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無時無刻都在尋求心性提升的法寶,而這把關鍵鑰匙永遠在自己身上,是我們自己忘記鑰匙放在哪裡了,事過境遷,才會逐漸發現這個提升心性的關鍵在我們自己身上,以下為有緣人的分享 :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修行的話,自己修較好,並且多看高僧大德的文鈔與開示;修心,《六祖壇經》與《金剛經》就很足夠了。而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就要積極渡化眾生,將佛法介紹給人。」

 

自從現場蔡師兄開示每天除了要多持誦《金剛經》之外,還要配合《六祖壇經》來修持,提升心性。從開示之後,我就先看了六祖大師惠能的故事,看完大師的故事之後法喜充滿,深覺大師和母親的佛性和忍辱行,如佛一般的令人的欽佩和感動,深知自己的修行簡直望塵莫及。

 

大師和母親連被人凌虐和迫害,心裡不但不起嗔恨心,而且還原諒了當初迫害他們的人,甚至用佛性渡化了那些人,每每想起大師和母親的佛性真的是打從內心的感動和自覺慚愧,想到自己老是因為雞毛蒜皮的事情來擾心,真的是慚愧。想著想著心中的情緒起伏不知不覺之中淡化掉了,剛剛發生的事情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近期我也利用誦經的閒暇時間來看 「聖嚴法師」的影片看了非常法喜,以下節錄一些自己印象深刻的重點和大家分享:

 

.對讚歎,不要太喜歡 ; 對批評,也不必在乎,才是真懺悔。

 

2.每一百個人裡面總有兩到三個不會認同我們的人,所以,我們不要去期望每個人都能夠認同我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3.許多人以為邪知邪見只有「殺人、偷盜、邪淫、放火、妄語」等惡業,其實不一定。是希望有所得,希望自己奉獻之後,而能夠回饋、回收什麼,希望得到什麼。把功德的心擺下,才是最大的功德,叫做正行。

 

4.許多人都會認為我是凡夫,所以我有執著心、煩惱心是正常的,甚至有人去向別人爭論是非到底,這其實是愚蠢的心態。

 

5.什麼是造罪或是受惡報的因素 : 就是自我的價值判斷,自我的觀念、對自己的、個人的我非常的強烈,這就是造罪受報的因緣,對於自己是非常在乎的,非常執著的,只有對自己的罪惡希望忘掉它,對自己苦的果報希望不要接受它,但是不要接受的這一種心,還是自我執著心。

 

6.如果心中起煩惱的時候,馬上告訴自己「我已經學佛了,我雖然不能夠沒有煩惱,但是也不能夠有這麼重的煩惱,應該要自己想辦法來調整自己的觀念,讓自己從觀念上轉變,跟佛法所說的道理相應,那我們的煩惱至少會輕了很多。雖然還會造罪,但是造罪的機會,就會減少 、就會減輕。有人在破壞你、毀謗你,你會覺得很痛苦,你會覺得這是冤枉的,甚至會感覺到豈有此理,只許自己做壞事,而不許別人批評他做壞事,多半的人是如此。」

 

7.那我們應該轉變一個觀念,人家批評我們,指責、毀謗或者是攻擊我們,無論他是對或是不對,這是代表著他在講、他在說,是代表著他的觀點、他的看法,他的標準,我們應該有這種雅量,讓其他的人發表他們自己的看法和意見,並不是代表著我就是這樣子的人。何況我是真正這樣子的人的話那我真要感謝他,聽到人家批評我們的過失,自己會感到歡喜,就等於不應該有煩惱、嗔恨心,我們的自我執著心,就會漸漸地淡化,而造罪的因緣就漸漸地輕了,漸漸地少了。

 

8.練習著自我的執著,對自我的保護、掩飾、掩護、辯護,越來越少。

 

9.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六祖法寶壇經》

 

(引用完畢)

 

 

近期也試著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其過程跟大家分享 :

 

 

1.遇到他人讚嘆和批評自己時,自己會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想起 「聖嚴法師」說的 : 「對讚歎,不要太喜歡 ; 對批評,也不必在乎,才是真懺悔。」,或是持<藥師灌頂真言>或是佛號來轉移注意力。

 

