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消夜叉道的外道願,花了我相當多的時間,中間好多次都以緩慢的速度前進,還剛好遇到出差、太忙、家庭旅遊、返鄉等等藉口,加上熬夜至1120分左右才睡,魔性一直壓不下來,找理由不唸經,一直上網,結果整個人很沒自信,無法教學,太過嚴重時還向護法師兄求救。綜觀而論,我最大的症頭就是「貢高我慢」!從以下幾項自以為是的執著點可以清楚看出我的問題:

 

一、 不泡茶

 

泡茶有什麼問題?阿伯每次請大家喝茶還不是在泡茶,我去拜訪中小學校長或大學教授時,他們也都會泡茶、泡咖啡請我享用,客人來泡茶是禮貌,到底泡茶為何是問題?因為在我們研究室,外賓來訪時,通常是工讀生、祕書和助理在泡茶,我以前也不認為泡茶有什麼問題,在消精靈道時,我這部分沒有太嚴重,可是消阿修羅道末期時,夜叉道的外道願黑氣影響變明顯,那時候只要泡茶、倒茶都會令我非常抗拒,有股力量一直讓我覺得泡茶和倒茶很卑微,自以為高貴,不願意或是躲著不做這事,要請另外兩位助理做,如果非得讓我做,我就會不開心,我知道自己根本有病,還在持續唸《金剛經》治療中。

 

二、 在意身分別

 

 

「跟各位介紹一下,這位是X教授的助理。」有些校長會這麼跟別人介紹我,有一位校長每一次都這麼說,我不知道為何,一直覺得她輕視我。其實當助理是一份正當工作,各大學或公司一大堆助理,並沒有什麼,我以前也是助理,現在只是因為拿到一個博士學位,當了博士後研究員就自以為高高在上,所以與其說別人輕視我,不如說是我輕視助理這個身份又不承認,才會無法接受別人叫我助理。

 

我的職稱是「博士後研究員」,但在我申請出差單上的身分別顯示「專任助理」,我每次印出來都超級被怕別人看到,覺得我低人一等,其實也沒有低,就是跟其他同事都一樣。職業沒有高低,就是職位不同,負責的工作內容不同。不過夜叉道就是怕別人打從心底瞧不起自己,明明有夜叉道外道願者才是那個最容易瞧不起別人的人。糾結「助理」一詞大約兩年多了,我真的覺得那就是一個「名詞」,沒有必要為了這個詞彙整天擔心受怕,就像得了妄想症一樣,老是怕被人叫助理。如果已經被叫助理了,還會覺得被輕視,發無明火生悶氣,這個病症也真的挺嚴重的,不趕緊服用《金剛經》怎麼行?

 

現場開示精華語錄:「度眾生要有智慧;牟尼精舍的修行根本為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是修行的次第,以慈悲為根基,進而生出歡喜心,再以卑下心作為處事準則。何謂慈悲?慈是愛護眾生、不忍其受苦,悲是拔苦與樂、導正教化;真正的慈悲即是教化眾生,使其不要犯過。何謂歡喜?即平等正覺,以平等心面對眾生,不論其貧富貴賤,都心生歡喜,一視同仁,無分別心。何謂卑下?即是慈悲心與歡喜心之大集,以恆心、愛心、耐心、悲心來面對眾生;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懂得懺悔、反省與改善自己,並能謙虛地容納聽取別人的意見;海納百川,心繫蒼生,有教無類,不起分別,隨緣度眾,導正眾生使其免於六道輪迴之苦。」

 

一個沒有卑下心的人基本上也沒有什麼慈悲心和歡喜心,因為用分別心對待他人,視別人的身分決定態度,容易攀緣,遇到需要幫忙的弱勢者,也比較沒有同理心,所以,修行一定要把貢高我慢給修掉,努力唸《金剛經》銷外道願,才能提升心性,將自大心轉化為慈悲心、歡喜心和卑下心,發心做有利眾生的事,減少對人攀緣的問題。

 

三、 輕視外道

 

有一陣子我覺得忿忿不平,為何外道那麼容易欺負別人,干擾別人。因為我公公信奉的道場就是夜叉道主法的,最近他要把祖先牌位送進該道場中供奉,我跟先生說一堆不太好的話,什麼祖先會怎樣,很可憐、被欺負。在我多唸幾部《金剛經》後,覺得自己不該說公公的不是。公公是長輩,又是先生的爸爸,我講這些可能會讓先生不舒服,也是造口業。

 

我們學了正法覺得自己好,公公也覺得自己學了一個超好的正法才盡全力效忠效勞。面對外道、信奉外道的人或者煩惱習氣很重的人,要存有悲憫心。

 

四、追求完美

 

我的工作範圍之一,是協助同事校稿,因為魔性干擾,常會延宕到工作進程,但我又無法接受自己沒有認真看過、校稿過的文件送出去,覺得經過我手的就是要好,如果不能好,那我就不要做了。

 

唉喲!做人要認真,但過於追求完美的結果,就是魔性壓不下來,因為講好聽是完美,實質上就是執著,一定要怎樣,不這樣就不行。

 

