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九月,是極度忙碌的一個月份。為了趕出下年度的計畫,每天真的疲於奔命。此外,我在這個月迴向「化解對夜叉道皈依的業力」,過程中不乏許多考驗。在唸誦「化解對夜叉道皈依的業力」的《金剛經》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學會反省自己的所做所為,對他人帶來多少的壓迫和痛苦,我又在過程中起了多少妄心,我如何轉念,化解這些考驗。

 

如果有人問我,銷皈依夜叉道業力過程中我有什麼改變?以下是我心境的轉化旅程:

 

過去由我個人撰寫教育部計畫,獲得兩年八個月,超過一仟萬的計畫金額,那是全臺灣競爭型的計畫,我幫本校爭取了一定的面子和實際協助偏鄉教育和原住民文化保存的機會,很多教授說我是計畫寫手,但我心中明白,我只是因為比較早掌握計畫寫作的形式,但之前寫的計畫內容並不特別好。

 

因為那些計畫的關係,我跟大學校長、副校長和教務長、通識中心主任……等人有了接觸,一度覺得自己很厲害,才有機會接近大學內最有權勢的那些人。但是,瞭解因果後就明白,我之所以通過那些計畫,跟這些校內高層和偏鄉原住民接觸、認識,一切都只是因緣際會,業力造就的一合相。

 

然而,我又不是那麼服氣地願意接受命運的安排,還是在心裡驕傲地認定自己至少有一定的能力會寫計畫書。可是,在銷皈依夜叉道的外道願業力時,我的個人狀態非常不穩定,經常被沖犯、情緒不穩,生活安排有點超出掌控,該寫計畫書的時間遲遲不動手,也動不了手,責怪新加入的計畫共同、協同主持人沒有提供足夠資料,加上自己一直出差,等到真正開始撰寫時,已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偏偏學校又要提早收件,我個人還有無數開不完的會議,後面趕計畫書的日子,真的只能用狼狽二字形容。

 

因為真的寫不完了,我只能請助理協助。一開始我心中是非常抗拒的,想要拒絕他們的幫忙,討厭他們的幫忙,好像他們幫忙我,就代表我的無能,無法一個人處理完計畫書。此外,也擔心有他們協助,他們會去跟別人說他們也有寫,要是計畫有過,從此好棒棒就不再屬於我一個人!

 

可是助理也很擔心寫不完,要是寫不完、寫不好,到時候計畫沒過,我和他們兩人明年11日就會失業。所以助理會一直想幫忙,問我要寫哪裡,我講了,後來聽到一助理跟計畫辦公室的博後詢問學校激勵參加計畫者的機制,還跟博後說她要負責寫那部分,我整個人立刻樹立起防備心,馬上完成這個部分,目的就是不要讓同事完成,搶了我的光彩。再加上貢高我慢的習氣使然,覺得他們寫的東西常常不能用,都要大改,更傷腦力。

 

可是現實是殘酷的,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我每天用盡腦汁,在零碎時間下能完成的計畫書內容有限,我不能靠一個人完成這個任務,也不應該這麼做。這時候,我瞭解到團隊分工的重要性。

 

記得我學長告訴過我,能讓助理做的事,千萬別自己做。當時我覺得他講那話也太自私,哪能忙死別人自己打混。我以為拼命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攬,做一堆事情才是對的。可是後來我才發現學長是對的,我錯了。當我忙到、累到不行時,只會更覺得助理沒用,實際上不是他們沒用,是我的控制欲太強,才會事必躬親,原以為這叫認真,後來才知道是我相太重,不願意放手讓別人做,不相信別人做得好,而他們之所以做不好,是因為我沒給他們機會學習,沒教他們怎麼寫,他們沒有撰寫經驗,不是他們能力不好。

 

於是我學著轉念,告訴自己,如果他們會寫計畫書,我就可以輕鬆當博士後研究員,專心做研究、下指導棋就好。如果他們也有寫,計畫過了,我就能跟教授說,我已經訓練他們成為獨立撰寫計畫的人,那我應該可以安心離開了吧!所以我開始安排他們寫計畫書,由我來列大標題,讓他們望文生義,把文章擴寫,也把那些需要填基本資料的工作下派,我則負責統整文章和改寫文章。

 

這時就要感謝長期訓練,讓我能夠很快抓到大重點,列出計畫關鍵標題。因為大部分人寫文章和計畫書根本不知道裡面要寫什麼,但如果我給助理標題當指引,不但可以獲得更多元的思考面向,她們寫完內容後我作調整、補充就快多了。有些來不及給標題的,他們寫完,我也會給標題讓他們把內容重新分配到標題之下。就這樣,在大伙一起分工合作之下,我們終於順利交出計畫書。

