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期看見陳樹菊女士的專訪文章,再加上小時候家裡關於行善的教養問題,在此寫出與大家分享行善布施的重要性,與看完專訪文章的心得分享。

 

專訪中提到陳樹菊女士小時候因為母親難產,父親籌不出保證金,因而醫生拒絕為母親動手術,最後在她13歲那年母親在醫院斷氣。三弟11歲生病時,也因為家裡沒錢,後來延誤就醫失去生命。

 

小時候家裡住在田邊的一間小茅房,常常一下雨,水就淹進屋裡,她日夜不懈的賣菜賺錢,想擺脫貧窮的生活。生活中的困頓與家人接二連三的離世,讓她有因緣接觸佛法,從佛法中找到她心的依靠,也讓她重新思考人生。

 

佛法中的智慧讓她體悟到:「無常,乃是人生之平常。面對無常,不必害怕,練習讓心保持清淨,就能平安。」她更從困頓的生活中體認到:「如果錢可以幫助窮人,錢才有價值。」從此,開始她行善布施的旅程。

 

有年輕人問她:「想要像她一樣行善助人,但是薪水很少,根本做不到。」她回答:「只要捨得,歡喜甘願捐出50元,就是很好的布施。助人的心不在於錢的多寡,在於有沒有心;如果越做越高興,就會像我一樣,越來越喜歡付出。」(引用結束)

 

看完陳樹菊女士的專訪,讓我更深刻理解到因果觀念的重要性。因為這些艱困的人生過程,讓她更能將心比心,努力造福眾生。很多人因為受到她的影響,想為這社會多盡一份心力,這是一種非常好的善循環。她捨己為人的精神確實令人欽佩,想必未來世她也會是個福報滿滿之人。

 

關於行善,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只要跟父母親出門,如果有看見街友,母親那時候會拿零錢給我們,讓我們把手上的零錢捐給街友。當我看見街友開心的神情,在當下幼小的年紀已種下行善布施的種子,內心認為「助人真的為快樂之本」。母親當時對我的教養,養成了我喜歡行善布施的習慣,也促成了日後當義工服務眾生的因緣。

 

在國中時,看見班上有人生活用品忘記帶,那時候心裡想:「人有需要時,會很希望別人能伸出援手。」因此那時自己突發奇想,在學校抽屜裡擺了許多生活用品,不只我能用的上,如果同學有需要,也能隨時借給他們。看見同學們開心,我也很開心,同學們都說我很像小叮噹的百寶袋,要借什麼東西都有。因此當時人緣不錯和貴人很多,大家相處上都非常融洽,我需要幫忙的時候貴人自然就會出現。

 

慶幸自己很早便能接觸佛法,這些年經由精舍佛菩薩幫忙,開示出多條業障,我都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努力唸經償還。努力償還業障的收穫,讓自己的人生少了很多災難,不至於往後的人生路如此坎坷不平。

 

如今在當義工最大的感觸就是,努力消業障並累積福報,當自己需要幫忙時,貴人就會適時出現。雖然本身的業力和外道願讓自己狀況不少,但是,需要看病的時候自然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而且還會有人告知便宜的生活用品可以去哪裡購買,也替我們夫妻倆省下非常大的生活開銷;想買車子代步當義工,也很順利地買到很不錯、車況良好的二手車,詳見感應文章:〈戰神大白的由來〉。總之,當自己人生需要幫助時,就會有貴人伸出援手,拉我一把,解決當時的困境。

 

人的一生,並非社會地位崇高才叫做成就,真正的生命價值在於我們能否「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當別人生命中的一盞燭光,溫暖他人的心,也照亮自己的心,更讓自己的人生旅途一片光明燦爛。

 

(分享結束)

 

人生酬業,每個人都是為了償還因果業債而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您今生的命運,上天早已根據您過去世所做善惡業編排好劇本。您若照著劇本如實演出,等到下台一鞠躬時,繼續六道輪迴,無有出期。又或者,您能善用今生遇到佛法的大善因緣,運用精舍「因果債,功德還」之方便法,唸經勤消業障並廣行善功累積福報,跳脫出因果討報纏繞的框架,為您坎坷不平的人生路及未來世鋪好平坦道路,打造出您專屬的康莊大道。

 

「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天道酬勤,佛法從不辜負有心懺悔之人。人的一念之善恰如播種在土壤裡的種子,遇到適當時機便會萌出新芽,開花結果。如有緣人分享,小時候父母親的行善教育,讓她從小便能深刻感受「助人為快樂之本」,隨時把握能幫助人的契機,當自己需要別人幫助時,貴人也會適時出現拉她一把。

 

《金剛經》教我們要「善護念」,人的意念,會成就事實。您想什麼、您相信什麼,您就有什麼樣的氣場。您的思想,吸引您想要的東西,您是積極向上的思想,您的氣場就是積極向上,被您吸引而來的便是光明與希望;您的思想是消極負面,您的氣場就是消極與負面,同時感招消極負面的人事物。

 

如此說來,要加深自己的正能量磁場,就要有積極正面的思想。但正能量磁場從何而來?牟尼精舍網站集結了許多師兄姐的力量,整理收錄了每週蔡師兄現場開示精華錄、高僧大德文鈔、以及各類感應文章,您如覺得自己被負面磁場所環繞,歡迎您隨時隨地上來精舍部落格,除了能汲取新知識外更能補充正能量。隨時讓自己加滿油,才能有更大的勇氣迎接生活中的種種挑戰。

 

現場開示精華錄:「做好事跟修行是兩回事,做好事是增加福報,修行係修正行為,心性要提升,我相要放下,這需要有智慧,智慧要從《金剛經》裡面找。修行不是只有唸佛,而是要提升心性,智慧才會顯露。修行要從基礎打起,了解什麼是因果,可常看《因果濟世集》,此是契入修行的第一步,萬丈高樓平地起。」

 

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您做過的善與惡不會消失。明瞭因果法則的運行,讓自己充滿正知正見,面對因緣成熟的業力討報,誠心懺悔並積極誦經償還;而對於尚未來討報的累世業障,透過學佛修行,修正自身的習性缺點,熄滅貪嗔痴,提升自我心性,斷一切惡,莫再造新殃,這樣才能把自己的罪障懺除。

 

「真正的生命價值在於我們能否『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當別人生命中的一盞燭光,溫暖他人的心,也照亮自己的心,更讓自己的人生旅途一片光明燦爛。」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您為眾生的付出上天都看在眼裡,雖然經典中教我們布施要「三輪體空」,不要存有布施的念頭,但天道好還,您做過的善事最終還是會因為善循環回到自己身上。因此,把握有限的生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吧!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25863573.jpg

725863567.jpg

72586356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