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感謝抱怨的人」─聖嚴法師《真正的快樂》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希望知道自己有哪些缺點。只是有些人心量很小,只喜歡聽恭維、奉承的話,如果你對他說一些逆耳的忠言,他不但不會知錯,還會加以搪塞。你要是向他抱怨,他可能會反過來訓斥你一頓,認為問題不是出在他身上,而是你犯了錯誤,他自己可是一點錯誤也沒有。(引用完畢)

 

我這兩年就是碰到類似的主管,我曾對他說:「某件事的處理程序與法規不合,很抱歉,我沒有辦法照您說的指令去做。」

 

後來,他在辦公室大聲怒斥我,將所有的過錯推到我身上,用文字遊戲來曲解法規,最後再利用主管的身分逼迫我要聽他的指示。雖然按照主管的指令來做事,能讓我在職場上較順遂,但我在公家部門任職,應當按照法規做事並且維護民眾的權益。後來,我向上請示更高層的主管,請他裁示這件事情的作法,高層主管裁示:「依照我的方式來做才是對的」,我的直屬主管就對我更不諒解了。之後,只要直屬主管又想便宜行事,我的方式就是請示更高層的主管來裁示,屢次如此,直屬主管與我積怨甚深,他就利用每次考核的機會,給我打最嚴重的「處分」考核。

 

那時候,主管這樣公私不分的行為讓我很生氣,他不惜捏造謊言、串通其他同仁一起來誣賴我,讓我的考核永遠都是最低分,還要被處分。當時的我很生氣,認為我只是依法行事,卻要受到最排擠和迫害,但那些總是推卸責任、不依照法規辦事的同事卻都沒事?真的很不公平!

 

《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修行之後,每天在經文的薰陶之下,我的心漸漸安定、怒氣也漸漸平息。我改變自己的心態,試著站在直屬主管的角度去思考,其實他只是有些立場跟我不同,我們看待工作的角度不一樣。他希望指派到我們單位的工作越少越好,那大家就可以很輕鬆,用「最便宜行事」的方式來處理公務,就不浪費同仁們的時間;而我卻認為自己凡事都按照法規走,才是最正確的,所以有底氣和主管硬碰硬,認為對的人說話可以比較硬氣、比較大聲,才造成這許多衝突。

 

反省之後,我告訴自己,以後一定要秉持著良心做事,再多加修練圓融的講話方式,或許下次可以處理得比這次更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困境中能渡你的,唯有你自己。你吃飯別人不會飽,別人吃飯你也是不會飽。」

 

「凡事都要摸著自己的良心,上天都看得一清二楚。」

 

「溝通時要透過技巧,兩個硬物相撞容易兩敗俱傷」

 

「有修行,心性才會光明,而人活著,壽命長短不是重點,係要活得有意義,對國家有貢獻、對社會有幫助,否則人活得越久,造越多業,那有何用呢?修行人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窮困時則獨善其身,顯達後須兼善天下,以匡正世道為己任。」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自己心裡要有一把尺。那把尺就是天道,也就是人理。」

 

我的表哥在政府單位工作,負責監督建商有無不法情事。當時他們單位的主管收賄,並且軟硬兼施、威脅利誘讓整個部門都拿錢,變成「共犯單位」,這樣誰也不會洩漏秘密。但表哥堅持不這麼做,導致被整個部門排擠,主管還利用年度考核機制來逼迫表哥拿回扣。後來,表哥把工作辭了,那個時候,他正要添第二個孩子,再加上有老父母要奉養,有小孩要撫育,正是處處都要用錢的時候。但表哥剛正不阿,做事絕不違背良心,寧願丟工作,也不要做任何違法、違心之事。

 

也許當時那位主管認為,行賄沒什麼大不了,甚至很多人都在做,但不對就是不對,不是大家都這麼做,就要跟風,犯法的結果都一樣,就是有罪。在精舍的一篇分享文〈當自己就是債主時〉,曾經看過一段話,真的非常有道理:「阿伯說:『譬如大家都知道闖紅燈很危險,知道那是錯誤的示範,但又常常會因為很多原因去闖紅燈。難道你看到別人闖紅燈了,就覺得那是對的行為嗎?也想跟著去闖紅燈嗎?大家都去做的事,不一定是合法的,也不一定對的。妳做對的事,就算被當成異類,也要堅持,因為這就是修行的一部分。如果因為別人的眼光,妳就裹足不前,停止繼續修行、停止改過遷善,那妳就著相了,執著於世間的假相,那麼妳的修行永遠都不會進步。」(引用完畢)