2. 遇事容易緊張,手足無措時,學習著當下不要做任何決定,可以與善知識請教處理事情的方針之後,再去做後續的處理,這樣可以避免後續爭端的發生,也可以減少失誤率。

 

3.某日有位師姊提醒我 : 「當她每次從精舍當義工回來時,不管人事物怎樣,她都不罣礙了,因為她已盡力解說了,至於後續會如何,那已不關我的事,而是他們的功課了!眾生都要磨過才會覺悟,無法可解!當初我們也是如此走過來的,所以我會罣礙他們是多餘的,那是我把他們的功課當成是我的,但這是沒智慧的。」

 

看完師姊的訊息彷彿當頭棒喝,這些當義工日子以來,我確實從精舍回家之後,腦子裡面還在想著我今天在精舍發生的事情,還在想著我該怎麼做,我才可以幫到別人,幫別人解決問題。但是,這種念頭其實就是煩惱心和攀緣心的來源。其實,每個人心性的問題真的要「自性自渡」,誰也無法幫忙我們提升心性的。提升心性的關鍵鑰匙永遠在自己身上,是我們自己忘記鑰匙放在哪裡了,事過境遷,才會逐漸發現這個關鍵鑰匙在我們自己身上,從來不曾遺失過。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苦過、沒累過、沒哭過、別說你人生已來過」,許多人確實沒有經歷過刻苦銘心的日子,不會懂得珍惜,我執、我相、我慢難以察覺,別人說什麼是聽不進去的,唯有經歷過苦難,才方知人生中的至寶和良師益友都在我們身邊不曾離開過。

 

而我們透過日常生活的境界歷鍊,把所有經文裡面的內容和平時所看的高僧大德文鈔,不斷的練習,亦或許無法馬上看見效果,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和學習,慢慢地我們的執心和煩惱就會逐漸淡化,因而真正實踐佛法落實日常生活中了。(分享完畢)

 

 

文中提及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修行的話,自己修較好,並且多看高僧大德的文鈔與開示;修心,《六祖壇經》與《金剛經》就很足夠了。而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就要積極渡化眾生,將佛法介紹給人。」

 

在精舍裡面蔡師兄常提醒大家要多誦《金剛經》,唸《金剛經》,要依經而行,若尚未了解經義,就是一直唸。唸經千萬遍,其義自現。還沒有修到某個程度,要靠大量唸經來無時無刻提醒和導正自己,讓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等修到一個程度,生活歷練盲點自現,努力轉念之後,心性會逐漸提升。

 

《金剛經》淺譯相關資訊 :

 

金剛經說什麼

http://bit.ly/2EJh5sG

 

 

最近蔡師兄也在推廣《六祖壇經》,六祖大師惠能和大師母親面臨他人的迫害,還能夠不起嗔心,還渡化了當初傷害和迫害他們的人走回正道,改邪歸正,如此大的包容心,如佛心一般的令人欽佩,六祖惠能大師的一生猶如將《金剛經》落實於生活中的最佳典範,這是生活在這世上的我們應該要學習效仿的地方。

 

《六祖法寶壇經》相關資訊:

 

經書 :

 

《六祖法寶壇經》 (和裕)

 

六祖大師惠能的故事:

 

影片 : (可以於youtube 搜尋)

 

1.六祖惠能大師的成佛之路

2.六祖惠能大師生平()

六祖惠能大師生平()

 

書籍:

 

六祖大師惠能的故事(和裕出版社)

 

《六祖法寶壇經》淺譯:

 

影片:

1.六祖法寶壇經講座精選(聖嚴法師)

http://bit.ly/2Sijvqh

 

書籍:

 

《六祖法寶壇經》淺譯(宣化上人)

 

 

而《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是蔡師兄多年來渡眾經驗,將他的智慧和佛性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並將許多智慧和常識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用淺顯易懂的日常佛法,落實於每個家庭中,早日實現佛化家庭的願景。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相關資訊: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文字檔)

http://bit.ly/35PWq2i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影片檔)

http://bit.ly/2sSsOCI

 

 

修行不離《金剛經》、《六祖壇經》,生活化的佛法不離《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這三種智慧法寶是提升心性和智慧的重要關鍵。

 

 

文中有緣人提及將他人的煩惱變成自己的功課,這其實是許多人共通的盲點,無論是在公司、家庭、道場等等,太過於攀緣,以及過多的關注和放不下任何人事物的心態,這是煩惱心的來源。

