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在消外道願的過程中,個人感覺不管過去皈依或發願效忠效勞哪一道,五種外道表現出的特質或多或少都有其共同性,對我而言;不同外道之間不覺有明顯的差異性,好像所有的缺點我全部都有,其共同特點都是負面特質,這些特質會依附於人身共生一輩子,乃至生生世世,從而形塑一個特別的人格,所以世人常有一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本性通常都是貶多於褒,世俗說法就是死性難改,經文上也提到世間人難調難伏,甚至還有人會辯解:「我天生就是這樣,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啊!」

 

要知道,這個本性的背後藏有一個隱形力量在操控,但世人知之甚少,我很幸運,人生走過大半,三生有幸得此因緣可以知悉此一深藏的秘密,那就是過去修偏受外道之毒,現在透過念誦《金剛經》化解,從而與祂一刀兩斷、擺脫其束縛。如果說外道是毒害,那麼《金剛經》就像一帖解毒特效藥,藥到病除,但這個療程卻很冗長,要花好幾個階段排毒,也許我過去世愚痴無智沉淪外道、心識蒙塵屬於重症者,菩薩開的藥方,光是化解發願效忠效勞「精靈道」就到第五階才圓滿。但是回顧看待這一切都值得的,因為只要走的方向正確,都比站在原地更能接近幸福,所以我每天都抱持著十足的衝勁來唸經。

 

一、忌妒心

 

我的病歷資料顯示,從小我就屬於好勝者,「輸人無輸陣,輸人歹看面。」這是小學四年級聽我的級任老師說過的一句話,當時他是以台語對全班說的,那時年紀小、不能體會這句話的本意,總以為那是一句精神口號,但從小養成好勝又輸不起的人格,可把我害慘了,及至成年舊習依然如故,贏不過別人就心生忌妒。但事實上忌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力量,忌妒別人,只會讓自己增加無謂的煩惱,再讓自己心情鬱悶不開心,忌妒別人也不可能減損別人的成就,或轉換成自己的成就,一切苦惱都是唯心造。

 

成年後進入社會在職場中打拼,忌妒心更加旺盛。在未修習正法之前,看到同儕者勝出,我只會在羨慕中夾雜著忌妒,想著「論本事尚屬平庸,何以高升?」根本不知「福德資糧」為何物!為了平復心中的落寞,失望之餘之後我都會另找新東家,而同樣的劇情也一再重復,「三年的魔咒」因此應運而生。相關文章連結:〈擺脫三年跳槽魔咒,工作晉升〉。

 

二、分別心

 

這是我內人一直提醒我的問題,他說我有一個大缺點,如果我對某人有成見,就會一直對該人貼上永久的標籤,就算該人已在轉變,甚至已徹底改善,我還是無法釋懷接納。對家族內親友更是,因為我的執心剛強,積累而成的分別心堅若磐石,毫無轉圜的餘地,對外關係也常因此限縮了自己的發展空間,但以前我會說,擇善固執無須妥協!現在則定位為它一種缺乏智慧的偏見。

 

細數過往荒唐行徑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任舉一例:我的大家族內一位叔父仗著身材高大,在我年少時為了某事對我痛毆在地,當時我瘦弱無力回擊,但我發下誓願來日必定復仇!當時還起一個念頭想去學跆拳道,而此叔父久居北部事業有成、講話大聲,多年後幾次逢年節南下藉機對我釋出善意,表示誤會一場,而此時我也已成家,母親也勸說我已為人父,早該放下那段恩怨,但是嗔恨心豈能容我罷休!

 

十多年磨一劍,他老了,我變壯了,時間站在我這一邊,我在找最佳的時機點發難,到時和老弟聯手一起手刃他,一報還一報!但是人生無常,他晚年中風多次,身體大不如前,我若是恃強凌弱,即是勝之不武,而他最後竟因一次意外跌跤送醫,走了!這麼多年我跟他相見沒說過一句話,我也不正眼看他,祂是我父親的親弟弟啊!父親在世時祂對父親還是敬重的,但因我心中罣礙,分別心將彼此切割成善與惡、是與非的認知兩端,多麼可怕的邪惡二分法!罪過!罪過!

 

為什麼我的根性如此極端狹隘?現在再回憶這一幕,其實在他人生晚年,這段仇怨我已漸漸釋懷,只是個性不服軟,難以爽快說出,任憑時光流逝,遺憾也只能永久加密封存。之後走上學佛修行這條路,讓我明白此生他揍我,是因為過去我應該也揍過他,如此一來打成一比一平手,幸好我沒有再結下惡緣,否則來生還有延長賽。現在想一想,就算不想再對某人熱情擁抱,但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也是一種無相佈施,不也是善念的循環嗎?

