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篇文章為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元旦接到同事來電,說有一件事情出了差錯。腦袋彷彿罩上一層薄霧,腦內神經傳導突然失靈,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覆。阿伯說:「佛菩薩的考驗,是評估你的定力、不動心與清淨心的層次到哪裡。」過了一會兒,回過神來,靜下心,決定先處理外部事務。通報上級,之後再檢討內部事務,定調之後,事情就順利處理完畢,也防止損害擴大。

 

接下來就是檢討為何出差錯,進而防止以後再出錯。檢討後該負責任的,就要面對,不要逃避。掩蓋了一個錯,就會在心裡埋下一顆雷;推諉了責任,就會在天上記上一大筆帳。晚上能不能睡得著,端看有沒有昧著良心,諉自己的過,究他人的責。還是坦然面對已經發生的過錯,檢討自己,保護下屬不受傷害。

 

擁有權力,就要承擔責任。逃避不是選項,只有面對它、處理它,才能放下它。膿包不擠出來,隱藏在裡面,永遠都會害怕東窗事發的那一刻,與其如此,不如一次痛到底。《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按照天理而行,若眾生不相信因果,不照天理而行,災難就來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就是照天理而行,雖然有錯,關卡會過,只想推卸責任,關關難過。

 

回想當天沒做好的那一刻,頭皮麻麻的,當時心不定,智未通,很快就把章蓋下去。蓋一個章很容易,但要回復原狀很難,如同傷一個人,一句話就夠了,但要彌平這個傷痕,恐怕一輩子還不夠。錯已鑄成,心裡要做好「最壞結局」的準備,要往最小傷害的方向努力。感謝佛菩薩,讓我得遇佛法,在未修習佛法前,遇此事必終日惶惶不安、煩惱不斷,現在雖仍有煩惱,卻是一閃即過。「多受磨難,智慧才會提升」,做每件事都要上心,心不在焉,必有後患,工作如此,修行亦復如此!

 

分享二

 

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常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傾聽他們的煩惱,大部分都有晚上睡不著,而到醫院求助身心科的問題。回頭看看有些長輩,雖然身體有些小毛病,但行動自如,家庭也還算圓滿,可惜奮鬥了一輩子,依然放不下,還把重心擺在家庭、孩子上,不能體悟「兒孫自有兒孫福」的道理,每天受煩惱苦報的折磨。而一些較年輕的朋友們,可能在職場上受了委屈,想到明天還要去上班,晚上氣到睡不著。或是男女朋友吵架或失戀的,越想越不甘心,也睡不著。

 

回想自己還未遇到精舍修行佛法前,常常被問到:「三十多歲了,怎麼還沒結婚呢?」別人會說:「是不是眼光太高了?是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太利益了……等等?」一般社會的觀念,「結婚」好像是人生必須完成的事。常聽到這些話後,晚上不由自主的自我懷疑到睡不著,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問題,才無法結婚,差點想「濫竽充數」,隨便找個人結婚,來堵住別人的嘴,證明自己。還好佛菩薩慈悲,讓我遇到精舍,開始修行。

 

證嚴法師說:「甘願做,歡喜受」、「快樂也是一天,煩惱也是一天」,我們所遇到的任何事情、所處的環境,都是由自己的「心」主宰一切,如果這顆心沒有修行,生不起智慧,不識自性本心,沒有「禪定」的力量,不明白「我從哪裡來?」、「我往何處去?」、「我是誰?」就容易受世俗間貪、嗔、癡所迷惑,心被著相的業力覆蓋住。我們的心沒有力量對抗這三千煩惱絲,正所謂道理人人知,但做到的沒幾個。凡此種種,都源自於這顆心的放不下。

 

