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二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加入精舍的圖文校稿組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從一開始學習製圖到現在可以協助擔任月負責人,途中經歷許多心性轉折。憶想當初加入製圖過程,總是波折不斷,至今仍歷歷在目。想來實在慚愧,因當時無明,在被校正時還引發嗔恨心,自己的黑氣和魔性不斷干擾組內成員,導致組長師兄姐常常發出清干擾的求救訊息。真的很感激一開始帶領我的師兄,總是不厭其煩地指導我,也很感謝組內兩位師姐慈悲的關懷,在經過這麼多人的協助後,總算有一點點力量能夠為眾生付出了。

 

這兩天被校正的過程中,內心被「我喜歡」跟「師姐建議」拉扯時,突然想到不久前有位師姐分享的心得,她說:「怎樣才是一張好圖卡,見仁見智,但構圖布局卻有其標準。畢竟圖卡是做給眾生看的,大家可以保持開放的心態,將自已未完成的圖卡提出來,詢問大家的意見,做個兩、三張給大家選。每次投票的結果,她喜歡的圖總是投票數少的那一張。」此時此刻我才領悟了其中的含意。

 

因為我很愛花花的圖,總想把所有版面弄得滿滿的,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可是推廣法語度眾時,這樣的風格卻不是這麼適合。若僅憑自己的喜愛製圖,無視於眾人的感受,只是滿足個人的欲念罷了。有時候,人陷入盲點裡撞頭時,真的只能等有一天自醒或被敲醒。若能隨眾生緣,不僅度了眾生,也度了自己;只有心繫眾生,以利益眾生為出發點,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最近社團分享了某師姐與地藏菩薩七年之約的故事,真的很令人感動。度眾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修行過程,要從小地方慢慢累積,精進不懈,小螺絲釘也能撐起整個世界!還記得我之前的店長跟我分享:「我們都是店裡的一顆小螺絲,無論我們在店裡負責什麼工作,當我們把小螺絲的工作做好,這家店才有辦法好好運轉下去。」既然身在圖卡組,所以我決定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期許自己每個月在圖卡組都能產出兩張圖卡利益眾生,就像心得分享一樣,一步一腳印努力執行,就能越做越好,越修越清淨。

 

分享二

 

上週補迴向「化解皈依阿修羅道的業力」,第二次迴向不成功,這次要補經文250部。有師兄姐分享補經文的意思,就是「這次所誦的經文沒有達到預期淨化心識的效果。」真的是如此,因為類似的負面心態被不同的考題再次考驗,結果又被考倒。上次是校圖的考驗,這次是文字潤飾的考驗。

 

我協助「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校稿潤飾一年多,執行業務時須與一位師姐配合,因兩人作業原則不同,我常常覺得自己的付出做白工,加上自己黑氣重又是敏感體質,每次要做這項業務的時候,電腦都會當機,總是要請護法師兄姐清除干擾才能作業,這一整年都是這樣度過,讓我常常在心裡偷偷地抱怨。前幾個月這項業務調整了工作流程,我與這位師姐的業務從雙向往來,變成單向往來,不會再因為作業原則不同而產生摩擦;檔案當機的問題,就在改成雲端作業後,神奇地運作順暢了。

 

但是,就在第一次補經文迴向前一週,考驗再度來臨。這次我花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處理稿件,又再次感受到頭昏眼花無法進行,請護法師兄姐清干擾後才能繼續完成。巧合的是,目前這個業務調整成團隊合作的方式,負責的其中一位師姐有事,請之前那位師姐代班,我與這位師姐又變成雙向往來的業務合作。因為作業原則不同,我的努力又作了白工,我又開始演一堆內心戲,心裡很不開心。甚至在業務群組裡發文,質問作業原則是否又改回以前的方式,讓我的苦心都白費了。

 

恰好那時與一位也有誦經銷業的朋友通話,講到此事抱怨了一番,他點醒了我很多盲點。那時群組內沒有任何人回覆我的留言,於是我自己默默地收回群組內的質問發文。雖然覺得自己有錯,但也只是在心裡向那位師姐道歉,原以為此事神不知鬼不覺了結了,實際上心裡並沒有真的放下。過幾天迴向公告出來,化解皈依外道業的迴向又不成功,需再補經文250部。我反省自己一定有很多地方要懺悔改進,此事肯定是其中之一,自以為內心的小劇場沒人知道,其實佛菩薩很清楚啊!於是我跟那位師姐私訊說對不起,兩人對話內容經師姐同意後分享。

 

自我反省如下:

 

一、這是「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是度眾法語,不是我個人的話語,業務過程都是佛菩薩給我們學習和磨鍊的機會。

二、我覺得自己的意見沒被尊重採用,其他的語句不夠通順,就是我執的表現!人非我是,是自以為是的表現!

三、關於檔案干擾,我覺得被稿件干擾,難以作業,應該是我自己的魔靈愛打架,自己召感干擾,不應怪稿子有問題。

四、細看阿伯總校稿後的發佈稿,跟上上週與上週比對後,我發現不管我的潤稿意見有沒有被採用,阿伯最後總校時都修改很多!可能是更改語意,改變語氣和語詞,甚至於大幅刪減,阿伯都改超多,果然是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呀!

 

結論就是,我這個小螺絲釘為何老是在抱怨?有夠無聊!是自身的我執發作,沒有搞清楚狀況,沒有作到無我。外道願還沒消完,眾多惡習尚未改進,佛菩薩還給我機會校稿、潤稿,度眾種福田,真的要很感恩了!