 

許多人都會習慣性的活在別人眼光和別人的嘴巴裡面,然後,自己的心不自覺地向外攀,隨著外境的起伏心情漂浮不定,《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凡夫總是如此,對別人很嚴格,對自己卻很寬鬆,修行是修正自己的過程,而非修理別人的過程,故修行人應當『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當自己放不下利害得失,事事與他人計較,眼中只看到他人的錯誤,其實是在懲罰自己,染污自己的心識;當自己放得下名聞利養,不計較有無,身心自在,心識清淨明亮,人生自然暢通無礙了。」

 

有緣人遇到一位善知識提醒她,修行和渡眾無時無刻要學習丟下心中的包袱,「修行」和「渡眾」要並進,相輔相成,凡事也是「做中學 、學中覺 、覺中悟。」在渡眾時,也是不斷地學習在判斷什麼時候是適當地時機點引人入佛門,如果家人和友人佛緣未具足之時,也切勿用強硬的方式讓他們來接受佛法,這樣反而適得其反,造成家庭革命。反而,應當學習彼此包容,慢慢地從自身德行培養好,再從生活中藉機導入因果觀念和知識,莫一下就想要家人接受深奧的佛學概念,這樣他們反而吃不消,因而會排斥學習佛法。凡事「由淺入深」,自然而然身邊的人不再覺得跟我們相處是有壓力的。

 

精舍重要搜尋總連結 : (行善相關資訊)

http://bit.ly/2QaxrQt

 

 

以下引用網路文章 :

 

弟子問佛祖:「您既神通又慈悲,為何還有人受苦?」

佛祖說:「我雖有宇宙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第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

第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自己實證;

第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難渡無緣之人。(引用完畢)

 

天下之蒼生要開智慧真的離不開自身的磨鍊,凡事所有的事情知道了,也是要靠自己不斷的從生活中歷鍊和磨鍊,從生活中和錯誤中學習成長,久而久之的練習和導正,才能夠真的把「佛學」變成「學佛」,心性才會逐漸地提升,真正地走出迷霧之中,破迷開悟。

 

文末引用淨空法師的文章與大家共勉 :

 

只有一種人,魔對他無可奈何!

 

講《金剛經》的目的,就是教我們看破、放下、老實念佛。放下,是一切境緣統統都要放下,一定要認清這個時代,古德都常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真正發心修行的人,如果說魔不來擾亂,沒有這個事情。

 

愈是生死心切,想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魔就愈多,魔就是希望拉住你,希望你在六道裡面他來討債還債,這種恩怨債務沒完沒了,魔是要搞這個,不會輕易讓你走。只有一種人,魔對他無可奈何,一心唸佛,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理會了,魔對他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只要你自己還有一點意見,魔就有辦法 ; 你自己真的一切都放下了,魔對你就無可奈何。你有一點意見,那個魔就會挑撥你那點意見,把你的意見擴大,讓你不能往生,成就你的邪知邪見,魔專門幹這個事情。

 

所以佛很慈悲,佛看到的時候絕對不過問,佛不會跟魔兩個對立,去制服魔的,佛不做這個事情 ; 佛做這個事情,你想想看他四相具足了。所以你要曉得,佛是一切隨緣,善緣隨善緣,惡緣隨惡緣,一切都隨緣,心永遠是清淨的,他心永遠是平等的。

 

魔來了,我要降魔,心就不清淨了,所以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佛對於魔,他是長時期的用感化力量,讓他回頭、讓他覺悟,絕不跟他對立。所以你墮地獄,佛看得很清楚,你地獄罪業受滿了,將來你這個善心恢複了,我再來渡你。

 

不像我們這個世間人,慈悲心一腔熱血,那種慈悲叫愛緣慈悲,不是無緣慈,無緣慈是無條件,什麼條件都沒有。我們凡夫感情會衝動,佛不會,這個道理一定要曉得,我們學佛就是學這個,學佛的清淨、平等。

 

世間法一切法都有因緣,佛法也離不開因緣,緣生之法。《金剛經》的道理懂得,修學的綱領把握住了,對於唸佛有很大的幫助。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 (第四十四集)

 

引用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73909159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