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師曰。汝師若為示眾。對曰。常指誨大眾。住心觀淨。長坐不臥。師曰。住心觀淨。是病非禪。常坐拘身。於理何益。聽吾偈曰。

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過。」

 

淺譯:

「師曰:汝師若為示眾」:這回六祖大師問他,說你師父對大家天天都講什麼道理啊?

「對曰」:志誠就對六祖說了。

「常指誨大眾」:說常指示大眾這樣說的。

「住心觀淨」:要把心住到一個地方,來觀靜的情形。

「長坐不臥」:大家都是常常打坐,不躺著。

「師曰:住心觀淨,是病非禪」:六祖大師說,這是一種病,這是用功的毛病啊!你住心觀靜,這怎麼可以?這不是禪嘛!

「常坐拘身」:常常坐著,這令身體一點都沒有自由了,這拘束身體嘛!「於理何益」:在道理上,有什麼益處呢?睡覺就睡覺,吃飯就吃飯,不要拘束這個身體。

「聽吾偈曰」:你聽我給你說一首偈頌:

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

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過

這個意思,就是神秀大師那兒,只是在臭皮囊上用功夫,不知道在自性上用功夫,所以這是病;如果他在自性上用功夫,就沒有病。六祖大師呢,是在自性上用功夫,是很自然地來用功。六祖大師就說偈頌。

「生來坐不臥」:說生的時候,坐著不臥。

「死去臥不坐」:死了之後,就躺在那地方不能坐著。

「一具臭骨頭」:身體是一具臭骨頭,四大假合而成的。

「何為立功過」:你怎麼在這臭皮囊上來用功夫呢?就是說為什麼不在自性上用功夫?盡在著相呢?

神秀這種住心觀靜的教化,和《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宗旨,就相違背了!所以六祖大師為破他這個毛病,破他這種執著,給他說這個偈頌。

神秀大師教人住心觀靜,六祖大師說這是毛病;長坐不臥,說這是拘身,不是禪的道理。其實,你若能住心觀靜,久而久之,也就會有一點成就;你若能長坐不臥,雖然說是不太自由,也對身心上會有一點幫助的。

但是六祖大師為什麼要說他不對呢?因為志誠從神秀那兒來的,必須要把他的執著破去,然後他才能接受真正的佛法,所以六祖大師對他說這種種的道理。這個就是教人用功的時候,不要執著,你不要有一個長坐不臥的思想在裏頭,說:「哦!你看我真是用功修行啊!我長坐不臥啊!」有這種的障礙心,與道就不相應。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若住心觀靜,心裏有所住,就是執著;執著,就是障礙。所以六祖大師才這樣講,說他這是一種病,破他這種執著。你把執著去了,才能與自性、本有的智慧相契合呢!

我們一般人不要說是:「啊!六祖大師說,長坐不臥是不合法的,我們不要那樣做。」你若能那樣子做,覺得很自然的,不勉強,你可以那樣做。如果你覺得很勉強,勉強就不是道;你要很自由的,用功也要很自由的。

說:「那這回好了,自由用功,我就可以不守規矩了。」又不是不守規矩;你不守規矩,那又是誤解自由。你不守規矩,譬如人家坐著,你就躺下。啊!這簡直太不合法。人家坐著,你就躺著;人家躺著,你就坐著,這叫和大家不一樣,要表示你很特別。

好像以前,我們這兒有個人,我們一般人打坐,都站起來經行了,那個打坐的,還在那兒坐著。人家走,這麼「匡匡」踢,還「匡匡」響,他也在那兒坐著:「你看我!你看我坐著,嘿!」這個就錯了,你這叫出眾,叫不守規矩。

總而言之,你修行用功,又要守規矩,又要對你自己自由。但不是不守規矩,就是自由;這一點我們要明白。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66_six-8-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师曰。汝师若为示众。对曰。常指诲大众。住心观净。长坐不卧。师曰。住心观净。是病非禅。常坐拘身。于理何益。听吾偈曰。

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过。

 

浅译:

「师曰:汝师若为示众」:这回六祖大师问他,说你师父对大家天天都讲什么道理啊?

「对曰」:志诚就对六祖说了。

「常指诲大众」:说常指示大众这样说的。

「住心观净」:要把心住到一个地方,来观静的情形。

「长坐不卧」:大家都是常常打坐,不躺着。

「师曰:住心观净,是病非禅」:六祖大师说,这是一种病,这是用功的毛病啊!你住心观静,这怎么可以?这不是禅嘛!

「常坐拘身」:常常坐着,这令身体一点都没有自由了,这拘束身体嘛!「于理何益」:在道理上,有什么益处呢?睡觉就睡觉,吃饭就吃饭,不要拘束这个身体。

「听吾偈曰」:你听我给你说一首偈颂:

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

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过

这个意思,就是神秀大师那儿,只是在臭皮囊上用功夫,不知道在自性上用功夫,所以这是病;如果他在自性上用功夫,就没有病。六祖大师呢,是在自性上用功夫,是很自然地来用功。六祖大师就说偈颂。

「生来坐不卧」:说生的时候,坐着不卧。

「死去卧不坐」:死了之后,就躺在那地方不能坐着。

「一具臭骨头」:身体是一具臭骨头,四大假合而成的。

「何为立功过」:你怎么在这臭皮囊上来用功夫呢?就是说为什么不在自性上用功夫?尽在着相呢?

神秀这种住心观静的教化,和《金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宗旨,就相违背了!所以六祖大师为破他这个毛病,破他这种执着,给他说这个偈颂。

神秀大师教人住心观静,六祖大师说这是毛病;长坐不卧,说这是拘身,不是禅的道理。其实,你若能住心观静,久而久之,也就会有一点成就;你若能长坐不卧,虽然说是不太自由,也对身心上会有一点帮助的。

但是六祖大师为什么要说他不对呢?因为志诚从神秀那儿来的,必须要把他的执着破去,然后他才能接受真正的佛法,所以六祖大师对他说这种种的道理。这个就是教人用功的时候,不要执着,你不要有一个长坐不卧的思想在里头,说:「哦!你看我真是用功修行啊!我长坐不卧啊!」有这种的障碍心,与道就不相应。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你若住心观静,心里有所住,就是执着;执着,就是障碍。所以六祖大师才这样讲,说他这是一种病,破他这种执着。你把执着去了,才能与自性、本有的智慧相契合呢!

我们一般人不要说是:「啊!六祖大师说,长坐不卧是不合法的,我们不要那样做。」你若能那样子做,觉得很自然的,不勉强,你可以那样做。如果你觉得很勉强,勉强就不是道;你要很自由的,用功也要很自由的。

说:「那这回好了,自由用功,我就可以不守规矩了。」又不是不守规矩;你不守规矩,那又是误解自由。你不守规矩,譬如人家坐着,你就躺下。啊!这简直太不合法。人家坐着,你就躺着;人家躺着,你就坐着,这叫和大家不一样,要表示你很特别。

好像以前,我们这儿有个人,我们一般人打坐,都站起来经行了,那个打坐的,还在那儿坐着。人家走,这么「匡匡」踢,还「匡匡」响,他也在那儿坐着:「你看我!你看我坐着,嘿!」这个就错了,你这叫出众,叫不守规矩。

总而言之,你修行用功,又要守规矩,又要对你自己自由。但不是不守规矩,就是自由;这一点我们要明白。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66_six-8-2-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