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我的外道願是鬼王道,鬼王道的習性是不愛惜身體,貢高我慢。記得佛菩薩剛開示鬼王道的習性時,我心裡連連點頭,佛菩薩真是太厲害了!

 

一、不愛惜身體

 

我確實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很多人是惜皮(台語),身體有一丁點小病痛就往診所、醫院跑;或者平時注重保養身體,養成運動習慣,以延長肉體使用年限。但我有怕麻煩的個性,我一定得等到撐不下去了才會想要就醫。這有個很大問題,小病不醫會成大病,身體被侵蝕殆盡時要花更多心力與金錢,但肉體已損傷,縱使仙佛也無法幫忙。

 

二、貢高我慢

 

貢高我慢,不是社經地位崇高的人才有的專利,它也出現在我這個沒讀過什麼書、沒有什麼專長的小人物身上。就我而言,貢高我慢其實是無明與執著的延伸。

 

怎麼說呢?我做事伶俐,所以會嫌棄那些反應慢、做事找不到方法的人,更討厭做事拖拖拉拉的人。因為心裏常睥睨這些人,因此表現於外給人的感覺就是:「我很難搞,千萬別來惹我!」剛進工廠的新進人員,都會被我課長特別告知:「我會凶、很難搞,要離我遠點。」

 

我也愛乾淨。我的工作是俗稱的黑手,黑手,您會想到什麼?油漬、髒亂。但我的機台與工作區域是乾淨到會發亮的那種,我的工件擺設也是一目了然、整整齊齊。老闆簡直愛死我了,每當有客戶來訪,第一站參訪的必是我那區。是啊,一樣的薪水,卻能同時請到清潔工,老闆怎能不愛我!

 

不只我工作地方,第一次來我家的人,第一句話必是:「妳家好乾淨!」請注意,這句話的後面不是句點,而是驚嘆號。以前會得意自己愛乾淨,大有「眾人皆髒,我獨乾淨」之嘆,但隨著學佛時日越久,《金剛經》越唸越多,我越發能感受到自己的執著跟愚痴。

 

阿伯說:「誦《金剛經》,得大智慧。」隨著鬼王道外道願業力圓滿後,我發現自己有以下的收穫,我現在情緒起伏不大,以前是看每個人都很「火大」,現在則是看每個人都是「佛菩薩」;以前是據理力爭,屬於「鬥雞」性格,現在是只要你高興,我就高興,隨喜眾生;以前是不愛與人互動,最好不要來跟我說話,現在則是我會每天對人微笑,主動關懷人;以前會發瘋似的狂擦工廠跟家裡地板,擦到地板都脫層皮了還是認為上面有毛髮和灰塵,現在則是能冷眼看待本就會產生的髒亂;以前想不通的很多事,現在會看清本質,不再困於其中……。

 

但消外道願這過程確實不輕鬆,我不是敏感體質,但也感受到被外道干擾、被黑氣籠罩的痛苦,唸經會昏睡、身體異常疲累、皮膚癢、頭痛到想撞牆……,但努力堅持下去後,難過的症狀兩個星期後便會消失。我消外道願時因為滿身黑氣,也被同事聯合排擠,幾乎每個人都與我畫清界線,不跟我互動,集體叫飲料時會故意跳過我。那陣子,工作時東西常會做錯、機台常故障、常撞刀,明明很注意了,還是有很多狀況發生。

 

以我自身經驗,對於人際關係,那時是「夾著尾巴做人」,工作時不讓嘴巴講話,因為多說多錯、沒說不會錯,勤唸〈藥師灌頂真言〉,讓意念安住於真言中不隨便亂飄,明哲保身。嘴巴唸真言累了,就回想《金剛經》上的經文,提醒自己常懷感恩心、懺悔心、平常心、隨緣心、無住心、隨喜心。並多看阿伯的話,用心思考話裡的意境,這對於我提升心性、排除黑氣有很大幫助,感恩阿伯的話與我同在!同時每晚睡前更要靜坐,沉澱思緒以幫助入眠,不胡思亂想、不亂夢。

 

其實這些都是修鍊群組中的定課,每天都要做的。自己要快速脫離外道的掌控、擺脫魔性,就要每天將這些定課如實去做!干擾嚴重時能向外求救,但自己的心性汙濁不提升,干擾排除後很快又會再來,所以阿伯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誤認是外來,其實是內在。」

 

《金剛經》是佛陀的智慧,您照本宣科、死板地照著經文去唸,在生活中依然恣意妄為、腦袋想東想西、不收攝意念,任由意念到處去串門子,您無法將經典中的智慧變成您的!惟有在日常中不畏懼、不自怨自艾地去認真過生活,去體悟痛苦、感受痛楚,並時時與經典中的經文互相印證,今天愛您、疼您、恨您、傷您、怨您、折磨您的人和境,該來的讓它來,該去的就讓它去,不去執著,無住於心,學習放下,您才會知道您沒有被它們牽著走,這樣您才能尋回自性,您才能做回一個真正的自己。如此,您就能將經典中的智慧轉變為自己的,並且會自然而然升起對萬事萬物的慈悲心、歡喜心、憐憫心,而這正是您心性提升、心性轉變的開始!