 

過了這一關,我的改變如下:

 

一、凡事要先反省自己

 

在工作上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克服,不是去責怪他人不配合,因為大家都很忙,也沒有誰非要幫忙我,只有自己積極主動做事才行。責怪和抱怨很容易,但是解決不了事情。第二,當我放下個人心中利益,以團體整體利益作考量,就已經從追求個人獨秀,邁向團隊合作表現。大家一起努力、互相幫忙,是一種難得的共好。這世界不需要繞著我轉,也從來不是這麼運作。把自我縮小時,會看到更多元而寬廣的世界。我心裡怎麼想,這個世界也隨之改變。

 

二、願意接受別人的觀點

 

貢高我慢的人往往以充滿偏見的眼睛看待別人的價值,覺得自己比較懂、比較厲害,老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主,不認為人家會出現比自己更好的想法,不想知道別人想什麼,也聽不下別人的建議,一偏再偏的結果就是剛愎自用、目中無人,學習容易停滯不前。

 

之前的我就是如此。舉例來說,我在教育部的計畫書上寫了好大一塊跟培育原住民工藝文化相關的詳細作法,我也多次說服教授要為這部分列大目標,但是教授不同意,他認為目前老師的專業都是數位學習和農政歷史,沒有人具備這方面的專長,可以執行這些項目,就算我可以做,也有這方面專長,可是我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地方,若是我離開了,誰能做這些事?要我好好想想。

 

以前的我面對同樣的情境一定會覺得教授自私自利,都從自己的觀點思考,不是真的為偏鄉的原住民著想,只是想要拿錢而已,可能跟教授大吵,爭取執行這些項目,甚至保證一定可以做到之類的,不行的話就臭臉以待。但是這次我沒有反駁他,我認同他的想法,畢竟我想做的不一定能做,計畫要長久進行,一定要從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和協同主持人的專長和興趣著手,而不是我的。如果我堅持要做,那也不是為了偏鄉的原住民,而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心願的自私行為。因此,我認同把這部分內容縮減,不要過度強調可能的巨大成效,要專注做真正有把握的事才對。

 

計畫很有可能不會通過,但是不管過不過,我不能總以自己的想法為主,跟意見相左的人吵架。唸誦《金剛經》銷除皈依夜叉道的業力後,我逐漸體會到海納百川,做人要有足夠的胸懷和心量,不要事事與人計較,人生才會過得更快樂。放下我相,「我」不一定是對的。多聽聽別人的想法,以學習的心態與他人溝通、解決事情,未來才有機會進步、成長。

 

三、開始想唸經還業力

 

之前一直覺得要唸經還已開示業障,可是每天都只唸一部《藥師經》,其他都是唸化解外道願的《金剛經》。我雖然覺得消業力很重要,外道願卻讓我一再給自己找藉口不還。每次看見別人業力迴向圓滿,消掉一條又一條的業力,心中雖然羨慕,卻還是跟自己說我要以消外道願為主,不能浪費《金剛經》,非常消極面對業力,可是現在我決定每天都要多唸幾部《金剛經》還業力,相信如果別人做得到,我也可以。不要給自己找一堆藉口,說別人因為沒結婚、沒小孩、小孩已大、沒男朋友……才能這樣做。畢竟,有志者,事竟成;無志者,事難成。

 

四、放下控制慾,嘗試溝通

 

「你們是不是覺得自己做決定就好了,都不用問過我?這已經不是你們第一次這麼做了,已經好幾次了,我想看看你們到底何時會來問我!結果你們這次又這樣!」有一次我因為助理自行決定要把計畫的繪本送人而氣憤不已,非常火大的說了這些話就離開研究室。一位同事事後跟我道歉,當時我整個人被憤恨的情緒充滿胸口而痛苦不已,卻無法理解自己為何要為這種事發這麼大的火。我之後反省才瞭解,原來這就是夜叉道的特性,要控制一切,掌握權勢。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誦《金剛經》消黑氣,潛藏的魔性與黑氣會釋出。黑氣釋出時,腦識會混亂,惡習會加劇,故行事說話更要小心冷靜。」

 

後來助理遇到什麼事都要問過我的決定,不敢自己做決定。可是我真的有比較會做決定嗎?可能不一定。老實說,這事明明就有更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溫柔地告訴同事:「因為我們繪本數量不多,下次如果你們認為有需要贈送繪本,可能要事先跟我討論,我需要整體評估一下再做決定。」但外道願和魔性卻會讓我想要掌握權勢而怒言相向,導致同事心生恐懼,可見有外道願和魔性真的是造業不斷啊!