像這樣追求完美,其實也是因為覺得自己做事有口皆碑,人家一定要說我好棒棒,沒有好棒棒我就寧可不做,一方面是一種過度執著、心隨境轉的表現,另一方面也是自以為是,不想被人看不起的高傲心使然。

 

整體而言,夜叉道這個外道願帶給我的影響主要在「不想被看不起」,就是「我相」、「人相」太重。我這部分的外道願《金剛經》要唸1320部,可見貢高我慢有多嚴重。我必須比之前更加努力銷外道願,才能早點脫離這些黑氣的影響,減少對各種表象的執著,發展出更為光明和謙卑的心性。只能說,我加油!其他還在銷外道願的組員們也一樣,加油!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結束)

 

夜叉道是五個外道之中,排名第二大,而修偏入夜叉道的人,除了貪嗔痴之外,大多有「重權勢、重利益、貢高我慢」等等特質。

 

有緣人曾修偏不只一個外道,除了夜叉道之外,尚有阿修羅道與精靈道。每個外道種別有特定的不好習性,累劫累世有修偏多種外道,則一個人會同時帶有多種的惡習;有些人修偏一個道,但因為入道過深,要消除十分困難;也有人修入了三四個外道,但卻因認真悔改,消除的困難度未必大於前者。有緣人對於自己的問題十分了解,也知道解決的方法,差就差在於心性提升與黑氣消除的速度了。

 

針對「外道」以及有壞習性的人、自己看不慣的人,除了「慈悲心」之外,還需要「包容心」,若對於有嚴重惡習的人,心中總會特別對他們指指點點,越想越偏,常常把他們的錯誤過失放在嘴邊,還會越講越起勁,這樣的批判與挑剔到最後是傷害自己的德行;阿伯說:「有容乃大,宰相肚裡能撐船,人要能越來越提升,是要發掘別人的長處,並且包容他們的短處,能與他們圓融的相處;心性越提升的話,越不會去計較這些小細節,越能夠理解他人,不要把自己的境界越修越回去,佛菩薩看眾生都是佛菩薩,無有分別。」

 

也正如同慧能大師傳奇電影當中,六祖慧能大師說:「傷人是他們當山賊的本性,但慈悲是我的本性。」所以說,莫因為他人的行為而影響自己本有的佛心與德行。他造他的業,我們修我們的行。

 

簡言來說,到底要如何對治貢高我慢的習性,進而升起謙卑的心?以下整理要點給大家參考:

 

1. 多為他人著想,建立樂於服務的習性

2. 凡事以慈悲心面對

3. 包容別人的缺失並警惕自己,多多讚美別人的長處並多加學習

4. 減少貪念,莫以「有所求」的心態處事。

5. 為人處事只與自己比較,不與他人較勁。

6. 以負責任的心把工作做好,但同時要建立一個虛心向他人學習的習慣

 

「權勢與利益」也是夜叉道的特徵,但在有緣人的分享文中並無特別提起,然而小編觀察了許多重權重利之人,都是沉浸在貪念跟虛榮心中,無法自拔。這部分的細節,期待有經驗的師兄師姐們能提供自身的經歷與轉心性的分享。

 

這次很高興有緣人能將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寫出來,有緣人的才華真的很棒,願他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反而要更善用自己的才能在工作中發光發熱。有緣人是很樂意服務的人,對於很多事情,他都是全家出動,勞心勞力,不怕難,不怕苦,絕非計較心重、小氣吝嗇之人,只是在某些事情心態上轉不過來;外道願的影響是很深遠的,但越不想做的事情,就要越逼自己去做,做了幾次後,慢慢習慣了,就不容易起心動念,反而會認為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把事情當作是份內事(像父母教育小孩一樣,是份內事),就會樂意去做,因為小編就是這樣突破了自己好幾個關卡。

 

有外道願或魔性的人,常會有自卑感且會極度缺乏自信,這是因為黑氣障蔽住自己的腦識與智竅,我們會老是有「怎麼自己頭腦這麼鈍、怎麼都不開竅!?」的感覺。事實上就是這麼的不開竅,因為修偏後,被障蔽住,正如我們想要看前方的東西,但空氣中佈滿迷霧,會讓我們看不清楚。所以,要努力誦經,努力提升心性,努力消除黑氣,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陰霾散盡已天晴」。

 

最後以下列偈子勉勵有緣人與其他師兄師姐,也包括小編自己: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練。」

-宣化上人

 

佛菩薩對願意修行的人,會特別的眷顧,因為願意修行,才有勇氣接受磨鍊,也才有脫離苦海的機會。既然有機會,祂們會安排許多的情境,來考驗我們,訓練我們,幫助我們破除妄念。有緣人不知是否有想過,為何自己在意的事情,三番兩次地出現,一而再、再而三地煩擾自己的心?這正正表示,您在這方面是需要「加強的藥效」,才能治癒。若下回境界再度來臨時,您和它面對面,您終於認識了,了解到一切都是考驗,並可以自如地、歡喜地面對,不起妄念,不起執心,那您這關就真正的考過了,把握改進自己的技巧,改善心性於您而言絕對不會是難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275.jpg

726976271.jpg

72697627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