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淺譯:

「祖知悟本性」:五祖大師,聽見六祖這樣一講,就知道六祖已經開悟,已經認識本來面目,已經知道自己的鼻孔是向下,還是向上?已經知道手向下指,是正、是倒?手向上指,是正、是倒?前天晚間問你們,手向下指是倒、向上指是正呢?還是向上指是倒、向下指是正?沒有人知道這個道理。有一個新來的人,就說他知道,但是也是不知道,為什麼呢?根本就沒有一個正,也沒有一個倒。六祖大師對這些問題,都清清楚楚;五祖大師知道他明白,悟自本性。

 

「謂惠能曰」:在袈裟裏,對六祖又說。

「不識本心」:若不認識自己的本心。

「學法無益」:學法沒有益處。

 

有句話說:「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你若把心認識了,大地連一寸那麼多的土都沒有。都變成什麼呢?都變成黃金為地,七寶莊嚴。說:「那我看這不是嘛!」當然你看就不是,你沒有認識本心嘛!你沒有認識你自己的心,所以你看就不是;認識心了,看就是了。

 

好像你戴著眼鏡,眼鏡是紅色的,你看人就紅色;若是綠色的,你看人就都變成綠色;若是個黃色的,你看人統統都是黃的,一切都是黃的。因為你沒有認識你的心,所以看大地都是土。怎麼大地都是土?因為你自己裏邊的土太多了!什麼是你裏邊的土?就是你那些妄想雜念,那都是土。你若沒有妄想雜念,這個世界也沒有塵土了!所以你若不認識自己的本心,學法無益。

 

「若識自本心」:你若認識你自己的本心,是什麼樣子。

 

「見自本性」:你看見你自己的本性,是什麼顏色,是青黃赤白黑?還是長短方圓?是什麼樣子的?說有一個樣子,這是比喻,根本就沒有這個樣子。但是沒有樣子,你若認識才知道;你若不認識,你不能亂講的。

 

「即名丈夫、天人師、佛」:你要是認識本心,見自本性,就是大丈夫,也就是天上的導師,人間的導師,也就是佛。

 

我們現在若能認識自己的本心,見著自己的本性,那就是佛。因為眾生本來是佛,佛也本來是眾生來的。所以我們現在都有成佛的機會,只要認識自己的本心,見自本性,就有這個資格;要是不認識本心,沒有見著本性呢?那還要多多地研究佛法。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知悟本性。谓惠能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浅译:

「祖知悟本性」:五祖大师,听见六祖这样一讲,就知道六祖已经开悟,已经认识本来面目,已经知道自己的鼻孔是向下,还是向上?已经知道手向下指,是正、是倒?手向上指,是正、是倒?前天晚间问你们,手向下指是倒、向上指是正呢?还是向上指是倒、向下指是正?没有人知道这个道理。有一个新来的人,就说他知道,但是也是不知道,为什么呢?根本就没有一个正,也没有一个倒。六祖大师对这些问题,都清清楚楚;五祖大师知道他明白,悟自本性。

 

「谓惠能曰」:在袈裟里,对六祖又说。

「不识本心」:若不认识自己的本心。

「学法无益」:学法没有益处。

 

有句话说:「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你若把心认识了,大地连一寸那么多的土都没有。都变成什么呢?都变成黄金为地,七宝庄严。说:「那我看这不是嘛!」当然你看就不是,你没有认识本心嘛!你没有认识你自己的心,所以你看就不是;认识心了,看就是了。

 

好像你戴着眼镜,眼镜是红色的,你看人就红色;若是绿色的,你看人就都变成绿色;若是个黄色的,你看人统统都是黄的,一切都是黄的。因为你没有认识你的心,所以看大地都是土。怎么大地都是土?因为你自己里边的土太多了!什么是你里边的土?就是你那些妄想杂念,那都是土。你若没有妄想杂念,这个世界也没有尘土了!所以你若不认识自己的本心,学法无益。

 

「若识自本心」:你若认识你自己的本心,是什么样子。

 

「见自本性」:你看见你自己的本性,是什么颜色,是青黄赤白黑?还是长短方圆?是什么样子的?说有一个样子,这是比喻,根本就没有这个样子。但是没有样子,你若认识才知道;你若不认识,你不能乱讲的。

 

「即名丈夫、天人师、佛」:你要是认识本心,见自本性,就是大丈夫,也就是天上的导师,人间的导师,也就是佛。

 

我们现在若能认识自己的本心,见着自己的本性,那就是佛。因为众生本来是佛,佛也本来是众生来的。所以我们现在都有成佛的机会,只要认识自己的本心,见自本性,就有这个资格;要是不认识本心,没有见着本性呢?那还要多多地研究佛法。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