 

最近一次唸完《金剛經》後黑氣釋放,我又因為助理下指導棋,覺得應該要怎麼寫就冒出難以抑制的無明火,激動地想跟對方吵架,胸口又是一陣痛,但我就一直懺悔是我不對,又一直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告訴自己對方是為了讓計畫書寫得更好,她很努力看計畫書才提出她的想法,我要耐心聽她說來改正,不因人廢言,放下自己的身分地位,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沒有分別心,自己才能進步。過一陣子,那股怨氣就褪去了。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有的人因過去習氣重,擁有越高學歷,就越貢高我慢;真正有修為的人,反而是虛懷若谷;要知道,厚德載物,要為人厚道,福德資糧要足夠,才能乘載得住人事物,不然事情會很操煩;所以,人除了專業技能,更要注重德性的培養。」

 

修行路上,每個看似來找我們麻煩的人,都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幫助我磨去第一時間的習性反應,讓我愈來愈懂得謹言慎行,平靜面對所有的逆境、找碴。只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才能真正改變累世的習性。九月份迴向「化解皈依夜叉道業力」820部金剛經,我唸了830部迴向,迴向圓滿,不用補經文。但還不能灑花,因為還有700部「化解對夜叉道效忠效勞的業力」的《金剛經》經文在等我。修行沒有假日,我要持續努力!希望能夠早日擺脫外道願和魔性的影響,成為一位有智慧的人。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生成利他的佛心,是有緣人為自己的分享文下的標題,是她對自身的期許與目標,而小編認為,有緣人正朝著那方向快速地前進。從單單利己,到升起利人之心,這過程對很多人來說,會是條很漫長且崎嶇的道路,尤其現今的社會所提倡教導人的是「爭取自身權益」,而不是「與人為善」、「溫良恭儉讓」;這種社會下的產物,就是人心趨向自私自利,凡事只為了自身的利益與表現,也較容易貢高我慢與不合群。

 

佛家提倡的做人準則,不是達到自身成就,不是爭取自身好處,而是利益一切眾生,佛家唯一利己的,就是藉由捨己與度眾來善護、擦亮那顆利他的佛心。然而當我們的佛心被外道思想與塵勞遮掩時,光芒逝去,我們的心眼如同在黑暗不見五指之處,很容易看不到自己的缺失,反而向外探望,所看所聽所聞,都是別人的言行舉止,別人的過錯。漸漸地,我們的認知就被自己的黑暗思想侷限住,錯的都是他人,我們的字典中沒有「反省」二字,而是充斥著貪嗔痴等負面的詞彙。

 

有緣人說得很好,「只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才能真正改變累世的習性」,誠實面對自己,就是反省的開始,而反省,也正正是提升心性的第一步,以下是聖嚴法師對於懺悔與慚愧的解說:

 

懺悔和慚愧都是反省的作用,慚愧是發覺自己的錯誤;懺悔是在承認自己的過失之後,願意承擔責任,並著手修正改進自己的錯誤。所以,懺悔的行動,要從慚愧心生起之後開始。

 

慚愧是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種行為,從注意自己的行為,進而瞭解自己行為,然後反省自己行為,結果是改善修正自己的行為。便是慚愧與懺悔的功能。一次又一次地起慚愧、修懺悔之後,身口意的三種行為,便會越來越清淨,那也正是離煩惱證智慧的禪修目標。

 

可見有相懺悔是禪修的輔助方法,無相懺悔是禪修的最高目的。初學禪者,想要解脫煩惱,必須從反省及懺悔的工夫做起。慚愧心與懺悔心之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有真慚愧必也能真懺悔。沒有慚愧心不會有懺悔心。同樣的,若無慚愧心與懺悔心,禪修就不易得力。為什麼?因為自私我慢的自我心重,便不能得無我的空慧,也無從獲得解脫。要從自私的我相,獲得解脫,才能實證無相。

 

什麼是自私的我相?貪、嗔、驕慢、自卑、嫉妒等全是。自私的自我相,須用慚愧心及懺悔行來清理,否則的話,縱然勤修禪坐,也很難開悟。-聖嚴法師《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引用完畢

 

生成利他的佛心,即是找回自己的本性,若真心被汙染,「找回本真」的過程則必須經過一番打拼;而當我們精進努力,誠心唸誦佛經,並依教奉行,把「反省」、「懺悔」、「慚愧」重新的加入我們的做人寶典裡面,這些蓋住我們心眼的外道思想與貪嗔痴,漸漸地就能如灰飛煙滅般的散去,心眼既然了無遮攔,看什麼都一清二楚,了然於心。從今以後,「貪、瞋、驕慢、自卑、嫉妒」將從我們的字典裡面永遠地拭去,取而代之的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歡喜、卑下」。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5199200.jpg

735199197.jpg

73519920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