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日閱讀了黎澍先生所述之《幽冥問答錄》,頗有感觸。以下節錄:

 

問:人之善惡,鬼神何以能悉知悉見,記錄無遺?

 

答:鬼神能視於無形,聽於無聲,人世間種種思想行為,鬼神自能悉知悉見,記錄無遺。又鬼神能視人頭上紅黃白黑等光,而知其行為思想之善惡。

 

問:人頭上之光以何色為善惡?

 

答:紅白黃為善,黑為惡。

 

問:冥司所最重者,為何種之德行?所最惡者,為何種之罪業?

 

答:冥司所最重者,男為忠孝,女為節孝,此二種人雖有罪業,亦必為之減輕。所最惡者為淫殺二業,殺業又較淫業尤重,至若因淫而殺害人命者,則二罪俱發,罪加一等。古人云:「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誠非虛語也。

 

問:冥刑分多少種類?

 

答:冥刑種類甚多,較之陽世慘酷百倍,若自今人視之,必以為慘酷之刑矣。然就余經歷,人類寧在人世受刑,切不可在冥司受刑也。陽世受刑,刑畢即止,陰司則刑後又須再刑,譬在陽世殺害十命,罪止一死,陰司則必用刑十次,刑畢再判其轉生十世,皆被人殺斃;至於鋸解、碓磨、刀山、油鍋等刑,皆係實有,孽報可畏,有如此者。

 

心得:此書為黎澍先生在世時,曾被地府請去地府判案4-5年,他的所見所聞。

 

精舍說明的黑氣與此處的黑光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我們自己的思想若是惡的,馬上就會被「俱生神」知道,所以起心動念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更何況依照起心動念而產生行為,所結成的果。

 

又《地藏經》最重孝道,此書也說明了相同的事情,地府最重視的是,男忠孝,女節孝。父母是我們最重要的因緣,不管是業障,不管是福報,人生在世都要一一去了結。細細體驗《地藏經》的孝道,要做到圓滿著實不易,光是對父母忍辱的這關,就是人生一大考驗,德行一直也是《地藏經》強調的重點,亦是地府重視的要點。

 

再看刑罰的部分,也跟精舍說明的如出一轍,一個嚴重的犯罪,不只歷經一次也不只歷經一世的刑罰,而是可能用好幾世來還。

 

又地府最痛恨淫殺二業。科技發達的現今,現代人社會觀念已不似以往,現代社會魔強法弱,透過媒體傳遞很多暴力、腥羶色的影片,導致很多人從小就耳濡目染這些現象,而認為暴力邪淫是人類的正常社會活動。要消除這樣的習性,談何容易?若非時時刻刻讀經提起正念,實在很難把自己從深淵中拉回來,故應每日接觸聖賢書,少接觸媒體網路,來端正自己的正念。

 

(分享完畢)

 

世間沒有什麼事能瞞得住,許多心存不善的人都以為做壞事、起惡念能夠神不知、鬼不覺,卻不知自己的念頭與行為早已天地皆知。《禮記.大學》:「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就是在警惕告訴我們,即使一個人獨處時,亦有許多雙眼睛在盯著我們的所作所為。

 

在《幽冥問答錄》中記述鬼神隨時在側,將人的善惡紀錄下來。修善者,得善報;修惡者,得惡報。無論修善或做惡皆有報,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

 

《幽冥問答錄》:「冥司所最重者,男為忠孝,女為節孝。」孝道,是為人的基礎;懂得孝敬,不僅僅只是做人的根基,也是修行成佛的必備條件。《觀經》提到淨業正因的第一者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把孝道做到最圓滿者就是佛菩薩,因為佛菩薩將一切眾生當作父母,故慈悲幫助所有眾生不求回報,這也是我們應當效法的大孝之心。

 

分享文提及:「現代社會魔強法弱,透過媒體傳遞很多暴力、腥羶色的影片,導致很多人從小就耳濡目染這些現象,而認為暴力邪淫是人類的正常社會活動。」社會風氣愈開放,資訊愈發達,許多涉及貪嗔癡的內容流入各種媒介中,尤其許多線上遊戲也都暗藏各種暴力或色情,讓參與的人不知不覺被影響腦識,逐漸受其影響卻不自知,並沉迷其中。

 

小編在教學的環境中,就曾接觸到學生沉迷線上遊戲,影響其個性脾氣變得暴躁。若使其克制,不過度沉迷,則個性又能恢復到較冷靜理智。《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許多網路、手機遊戲內,經常有外靈與魔靈,會吸引人沉迷,使他們上癮、迷惑在裏頭;所以人一旦接觸到,加上又沒有意志力與自制力,會很難戒除,不可不慎,大人小孩都一樣。」在面對社會這樣複雜的大環境下,要懂得慎選接觸的媒體,並要能夠懂得保護自己的心靈,不可不慎。

 

《幽冥問答錄》:「所最惡者為淫殺二業。」地府刑罰極其嚴厲,全由我們在人世時造作的業力所感召,在人世時若造惡多端,死後在地獄受刑罰才後悔,已經是太遲了!因此佛法教導的基本五戒戒律,就是在防範我們造下惡業。五戒包含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淨空法師:「殺生、偷盜、淫欲、妄語是性罪,不受戒造也有罪,不能說沒有罪,這是四重罪。不管有沒有佛法,不管學不學佛,你造了都是極重的罪業。造的時候看你用的是什麼心,看你造的業之深廣,結罪不同。」

 

能遵守五戒除了防止我們造下罪業,同時也是保護我們的性德。宣化上人說:「守戒律就能生定,一生定就有智慧;若不守戒,就沒有定,沒有定就沒有智慧。守戒就像晴天萬里無雲,若不守戒,如殺生、偷盜、邪淫、打妄語、飲酒,胡作亂為,這都是在晴空中生出烏雲。一生出烏雲,就將太陽遮上,你就見不著光明。見不到光明,這就是黑暗,黑暗就是愚癡無明。甚至將人身丟了,而跑到豬的肚子去做豬,到牛的肚子做牛,到馬的肚子做馬,這都是人自性化學工廠裡科學的成就,試驗的成果。」

 

每個人在每一世的造作都影響著來世,我們都要為自己的生生世世負責,在這世間或許有人能僥倖逃過律法的制裁,但是天地的律法卻是至公至正,絲毫不會有差錯。《涅槃經》:「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佛法教導我們看清因果輪迴的真相。

 

「一切唯心造」,我們依佛法的教導而修行,有了很好的依歸與指引,依照佛菩薩的教誨而行,必定不會迷失方向,並且是朝著自性最光輝的那個方向前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320開始發布 (7).jpg

0320開始發布 (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