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剛開始學佛時聽到淨土這名詞,感覺很高尚,尤其聽到有些師兄姐的開示為「過去從淨土來的」,哇!感覺這位師兄姐就瞬間Level UP!似乎身上多了個光環。也常聽到一些人把淨土常掛在嘴邊,如:「開示」說淨土的誰來找我、夢境中淨土的師兄姐來找我、我有好幾世在淨土、淨土的……等等。不曉得的人覺得「過去從淨土來的」很厲害,但幾年下來,才發現原來這個光環會害死人。

 

為什麼會害死人?眾生經累劫累世的輪迴,大家都有習氣的問題,有好的也有壞的,接到好的習氣,修持的進度就很快;接到壞的習氣進度當然就變慢,不過這也是個機會,好好改正過去累積的錯誤。而壞的習氣中包含貪嗔痴慢疑、財色名食睡等,此外還有一項非常難發覺的習氣─貢高我慢,執著於「淨土的光環」就是貢高我慢的最大來源!

 

自己當初也傻過,覺得過去非常美好!剛開始聽到淨土這名詞是在淨空法師說法的西方淨土。剛學佛的時候,聽到真的非常的嚮往,一整個覺得人生的目標都在這裡!但後來經過不斷的誦經、修正習氣以及增加人生的經歷後,發現淨土其實就在身邊;去淨土的目的也不是享樂、享福,而是去進修提升心性,進修後再乘願來渡眾生!

 

現在再聽到有人說他「過去來自淨土」這個詞,真的沒有什麼感覺,在淨土與在世間都是修行,只是換個環境修,該做的事都差不多。但人世間更難修呀!誘惑多考驗也多,但是好好修就能提升修行層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真的要好好把握呀!

 

現在大家都在努力消外道願或過去修偏的習氣,務必要認清這件事情:「認為自己高高在上,有『淨土的光環』是通往地獄的捷徑。貢高我慢很難察覺,這是大部分修行人的盲點。所以精舍的宗旨有三種心『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卑下心擺最上面,就是代表那是最難修的部分!佛與魔只有一線之隔,一個利他一個利己,卑下心沒修好,很快就會跨入魔的領域了。」

 

「您來自淨土嗎?」只要看得淡、放得開,到處都是淨土。

 

分享二

 

修行,要有像運動家一樣的精神,需要經過不斷地練習,即使遇到挫折和失敗也不能放棄,才能回到淨土。

 

心思不正,胡思亂想,都是自己造成的。只要思想端正,心存浩然正氣,干擾就拿你沒輒。古云:「萬境本閒,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

 

我常常想何謂「淨土」?我反省這近三十年來,我的心未曾清淨,所以我回不到淨土,心若清淨則淨土現。古云:「萬境本閒,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一切都是自然現象,若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如不動」,那何處不是淨土?

 

人常常都會犯同樣的錯,因為看不到、摸不著所以認為不存在,常常心猿意馬向外攀求。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過去所造下的善惡業生生世世跟隨、如影隨形。習氣要改真的很難,就如習慣吆喝東吆喝西,哪天不吆喝了,還真的會不習慣;在家操持慣了,那天放手不管,那這個家又會變成何種光景呢?罣礙,就是人生修行的阻礙。

 

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把握難得的人身,精進修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加油吧!共勉之!

 

(分享完畢)

 

人來到這世間都是從頭修起,無論您過去是從天上下凡來,還是從地獄爬上去,只要輪迴到人世間,一切都得從頭開始,沒有任何一個人能例外。「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化解因果怨仇而來的,在面對各種考驗與挫折的過程中漸漸提升心性、淬鍊成熟圓融的智慧,圓滿世間每一段緣分與責任。

 

無論您過去從哪裡來,都要把握當下,精進修行,破除執著,放下煩惱並且利益眾生,您才沒有白來人間這一遭。從淨土下凡來也許是懷著廣度眾生的慈悲大願而來;也許是為了提高修行層次、歷練心性而來;也許是為了償還尚未還清的因果債;也許是為了消除過去修偏入外道的業力而來……等等,無論是哪一種因緣,從淨土下來人間就是來接受磨練和考驗,不是來享福的!

 

若是佛菩薩曾經開示您過去從淨土來的,那您更應該要精進努力、認真修行。走在正法正道上,就要確立目標,勇往直前,不要渾渾噩噩、得過且過,以為有過去從淨土來的光環,就可以耽溺於塵勞俗務之中,妄想著佛菩薩自動來接引!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您得先提升心性,恢復自性的光明與清淨,才能與佛菩薩相應,否則,整身烏漆墨黑的,佛菩薩怎麼找到您?

 

若是您過去沒有待過淨土,那也不必擔憂。在這世間,每一位眾生都是平等的,只要您願意把握寶貴的光陰精進努力,從唸誦大乘經典的過程中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並且落實在日常生活裡,藉由生命中的挫折磨練、砥礪心性,恢復自性的光明清淨,您就能與佛菩薩相應,更能與淨土相應,何愁不能往生淨土呢?

 

往生淨土並沒有保證門票,端看您在人世間的所作所為決定。佛國淨土是佛菩薩所創建的極樂世界,如何才能解脫,往生極樂?佛菩薩已經將方法都記錄在大乘經典裡頭告訴眾生了。您必須努力精勤地誦經,體悟經典裡佛菩薩的智慧,並且將之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一點一滴的改正習氣、消除惡念、破除執著、放下煩惱,將您被塵世染污的心洗刷乾淨,恢復本自俱足的佛性與清淨,您自然就能與佛菩薩相應,與淨土相應。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來世間,不是酬業,就是修行,即使曾在淨土待過,若兩項都沒有,如白來一趟;放得下就修得上去,放不下就被綁住、修不上去。」「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努力修行都不一定能回去淨土,更何況是沒有努力修行呢?淨土在宇宙中是最佳的去處,要回淨土,就要有信願行,努力修才回得去;只要還有一口氣,就還有機會努力修行。」「人就是一世世在輪迴,信願行要俱足,且心性要提升到某一程度,才能往生淨土,不是想去就能去;上中天,則是福德資糧夠,就可以上去。希望,是為未來埋下種子,有願就有方向;今世要去,則要具備許多條件,要用心,比別人更打拼、更認真,更要信願行、聞思修。『信』,相信有淨土;『願』,往生後願意去淨土;『行』,指修行,修係修自己的心,行則是付諸行動利益眾生、渡化眾生,並且勸人唸佛、多做善事。若什麼都沒有做,該怎麼去呢?肚子餓時,只吃兩粒米是不會飽的,修行亦復如是。」

 

佛法之前人人平等,唯有努力精進,才能改寫既定命運,翻轉人生!想去淨土不需要有任何背景,只要有堅定的毅力,在人世間的磨難中砥礪心性、淬鍊智慧,培養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時時刻刻心繫眾生、利益眾生,您就是在落實佛菩薩的智慧與慈悲,您的心就是菩薩心!當您所思所想皆與佛菩薩相同,您就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自然也能與淨土相應。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世間萬物,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無罣礙,便無有恐怖,想去佛國淨土不必捨近求遠,一切佛土,不離眾生一念清淨心而得成立。心淨則佛土淨,只要努力提升心性,慈悲歡喜地利益眾生,您自然就能在心中創建一個清淨的桃花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675.jpg

726976669.jpg

72697667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牟尼精舍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