 

(分享結束)

 

鬼王道是五種外道之一。在《外道願與魔性系列》文章中,除了上回小編介紹給大家的阿修羅道,其他外道還包括夜叉道、精靈道、鬼王道、魔道。

 

小編上回編了〈外道願與魔性系列:阿修羅篇〉,此次的主題是鬼王道,因為小編過去世是先入了鬼王道,隔一世又入了阿修羅道。總共這兩個外道,就讓小編多世智慧不開。

 

有緣人對於消外道願時所發生的情景以及對治煩惱與考驗的方法已敘述得非常清楚,這些所遭遇的困境,對照小編去年銷鬼王道外道願時,有許多雷同之處,建議各位師兄師姐多閱讀幾遍;如小編以前也是個不愛惜身體的人,身體有病也不太願意去醫院,但又恣意妄為地熬夜或飲食不正常,直到自己身體沒辦法負荷,才慢慢地逼自己改善。

 

貢高我慢也是小編的缺點,以前總是認為自己的觀點才是正確的,對於別人的建議不太能接受,且自命清高,覺得自己在很多地方都做得比別人好;對於別人指使自己做事,也會有諸多莫名的反彈與不滿,心中老大不願意聽從別人。

 

另外,有一項修偏鬼王道很特徵性的狀況是:「覺得厭世」。若您有修偏過鬼王道,則常常會有下列厭世的情緒:

 

1. 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目標方向。

2. 悶悶不樂,對生活沒有動力,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不想做,只想發呆。

3. 覺得心好累。

4. 經常性的不自覺的嘆氣(喘大氣)。

5. 完全不想誦經,缺乏精進心。

6. 個性較為陰沉,思想負面。

 

小編去年在銷鬼王道時,上述的厭世的情緒很明顯地浮現,但把無常跟死放在心上,繼續堅持誦經後,有些許改善,直到鬼王道銷完,這個狀況才逐漸消退,現在已經經過一年的時間,厭世的情況已不復在,個性陽光許多,笑容增加,不再個性陰沉或悶悶不樂,煩惱漸漸減少。

 

不同的外道有各自不同的特徵點,就鬼王道而言,就是「不珍惜身體、貢高我慢、厭世。」然而,這些都只是大略的說明,不是必然的定論,每個人因為經歷不同,環境不同,狀況就會不同。然而,諸多外道願中,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共通點:就是貪、嗔、痴、不肯面對自己的缺失、常常為自己找藉口。

 

修偏(外道願、魔性)就像「情緒、思想、觀念的中毒」,每個修偏的人不外乎都有這些特點,「情緒個性不陽光,缺點一籮筐」,這個中毒越深,就越難醫;但,萬幸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般若智慧─《金剛經》即是此毒最好的解毒藥,差就差在於您願不願意去定時、確實地服藥,並且劑量一定要足夠,才有力道能夠解毒。

 

在此分享一則小故事:

 

某個辦事日,幾位尚在消除外道願與魔性的師姐們與一位從來沒修偏、沒魔性的師兄討論著黑氣、外道願如何影響自己的情緒,師姐們煩惱著,到底該如何修,才能趕緊消除外道願;師兄建議不應理會黑氣釋出時的不適感,每天專心誦《金剛經》即可(即,老實吃解毒藥),而有師姐卻反駁師兄的意見,「你不懂啦!你是因為沒有黑氣,所以你不了解我們的痛苦啦!你不知道黑氣、干擾如何影響我們的思緒,讓我們誦經卡住、整天昏睡、身體不舒服!」

 

分享完畢

 

請正在閱讀此文的您用智慧評論一下,誰的觀念才是正確的呢?請思考下列兩句話:

 

說法1:因為此位師兄「觀念正確、修行有到位」,所以他沒有魔性,沒有黑氣,也更不會修偏。

說法2:因為他沒黑氣,所以他觀念才正確。

 

若仔細思考,不難發現「說法2」,出了很大的問題,是「倒果為因」。

 

我們當初之所以修偏,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按部就班,想走捷徑,沒有一步一腳印,思想觀念不依循正法,貪嗔痴帶很重,才會認理不真,「錯看正法是雜草,誤把邪法當作寶」,被外道思想牽著團團轉,搞得頭暈目眩,越加增添貪嗔痴。

 

所以說,「心性若不轉,誦破萬卷亦枉然」,請勿再「倒果為因」,老是因自己的黑氣重、干擾多而忿忿不平,總認為沒黑氣的人都不瞭解您,其實這就是您最大的問題:「只會指責別人、為自己的不認真找諸多藉口、缺乏反省能力。」

 

消除外道願時所遭受的這些不平、無奈、不適感、痛苦,都是過程中我們該承受的苦果,若入了外道,傷害了無數的人,想要導正時卻什麼果報都不想受,什麼痛苦都不想忍耐,一遇到事情就只會埋怨連連,一點反省都不做,或者自己的心性不轉只想找別人幫忙排除干擾,那是磨得不夠多,只能在原地打轉,無法提升。

 

若您覺得自己真的、真的很認真,一天誦《金剛經》四十部以上,且有缺點都會用心的改善,但外道願或魔性卻一直銷不掉,那可能有兩種原因:

1.努力的方向錯誤,沒有將經文所教的道理落實在生活中

2.過去世入外道太深,所以要較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若是第2種狀況,請您不要氣餒,只要繼續努力,就能漸漸改善;若是第1種狀況,那請您務必要找善知識虛心請益,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

 

分享此文的有緣人是個非常認真修行的師姐,觀察她一路走來的改變,就能查知她顯著的提升:由「難搞」變「隨和」;她行的是真正發心度眾,時時練習慈悲心的菩薩道;更重要的是,此位師姐,願意聽取別人對她的建言與指正,並發揮「不貳過」的精神,努力改變自己,這是多難能可貴的事呀!若這不叫修行,那什麼才是呢?由修偏入外道,到漸漸契入佛菩薩的心境,對於有心人並非難事,只要認真改變自己的惡習,您會發現這修行路上所遇到的一切磨鍊,都不是苦差事,反而是讓自己重新培養好習性的契機,而能卑下地、歡喜地面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161.jpg

725864317.jpg

72697615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