 

那位師姐寬宏大量地接受我的道歉,還笑說她沒看到我的質問發言,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我為何要向她說對不起,經過我的說明與懺悔後才明白事情原委。她和我分享:「因為很多狀況,機緣未到時,多說無益,反而有損。很開心妳找到自己的盲點,找到盲點是好事,表示更脫離外道干擾一些,妳會更輕鬆一些。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有改正才是最重要的,過去的,不用太放在心上,其他的,都只是過程。」

 

感恩佛菩薩的種種巧妙安排,讓我明白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自導自演無聊的內心小劇場,作繭自縛演了一整年。阿伯說得對,果然是「萬境本空,唯心自鬧」!

 

(分享結束)

 

上述兩位有緣人都是精舍的度眾義工,分別擔任製作圖卡與圖文校稿的工作,度眾法語皆是〈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精舍佛菩薩每周日為眾生開示因果時,蔡師兄都會觀機逗教,和請示者分享佛法的智慧,內容現代化、生活化,卻又蘊含了深厚的人生哲理。在現場由精舍義工團隊筆錄,經過多位師兄姐數次校稿,最後經由蔡師兄總校後定稿,每兩周發佈在精舍部落格,並有電子檔提供下載,歡迎多多流通〈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與他人分享!道理就這些,事實就是如此,請務必持續看,也許哪天就突然開竅了!

 

兩位有緣人就是持續閱讀開示精華語錄,並透過度眾業務執行過程檢視自己的心態,突破修行的心性盲點。分享中提到消除外道願時心態轉換的考驗,迴向不圓滿就是「這次所誦的經文沒有達到預期淨化心識的效果」,這是很多人共通的課題。每個人卡關的盲點或許不盡相同,但總不離貪、嗔、癡、慢、疑,和去我執、去我相,詳情可以參考外道願系列文章。

 

以兩位有緣人來說,度眾工作的角色不同,但卡關的點是一樣的,即我執、我相重,把個人的習慣與愛好擺在第一位,覺得我的意見或方式一定要被採納接受,被建議指正時就起嗔恨心,因此累積更多的魔性黑氣。在渡眾的過程中,有時起了業務爭執,護法師兄說:「魔性要早消,干擾減少後,這些都不是問題。」「忙一點是好的,有爭執也是好的,因為這樣能看到真正的自己,當自己看來看去都一樣,就成功了。」蔡師兄現場開示精華:「『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因為嗔心一起,就會產生黑氣,智慧會被障蔽,故要修忍辱。」

 

文中也提到度眾時的黑氣干擾問題,蔡師兄時常提醒大家,所有的干擾都是來自於自己,也是來成就你的,惟有跳脫才會成長。沒有干擾哪知心性高低,缺點、盲點何在,干擾總會挑你最在意的地方去考驗你。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修行就是哪邊有缺點,就考哪邊,自己的心性有提升,與家人的互動也會改善。跟別人有摩擦,就是在磨鍊,因為有執著,才會一直磨,直到看得開、放得下。要把嗔恨心放下,並讚美對方、感恩對方,修行才能越來越到位。」感謝每一個來磨鍊我們的貴人,更感謝願意善意提醒我們的有緣人,因為他們敢於提出建言,我們才有機會被敲醒、成長。

 

蔡師兄現場開示精華:「嚴師才能出高徒,若你心性軟弱,佛菩薩就會派人來你身邊,用諸多方法訓練你,把你的缺口補齊,協助你成長,遇事才能不畏艱難。因此,凡事不要逃避,要想辦法超越。」我們生活中的諸多習性反應,都會一一呈現在度眾過程中。平時在生活裡、工作上,還不見得有真心誠意的善知識與我們互相砥礪,生命中沒有跌倒、沒有磨難,哪會有甜美的果實。業要受才會消,路要走才會到。能夠藉由度眾過程中的跌倒、磨難,和佛菩薩的看顧中一次次成長,是多麼幸福的事!

 

中國禪宗五祖弘忍大師傳法給六祖慧能大師時說了一個偈語:「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期許慧能大師好好弘傳佛法。小編資質駑鈍,曾請教蔡師兄這首偈語的意思,蔡師兄以生活化的例子解說道:「在地上種下一棵龍眼籽,多年之後,必回報你,滿樹的龍眼。『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此處指教化眾生,使之彰顯佛性。在有情之眾生中,種下修行念佛的種籽,多年之後,一個個修行念佛道場就如雨後春筍般,茂盛發展。『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這種籽若不播下,千百年後,一樣沒龍眼吃。」

 

修行社團的師姐回應道:「若要正法永住世,佛法流傳千年萬年,必得人人肩負起承擔佛法的志業,大至度眾業務,小至用心寫心得。」正如與精舍結緣的每個人,看了部落格的感應故事而有所感悟,可以隨手轉發給家人朋友,讓有需要的人能同沾法益。若美麗圖卡上的法語智慧點亮了您的心燈,也請您讓這盞明燈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去。

 

有緣承擔精舍度眾業務的師兄姐們,更要記得學習佛菩薩與阿伯的度眾精神,以「三輪體空」的心行法佈施。度眾是傳遞佛菩薩的精神,不是個人的話語或個人的圖卡,沒有一個「我」在度眾佈施,也沒有特定的「佈施對象」。每次執行完度眾業務後,就沒有我做的圖卡、我校的稿,也沒有「我在度眾」這件事。《金剛經》云:「一切法無我」。牟尼精舍所有出版品、開示語錄、圖卡、影片都是放棄版權,歡迎大眾轉載,多多流通使用。

 

最後再以幾句〈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與大家共勉:「人生沒有一帆風順,挫折是為了要增強韌性。」「要用心精進修行,要造福百姓。」「人生是苦海,要好好修行才能脫離;修行就是修正行為,要如何修正行為?就是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改善它、超越它。」人生在世,每一步都是考驗,祝福每一位修行者都能保住初心,成就佛果。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26976643.jpg

726976631.jpg

72697663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