惡作,導致社會失序;濫施金錢,助長貪婪心態;濫行放生,反而傷生害命……。這些都源於沒有正確的知見,缺乏道德的勇氣。所以,真正的慈悲必須以智慧、以正見為前導,否則你的濫慈悲,可能失去原有的善心美意。

 

真正的慈悲不一定是和顏悅色的讚美鼓勵,有的時候用金剛之力來降魔伏惡,更是難行能行的大慈大悲。我們到寺院禮佛時,一進山門,會先看到一尊笑容滿面的彌勒佛,坐在山門口歡迎我們,這叫做慈悲攝受。但是進了山門之後,會見到一位手拿金剛降魔杵、身穿盔甲,看起來很勇猛威武的韋陀護法天將,就是以威力的慈悲來折服我們的煩惱。

 

有的人在愛的慈悲鼓勵中可以進步,有的人在嚴厲的折服裡心生警惕。好比春天的和風、夏天的雨水,能使萬物生長;秋天的嚴霜、冬天的寒雪,也能使萬物成熟。

 

然而,一般人做到的慈悲大都是「一時的慈悲」、「熱鬧的慈悲」,很少做到「寂寞的慈悲」、「永恆的慈悲」。

 

什麼是「一時的慈悲」?例如濟苦救貧,這只能濟人於燃眉之急;「熱鬧的慈悲」,好比參加一場齋戒法會,以莊嚴肅穆的場面來攝受他人,但這也無法長久。

 

那麼,什麼是「寂寞的慈悲」呢?就像社會那些從事文化事業的人,他們默默耕耘,默默承受寂寞之苦,雖然沒有受到太多人的關注,但是它的影響力卻是無遠弗屆的。什麼是「永恆的慈悲」?興學辦道,以教育方式,從根本上啟發眾生的慧命;著書立說,傳播善美的思想,這就是「永恆的慈悲」。

 

總之,如果我們能用慈悲的心,對人體貼關懷;用慈悲的眼神,看待萬事萬物;用慈悲的愛語,隨喜讚嘆;用慈悲的雙手,常行佛事,使自心與慈悲合為一體,不但己身的慈悲力增長,更進一步使整個宇宙都充滿慈悲。慈悲是一張無價的「通行證」,無論我們走到哪裡,即使一無所有,也可以時時擁有歡喜,處處得以安身立命。(引用完畢)

 

星雲大師云:「興學辦道,以教育方式,從根本上啟發眾生的慧命;著書立說,傳播善美的思想,這就是『永恆的慈悲』。」精舍部落格發布的感應文,都是請示者的親身經歷分享。這些文章經由網路傳播到世界各地,這些案例開啟很多眾生學佛的機緣,讓他們能夠藉由佛法解決人生中的難題,了結六道輪迴的因果債,這就是對眾生最大的慈悲,也是永恆的慈悲。

 

若是您依照精舍佛菩薩開示的功課努力誦經,償還業障之後有任何感應,歡迎多多撰寫感應文投稿至牟尼精舍信箱,文章編輯組的小編們會將您的感應文整理成文章發布,讓世間的眾生都能看見您學佛修行後的轉變。您的親身經歷,將會引導更多眾生踏上學佛修行之路,這就是您對眾生「永恆的慈悲」,是真正的功德無量!不必擔心文筆,只要您願意分享,您就是眾生的貴人,您就是在做法布施的人間菩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18620611.jpg

718620623.jpg

71862062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