 

消完二個外道願迄今,身上的黑氣一層一層退散,若自問有何轉變呢?是否「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其實什麼都不是,我還是原來的我。能過上清淨自在的日子才是第一志願,所以不應有所期待,否則又會落入著相的迷思。《金剛經》上說:「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又說:「離一切相即名諸佛」、「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以修行內在勝於外在,無需吹噓道法是否有增長。《金剛經》說:「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多邈三菩提。」道法自然,一路走來就是唸經修行增智慧,如此簡單而已。

 

消完這次的外道願,我感覺自己的心性有所提升,待人處事變得冷靜、幽默、忍辱、不易動怒……等等。在事情的應對上會往正面思考,凡事不再執著罣礙,當人生無有罣礙,即無有恐怖,所以煩惱遠離、清淨自在。而這個外道病症是否會再復發? 我也不知道,但透過唸經修行,自我定期內省,將佛法智慧落實於生活當中,《金剛經》云:「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多邈三菩提。」如此就可以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那麼回家之路就近了。

 

(分享完畢)

 

精靈道之所以被稱為精靈道,是其習性與畜生道相近。若仔細觀察動物的習性,不難發現與很多人的習性都有其共通點,這在在證明,畜生道與人只是披上的外衣不同,其實本質無有差別。精靈道的特質,即是有緣人所說的忌妒與分別,而兩者其實就是以「貪嗔痴」做為它們的根本。

 

普通人,或多或少都有忌妒心,只是輕重之別。聖嚴法師在大法鼓節目中說:「忌妒心使人變醜,且忌妒者眼中的世界是扭曲的。」講得貼切中肯,人在忌妒時,眉宇之間沒有任何祥和之氣,只有滿滿的負能量,言行舉止也會帶有侵略性,所作所為傾向扭曲不實。法師提到一位居士的故事,老闆某天問他,某同事如何?這居士原想好好地據實陳述,讚美一番,但轉念一想,又怕這麼一講,老闆心裡會沒有他,所以他稱讚了同事之後,又補上一句話:「這同事會忌妒人,但還是很不錯的。」老闆聽完就明白了,最終升官的是同事,並不是他。老闆想要找的,是一個心量很大,心胸開闊,有包容心,能容納他人,會讚美別人,且能夠知人善用的主管。老闆這樣詢問,其實是要試探他,考驗他,看他的人品如何,結果發覺他心胸狹窄,要做一個稱職的主管,還差一段距離。

 

胡適說:「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小編很喜歡這句:「成功不必在我。」在每次偶有忌妒心顯露時,這句話如大刀闊斧,直接把忌妒破除。「隨喜功德」其實就是這樣,隨喜別人的成功與付出,那是他們努力的成果,雖然我們尚未有足夠的能力獲得成就,但單就這個心念的轉換,別人的成功就等於我們的成功,衷心的感到歡喜,那麼忌妒心就無法胡鬧了。

 

分別心是煩惱的根源。聖嚴法師說,事物上的分別本身並無問題,但如果自己的心因為事物上的分別而覺得難過,產生了忿忿不平的心,或者生起其他的煩惱,這就是分別心。若仔細的觀照自心,應可發現,人,無時無刻都存著分別心與執著心。有緣人因叔叔早年因故打了他,多年來始終耿耿於懷,最後,雖然心中怨恨終於放下了,但叔叔已然離世,遺憾就這樣掛在心上。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說:「一切爭端的生起、矛盾的產生,都是源自我們的內心對不同價值取捨的結果。」這又該如何對治呢?大師進而說:「只有心中排除一切塵緣妄念,不思一切善,不思一切惡,才能獲知佛法的深意,因為萬法原本就是在自性裡。任何密語密意,就是求了解自性本心,當你了解自性本心,心中佛性彰顯,你就是佛,佛就是你,這個是沒有分別的。」

 

修行真不容易啊!因為人的煩惱無量無邊,唯有時時持著一顆堅毅不破的金剛心才能滅除種種無明。外道願系列文章共有五篇,由阿修羅道起,乃至精靈道文章的發布,將「集點」完成。相信正在消除外道願或已經消完的師兄師姐們,藉由誦經與轉心性,必定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深深體悟,願您們能夠踴躍將自己由迷轉悟的過程分享出來,您們的經歷將幫助尚在努力的同修們打上一劑強心針,有動力繼續向前,能讓沉睡已久的法身慧命再度活絡起來,漸露光明。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259.jpg

726976265.jpg

72697625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