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一日思惟。時當弘法。不可終遯。遂出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二僧論風旛義。一僧曰風動。一僧曰旛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一眾駭然。印宗延至上席。徵詰奧義。見惠能言簡理當。不由文字。宗云。行者定非常人。久聞黃梅衣法南來。莫是行者否。惠能曰。不敢。宗於是作禮。告請傳來衣缽。出示大眾。」

 

淺譯:

「一日思惟,時當弘法」:有一天,六祖大師就想起來,想起什麼呢?這到我弘法的時候囉!

「不可終遯」:我不可以再在這兒隱遁。

「遂出至廣州法性寺」:所以就離開四會,到廣州的法性寺,就是現在的光孝寺。

「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正遇著印宗法師在講《涅槃經》。

「時有二僧論風旛義」:有兩個和尚在辯論風旛的意思。

「一僧曰風動,一僧曰旛動」:一個說這是風動的,一個就說是旛動。

「議論不已」:兩個人爭執不停。

「惠能進曰」:這時六祖大師就說了。

「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說仁者,你的心動了;你若心不動,風也不動,旛也沒有動。

「一眾駭然」:當時聽經的,聽他這樣一講,非常玄妙,所謂「語驚四座」,他說出這話,四座都驚恐了。

「印宗延至上席」:印宗法師就請六祖大師到上座。

「徵詰奧義」:又向他問了一些奧妙的道理。

「見惠能言簡理當」:印宗法師覺得,惠能大師說的話雖然很簡單,但是理論是特別正確的。

「不由文字」:不用文字。

「宗云:行者定非常人」:印宗說,老修行啊,你一定不是平常人。

「久聞黃梅衣法南來」:我很久就聽說,黃梅的衣缽,向南傳來了。

「莫是行者否」:是不是老修行你呢?

「惠能曰:不敢」:六祖大師就說,我不敢當。這「不敢當」,就是說我不夠資格;但是這是客氣的話。

「宗於是作禮」:印宗法師一聽說,他就是繼承五祖衣缽的傳人,所以就給六祖大師叩頭作禮。

「告請傳來衣缽,出示大眾」:於是乎,他就要求六祖大師,把五祖所傳給他的衣缽,拿出來給大家看一看。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8_six-7-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一日思惟。时当弘法。不可终遁。遂出至广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师讲涅槃经。时有二僧论风幡义。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一众骇然。印宗延至上席。征诘奥义。见惠能言简理当。不由文字。宗云。行者定非常人。久闻黄梅衣法南来。莫是行者否。惠能曰。不敢。宗于是作礼。告请传来衣钵。出示大众。」

 

浅译:

「一日思惟,时当弘法」:有一天,六祖大师就想起来,想起什么呢?这到我弘法的时候啰!

「不可终遁」:我不可以再在这儿隐遁。

「遂出至广州法性寺」:所以就离开四会,到广州的法性寺,就是现在的光孝寺。

「值印宗法师讲涅槃经」:正遇着印宗法师在讲《涅槃经》。

「时有二僧论风幡义」:有两个和尚在辩论风幡的意思。

「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一个说这是风动的,一个就说是幡动。

「议论不已」:两个人争执不停。

「惠能进曰」:这时六祖大师就说了。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说仁者,你的心动了;你若心不动,风也不动,幡也没有动。

「一众骇然」:当时听经的,听他这样一讲,非常玄妙,所谓「语惊四座」,他说出这话,四座都惊恐了。

「印宗延至上席」:印宗法师就请六祖大师到上座。

「征诘奥义」:又向他问了一些奥妙的道理。

「见惠能言简理当」:印宗法师觉得,惠能大师说的话虽然很简单,但是理论是特别正确的。

「不由文字」:不用文字。

「宗云:行者定非常人」:印宗说,老修行啊,你一定不是平常人。

「久闻黄梅衣法南来」:我很久就听说,黄梅的衣钵,向南传来了。

「莫是行者否」:是不是老修行你呢?

「惠能曰:不敢」:六祖大师就说,我不敢当。这「不敢当」,就是说我不够资格;但是这是客气的话。

「宗于是作礼」:印宗法师一听说,他就是继承五祖衣钵的传人,所以就给六祖大师叩头作礼。

「告请传来衣钵,出示大众」:于是乎,他就要求六祖大师,把五祖所传给他的衣钵,拿出来给大家看一看。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8_six-7-3-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