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師曰。汝是釋子。何習外道斷常邪見。而議最上乘法。據汝所說。則色身外別有法身。離生滅求於寂滅。又推涅槃常樂。言有身受用。斯乃執吝生死。耽著世樂。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是則寂滅現前。當現前時。亦無現前之量。乃謂常樂。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豈有一體五用之名。何況更言涅槃禁伏諸法。令永不生。斯乃謗佛毀法。」

 

淺譯:

「師曰:汝是釋子,何習外道斷常邪見,而議最上乘法」:六祖大師說,喂!你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你是出家的僧人,你為什麼要修習外道執斷執常的邪知邪見,來談論最上乘的法呢?

「據汝所說」:根據你所說的道理。

「則色身外別有法身」:你的意思是,在色身滅了之外,更有一個法身。

「離生滅求於寂滅」:離開生滅,而另外有一個寂滅,是不是?

「又推涅槃常樂,言有身受用」:你又推尋常、樂、我、淨這個涅槃的道理,說有身來受用這個快樂。

「斯乃執吝生死」:這種的見解、這種的說法,是你執著,而吝惜生死。

「耽著世樂」:世樂,世間上的快樂。你著住到這個地方,就不走了,不活動了;你不知道出世快樂。

「汝今當知」:你啊!現在我對你講,你應該要知道。

「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佛為著迷人錯認這五蘊和合。

「為自體相」:為自己的體相。

「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他分別一切的法,為外邊的塵相。

「好生惡死」:好樂生存,而厭惡死。

「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念念都在執著的境界上過生活,不知道一切事,都好像夢幻泡影似的,都是虛假的。

「枉受輪迴」:在六道輪迴裏來回,生了死,死了生,轉來轉去;很冤枉的,很可惜的!

「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以常樂我淨,涅槃這種妙德,反而成了苦相。

「終日馳求」:一天到晚,向外馳求,到外邊去找。

「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佛憐憫這一類的眾生,因為這一類的眾生太可憐了,所以才指示出涅槃的真正快樂。

「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剎那,很短的時間。很短的時間,也沒有生相;很短的時間,也沒有滅相。

「更無生滅可滅」:也根本在生滅上,沒有可滅的相。

「是則寂滅現前」:這個時候,在你生滅裏,就有不生滅的境界,這叫寂滅現前。

「當現前時」:當著寂滅現前的時候。

「亦無現前之量」:也沒有現前的量度,說現前這種寂滅相是多大、多寬啊?沒有的。

「乃謂常樂」:這是常樂。

「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你若得到這種樂,是沒有一個受這種樂的,也沒有一個不受這種樂的。為什麼呢?這就是本來自性所現的。

「豈有一體五用之名」:怎麼還有一個法體,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的五種用呢?沒有!沒有這種名的。

「何況更言涅槃禁伏諸法,令永不生」:何況你豈可以更說,涅槃禁制著諸法,叫你永遠不再去生呢?啊!你所見的是不對的。

「斯乃謗佛毀法」:你這麼樣說的話,就是謗佛譭法的見解。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67_six-8-4(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师曰。汝是释子。何习外道断常邪见。而议最上乘法。据汝所说。则色身外别有法身。离生灭求于寂灭。又推涅槃常乐。言有身受用。斯乃执吝生死。耽着世乐。汝今当知。佛为一切迷人认五蕴和合为自体相。分别一切法为外尘相。好生恶死。念念迁流。不知梦幻虚假。枉受轮回。以常乐涅槃。翻为苦相。终日驰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乐。刹那无有生相。刹那无有灭相。更无生灭可灭。是则寂灭现前。当现前时。亦无现前之量。乃谓常乐。此乐无有受者。亦无不受者。岂有一体五用之名。何况更言涅槃禁伏诸法。令永不生。斯乃谤佛毁法。」

 

浅译:

「师曰:汝是释子,何习外道断常邪见,而议最上乘法」:六祖大师说,喂!你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你是出家的僧人,你为什么要修习外道执断执常的邪知邪见,来谈论最上乘的法呢?

「据汝所说」:根据你所说的道理。

「则色身外别有法身」:你的意思是,在色身灭了之外,更有一个法身。

「离生灭求于寂灭」:离开生灭,而另外有一个寂灭,是不是?

「又推涅槃常乐,言有身受用」:你又推寻常、乐、我、净这个涅槃的道理,说有身来受用这个快乐。

「斯乃执吝生死」:这种的见解、这种的说法,是你执着,而吝惜生死。

「耽着世乐」:世乐,世间上的快乐。你着住到这个地方,就不走了,不活动了;你不知道出世快乐。

「汝今当知」:你啊!现在我对你讲,你应该要知道。

「佛为一切迷人认五蕴和合」:佛为着迷人错认这五蕴和合。

「为自体相」:为自己的体相。

「分别一切法为外尘相」:他分别一切的法,为外边的尘相。

「好生恶死」:好乐生存,而厌恶死。

「念念迁流,不知梦幻虚假」:念念都在执着的境界上过生活,不知道一切事,都好像梦幻泡影似的,都是虚假的。

「枉受轮回」:在六道轮回里来回,生了死,死了生,转来转去;很冤枉的,很可惜的!

「以常乐涅槃,翻为苦相」:以常乐我净,涅槃这种妙德,反而成了苦相。

「终日驰求」:一天到晚,向外驰求,到外边去找。

「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乐」:佛怜悯这一类的众生,因为这一类的众生太可怜了,所以才指示出涅槃的真正快乐。

「刹那无有生相,刹那无有灭相」:刹那,很短的时间。很短的时间,也没有生相;很短的时间,也没有灭相。

「更无生灭可灭」:也根本在生灭上,没有可灭的相。

「是则寂灭现前」:这个时候,在你生灭里,就有不生灭的境界,这叫寂灭现前。

「当现前时」:当着寂灭现前的时候。

「亦无现前之量」:也没有现前的量度,说现前这种寂灭相是多大、多宽啊?没有的。

「乃谓常乐」:这是常乐。

「此乐无有受者,亦无不受者」:你若得到这种乐,是没有一个受这种乐的,也没有一个不受这种乐的。为什么呢?这就是本来自性所现的。

「岂有一体五用之名」:怎么还有一个法体,色受想行识这五蕴的五种用呢?没有!没有这种名的。

「何况更言涅槃禁伏诸法,令永不生」:何况你岂可以更说,涅槃禁制着诸法,叫你永远不再去生呢?啊!你所见的是不对的。

「斯乃谤佛毁法」:你这么样说的话,就是谤佛毁法的见解。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67_six-8-4(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