因無明而造身口意業,得到煩惱的苦報無法出離,讓我領悟到,不管什麼年紀都要修行,才能明心見性。學習《金剛經》與《六祖壇經》,就是要破除「我執」的迷惑,識得本心,直到成佛。「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說:「修行要在生活當中修,離開生活到哪裡修?山上挖個洞,去那裡修,修個十年、二十年,一下山馬上就迷惑,貪瞋痴慢出來了。不行!真正修行,紅塵裡頭修,火中的蓮花才可貴,水裡蓮花不稀奇。

 

烈火當中,這就是現在的社會,烈火,在這個裡頭不染著,保持你的清淨平等,這個功力超過古人。因為古人誘惑沒這麼大,他那個火不旺,現在的火非常旺,愈旺愈殊勝。古佛也佩服你,你經過這樣的鍛鍊,在五欲紅塵裡頭鍛鍊,鍊到什麼?鍊到樣樣都不沾染,你就通過了。

 

順境裡面沒有貪戀,順境、善緣沒有貪戀;逆境裡面,逆境、惡緣沒有瞋恨,這叫修行。唸經唸佛,每天磕頭,算不算修行?不見得。真正修行,七情五欲看破了,不再沾染了。跟大家在一起有說有笑,有歡樂也有悲哀,那是什麼?恆順眾生。如果不恆順,佛不能學,都學成木頭了,都沒有感情,變木頭了。

 

佛菩薩,你看祂有情有義,祂把這個世間法做得那麼圓滿,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正法,這叫真正修行。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關鍵就在這個字;那人在世間,他在世間迷。佛跟眾生就這兩個差別,佛不離世間覺,世人不離世間迷。迷在裡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覺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樂,沒有煩惱,沒有習氣,沒有分別執著。」 (引用完畢)

 

緊張的生活節奏,讓人們的情緒時常處於失控邊緣,如果能在情緒即將潰堤時,提起熟悉的佛號或經咒,就會有股神奇的力量,將紛亂的心導回正軌,恢復內在的心靈平靜。知道,知道,「知了」還要確實「做到」,才是真知道。如果您已修行多年,但總覺得還有諸多盲點無法突破,或是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建議您該往內心深處去探尋,是否已將修行流於表面功夫,忘了修行乃是一邊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一邊修正與調整。

 

佛法道理許多人懂,一旦遇上稱、譏、譭、譽、利、衰、苦、樂等境界考驗,您是「八風吹不動」,保持如如不動的平常心歡喜應對?還是「一屁打過江」,瞬間理智線崩壞,黑氣湧入腦門,只想爭個不是你死,便是我亡?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就是心性要提升;淨是在你的心,不是在你的相;只要方法正確,依對的方向走,持續修行終會走到終點。」

 

「執心重、我相重,容易產生對立,因此要忍辱莫與人起爭執,不要偏執自己的意見,覺得自己的意見就是大家的意見,如此人事難圓融。凡事不論對錯都要圓滿,路才會越走越寬闊。」

 

生活中,每個人都想成為鎂光燈聚集的主角,於是努力地將自己包裹成完美的化身,周而復始。戲演久了,不知不覺人們也忘記拿下臉上的面具,世人已忘了《維摩詰經》上所說:「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

 

修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生活中有太多的體悟,無法用文字表達;生活中有太多的磨難,需要提起正念克服。修行是將世人習以為常的錯誤觀念導正;修行是「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修行是提醒自己向內心觀照,看好自己的心,而不是整天計較、放大別人的過失。

 

修行人應守護好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門,而非只是外相上的遠離塵囂、隔絕外境,否則身體雖離開五蘊紅塵,心卻無法捨離。一旦走入人群,遭受不平等對待,便會起嗔恨或貪愛心,懷疑、動搖修行根基,甚至從此隨波逐流。只有調伏自己,才能幫助他人,改變心境,才能改善外境。

 

深入經典,智慧如海。佛法帶領我們開啟更寬廣的生命視野,讓世人重新檢視自己的觀念、行為是否愚昧、顛倒,從而追求真正的智慧,建立正知正見。做每件事都上心,但不執著,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以及與他人的關係,開展新的人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24).jpg

20200801 (2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