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頓,就是立刻明白。明白什麼呢?明白一個理。「理雖頓悟,事須漸修。」修行還要一天一天地去修行。你悟只是悟個理,至於證果,還要自己去修。第八,這是經文的第八品。

原文:

「時祖師居曹溪寶林。神秀大師在荊南玉泉寺。於時兩宗盛化。人皆稱南能北秀。故有南北二宗頓漸之分。而學者莫知宗趣。師謂眾曰。法本一宗。人有南北。法即一種。見有遲疾。何名頓漸。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名頓漸。」

 

淺譯:

「時祖師居曹溪寶林」:當時,六祖大師在曹溪寶林山南華寺弘揚頓法。「神秀大師」:你們也都知道,就是常常想要做第六代祖師,這位有祖師欲的大師。祖師欲是很害死人的,這麼聰明的人都斷不了祖師欲。

「在荊南」:荊,荊州。荊南就是在湖北一帶。

「玉泉寺」:在那兒有一個廟,叫玉泉寺。

「於時兩宗盛化」:在這個時候,就有南宗、北宗這兩宗。

南宗就講頓法,北宗就講漸法;在這時候,都很盛的。六祖大師那兒,有幾千人;神秀大師那個地方,有幾萬人,那個地方更盛。因為他原來就有幾百人都跟著他,一天比一天多,比南宗總盛。但是人人當時都知道,南宗是直接接受五祖衣缽的傳人。神秀雖然是很有學問的樣子,認識很多字,但是五祖大師沒有傳給他衣缽。

所以「人皆稱南能北秀」:當時的人,就稱南能北秀,說南邊就是能大師;北方呢?就是秀大師。

「故有南北二宗」:所以就有南宗、有北宗。

這時候,神秀大師的弟子,大家一齊來擁護神秀做第六代祖師。但是他們也知道,衣缽傳給惠能大師,他們雖然擁護神秀做六代祖師,總是名不正、言不順,總還有個六祖惠能大師,所以就派人想要把六祖大師殺了。殺了之後,他們就可以獨稱第六代祖師。

「頓漸之分」:有頓教、漸教這兩種分別。

「而學者莫知宗趣」:所有參禪學道這一些人,不知道哪一個是對?

聽六祖大師呢,他又不認字,有的時候講的道理好像和經典上不相合;北方秀大師,是很有學問的,在五祖的座下,做過教授師,學問是很高超,可是沒有直接得到衣缽。所以這些學人不知道是跟哪一個學好?是跟六祖大師學啊?還是跟秀大師學呢?不知道。

所以「師謂眾曰」:六祖大師給大眾就講。

「法本一宗」:法本來就是一個宗旨,沒有兩個的。

「人有南北」:人有南方人、北方人。

「法即一種」:法本來就是一個,沒有多個的,就是不二法門。

「見有遲疾」:可是人的見解有快、有遲。

「何名頓漸」:什麼叫頓漸呢?

「法無頓漸」:法本來沒有頓漸,是因人而有名。

「人有利鈍」:人有聰明、有愚癡。

「故名頓漸」:所以頓漸的名目,是因人而立的;不是教有頓漸,是人有利根、有鈍根。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77_six-10-1(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顿,就是立刻明白。明白什么呢?明白一个理。「理虽顿悟,事须渐修。」修行还要一天一天地去修行。你悟只是悟个理,至于证果,还要自己去修。第八,这是经文的第八品。

原文:

时祖师居曹溪宝林。神秀大师在荆南玉泉寺。于时两宗盛化。人皆称南能北秀。故有南北二宗顿渐之分。而学者莫知宗趣。师谓众曰。法本一宗。人有南北。法即一种。见有迟疾。何名顿渐。法无顿渐。人有利钝。故名顿渐。

 

浅译:

「时祖师居曹溪宝林」:当时,六祖大师在曹溪宝林山南华寺弘扬顿法。「神秀大师」:你们也都知道,就是常常想要做第六代祖师,这位有祖师欲的大师。祖师欲是很害死人的,这么聪明的人都断不了祖师欲。

「在荆南」:荆,荆州。荆南就是在湖北一带。

「玉泉寺」:在那儿有一个庙,叫玉泉寺。

「于时两宗盛化」:在这个时候,就有南宗、北宗这两宗。

南宗就讲顿法,北宗就讲渐法;在这时候,都很盛的。六祖大师那儿,有几千人;神秀大师那个地方,有几万人,那个地方更盛。因为他原来就有几百人都跟着他,一天比一天多,比南宗总盛。但是人人当时都知道,南宗是直接接受五祖衣钵的传人。神秀虽然是很有学问的样子,认识很多字,但是五祖大师没有传给他衣钵。

所以「人皆称南能北秀」:当时的人,就称南能北秀,说南边就是能大师;北方呢?就是秀大师。

「故有南北二宗」:所以就有南宗、有北宗。

这时候,神秀大师的弟子,大家一齐来拥护神秀做第六代祖师。但是他们也知道,衣钵传给惠能大师,他们虽然拥护神秀做六代祖师,总是名不正、言不顺,总还有个六祖惠能大师,所以就派人想要把六祖大师杀了。杀了之后,他们就可以独称第六代祖师。

「顿渐之分」:有顿教、渐教这两种分别。

「而学者莫知宗趣」:所有参禅学道这一些人,不知道哪一个是对?

听六祖大师呢,他又不认字,有的时候讲的道理好像和经典上不相合;北方秀大师,是很有学问的,在五祖的座下,做过教授师,学问是很高超,可是没有直接得到衣钵。所以这些学人不知道是跟哪一个学好?是跟六祖大师学啊?还是跟秀大师学呢?不知道。

所以「师谓众曰」:六祖大师给大众就讲。

「法本一宗」:法本来就是一个宗旨,没有两个的。

「人有南北」:人有南方人、北方人。

「法即一种」:法本来就是一个,没有多个的,就是不二法门。

「见有迟疾」:可是人的见解有快、有迟。

「何名顿渐」:什么叫顿渐呢?

「法无顿渐」:法本来没有顿渐,是因人而有名。

「人有利钝」:人有聪明、有愚痴。

「故名顿渐」:所以顿渐的名目,是因人而立的;不是教有顿渐,是人有利根、有钝根。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77_six-10-1(2)-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