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曰。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惠明言下大悟。復問云。上來密語密意外。還更有密意否。惠能云。與汝說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邊。明曰。惠明雖在黃梅。實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師也。惠能曰。汝若如是。吾與汝同師黃梅。善自護持。」

 

淺譯:

「惠能曰」:六祖大師就說。

「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說你不想善,也不想惡,就正在這個時候。

「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什麼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那個」,就是「誰」,誰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這一個「誰」字一講,「惠明」大師「言下大悟」。

就問這一個「誰」字,誰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所以以後禪宗都參:「念佛是誰?」也就是這個「誰」字。「那個」就是「誰」,「那個」是用俗字眼。明上座,明,就是惠明;怎麼叫上座呢?因為他是個出家人,六祖大師當時還是個居士,所以稱他做上座。六祖大師說,「誰是明上座你本來的樣子?你本來是什麼樣子?」「喔!我本來就這樣子嘛!」就開悟了。現在有沒有人言下大悟的?

惠明雖是開悟,已經回頭轉面,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了,但是他還不知足,貪心還這麼大。所以他們這些去追六祖大師的,這都是貪心,貪著想要做第六代祖師。惠明大師是貪中的貪,比誰貪心都大!他已經開悟了,還覺得不夠,還覺得還有點什麼東西沒有得到。

「復問云」:就又問說。

「上來密語密意外」:說你方才對我講的密語,就是這種重要的說話,和重要的意思,在這個以外。

「還更有密意否」:還有比這個再妙的嗎?密語密意,就是妙語妙意,這裏不能當「祕密」講,就是還更有比這個更妙的嗎?你說這是不是不知足?若知足的話,他就不會再問了,這是貪而無厭。

「惠能云」:六祖大師就說了。

「與汝說者,即非密也」:說我和你說出來的,就不是最妙的。

「汝若返照」:迴光返照是最要緊的,你們人人若能迴光返照。

「密在汝邊」:妙的那個法,都在你那裏邊哪!汝邊,就在你那兒,沒有在我這兒。

「明曰」:惠明就說了。

「惠明雖在黃梅,實未省自己面目」:說我在黃梅這麼多年,實實在在地我沒有省,我沒有找著自己的本來面目啊!省,就是省悟。所以我們這裏的果省,也要省悟才可以;不省悟,就是果不省了!

「今蒙指示」:我現在蒙您指示。

「如人飲水」:就像人喝水似的。

「冷暖自知」:或者水是熱啊?是凍啊?是涼啊?我自己知道。

「今行者即惠明師也」:現在行者您啊,就是惠明我的師父。

「惠能曰」:六祖大師就說。

「汝若如是」:說你若是這樣講的話。

「吾與汝同師黃梅」:我替黃梅第五祖傳法給你,我們都以五祖做師父好了,我們做師兄弟。

「善自護持」:你好好地保護佛法,不要把它斷絕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5_six-7-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曰。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复问云。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惠能云。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明曰。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师也。惠能曰。汝若如是。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

 

浅译:

「惠能曰」:六祖大师就说。

「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说你不想善,也不想恶,就正在这个时候。

「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什么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那个」,就是「谁」,谁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这一个「谁」字一讲,「惠明」大师「言下大悟」。

就问这一个「谁」字,谁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所以以后禅宗都参:「念佛是谁?」也就是这个「谁」字。「那个」就是「谁」,「那个」是用俗字眼。明上座,明,就是惠明;怎么叫上座呢?因为他是个出家人,六祖大师当时还是个居士,所以称他做上座。六祖大师说,「谁是明上座你本来的样子?你本来是什么样子?」「喔!我本来就这样子嘛!」就开悟了。现在有没有人言下大悟的?

惠明虽是开悟,已经回头转面,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了,但是他还不知足,贪心还这么大。所以他们这些去追六祖大师的,这都是贪心,贪着想要做第六代祖师。惠明大师是贪中的贪,比谁贪心都大!他已经开悟了,还觉得不够,还觉得还有点什么东西没有得到。

「复问云」:就又问说。

「上来密语密意外」:说你方才对我讲的密语,就是这种重要的说话,和重要的意思,在这个以外。

「还更有密意否」:还有比这个再妙的吗?密语密意,就是妙语妙意,这里不能当「秘密」讲,就是还更有比这个更妙的吗?你说这是不是不知足?若知足的话,他就不会再问了,这是贪而无厌。

「惠能云」:六祖大师就说了。

「与汝说者,即非密也」:说我和你说出来的,就不是最妙的。

「汝若返照」:回光返照是最要紧的,你们人人若能回光返照。

「密在汝边」:妙的那个法,都在你那里边哪!汝边,就在你那儿,没有在我这儿。

「明曰」:惠明就说了。

「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说我在黄梅这么多年,实实在在地我没有省,我没有找着自己的本来面目啊!省,就是省悟。所以我们这里的果省,也要省悟才可以;不省悟,就是果不省了!

「今蒙指示」:我现在蒙您指示。

「如人饮水」:就像人喝水似的。

「冷暖自知」:或者水是热啊?是冻啊?是凉啊?我自己知道。

「今行者即惠明师也」:现在行者您啊,就是惠明我的师父。

「惠能曰」:六祖大师就说。

「汝若如是」:说你若是这样讲的话。

「吾与汝同师黄梅」:我替黄梅第五祖传法给你,我们都以五祖做师父好了,我们做师兄弟。

「善自护持」:你好好地保护佛法,不要把它断绝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5_six-7-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