 

雖然表哥為了不違背良心、不做違法的事情而辭去工作,讓親朋好友們很不諒解,但若換成是我,我也會和表哥一樣的做法,做人做事要符合天理,不能為非作歹,更不能為了自身的利益去傷害他人、出賣自己的良知。

 

俗話說:「身在公門好修行」,同樣的,身在公門也很容易造業,還望各位戒之、慎之。不管身在哪裡,都要奉公守法,不因貪、嗔、痴而墮落,才能在這五濁惡世中安身立命、清淨自在。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身在這五濁惡世當中,好、壞、對、錯都會遇到,若意志不堅定,就會被欲望和貪嗔痴牽著鼻子走,沒有用智慧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可行的、什麼又是應該避免的,如此,就容易犯錯造業,「各人造業各人擔」,將來無邊無際的苦果都是要自己承擔。

 

每個人心中都要有一把尺,衡量在這世間的待人處事、是非曲直。修行,就是在修這一把尺,透過經文的薰陶、人生中的各種磨練以及將佛法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心中的這一把尺就能修得更加準確、更有智慧,在衡量行事作為與待人處事就能不偏不倚、公正不阿且合乎中庸之道。

 

人要明是非、懂道理,不該做的事情絕對不能做,無論在您面前的利益、好處有多麼豐厚、誘人,都不能見利忘義、不能輕易地向欲望妥協,不能為了利益去作違心、違法之事。上述有緣人分享,身在公部門,做事應當遵守法規,維護民眾的利益,這是非常正確的心態及作法。雖然因此被主管刁難,但卻無愧於心,「各人造業各人擔」,相關的業力也自然不會與他相干、不會牽扯糾纏。

 

《阿伯的話─現場開世精華節錄》:「在五濁惡世,好與不好的事情都會遇到,因此意志要堅定,用智慧去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因果佔三成,自己的意志佔七成,若是錯誤的行為就不要去做,如看到別人闖紅燈,自己不要去闖;故,人要修行,就是修自己能擁有堅定的意志。」

 

「行為錯了就是要修正,不要因為大家都闖紅燈(做不好的事情),怕與人不同就跟著大家一起隨波逐流,將錯就錯,那是沒有智慧的表現。」

 

「要闖紅燈,就不要怕被警察抓;不想被警察抓,就不要闖紅燈。如是因,如是果,在職場上不想被告,就不要做違法的事情。一旦做違法的事情,人生就會有汙點,屆時想要漂白就會很困難,莫挖一個大坑讓自己跳下去,那麼真的會後悔莫及啊! 」

 

以下引用自聖嚴法師:

 

修慧的同時還要修福,就是多幫助其他眾生,其他的眾生是誰呢?就是跟我們在一起生活、工作,跟我們共處在一個大環境之中的人。我們該如何幫助眾生呢?用頭腦、體能、時間、財力都可以,幫助人就是一種修行,修的是「福報、功德」,這種功德可以幫助我們從貧病苦難之中得到平安、得到快樂、得到幸福。

 

如果以這個標準或定義來理解修行,其實我們在工作中就可以修行。有句話說:「身在公門好修行」,為什麼一個人在公家機關或是做政務官的時候,是最好的修行時機?因為這是修善、積福、積德的大好機會,如果在法令上、政策上、執行上的方針能夠多動一下頭腦、多說一句恰當的話,就能夠使千萬人得到利益,那就是修行了。(引用完畢)

 

古有云:「身在公門好修行」,在公家機關做事,一切決策方針都與民眾息息相關。因此做決策時要以利益天下萬民為考慮,執行政策時要情理法兼具,才能為人民創造最佳的利益,更不會輕易地危害人民的權益。若是為官、為公務人員卻不奉公守法、利令智昏,利用權勢殘害百姓……等等,這都是造惡業、犯大罪,將來的無盡的苦果都得自己承擔,無人代受!仔細想想,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要為了這一時的蠅頭小利換來生生世世的因果業報、輪迴糾纏嗎?算來算去,怎麼算都不划算!

 

相關文章分享,身在公門卻瀆職的因果業報:〈迫害百姓的因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欲當公務人員,要以熱誠為民服務,以眾生為優先。世道越亂,為官者莫因世道不好而裹足不前,而是越要憂國憂民,有熱忱去做事,這才是為官者的任務。」

 

「為官或在公部門工作,不能貪污,想要自保,則自己身心要光明正大,心識保持得正;犯法的事不要做,意外之財不要拿,做該做的事,保持自己的原則。」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幫助人,做事要憑良知、良能,人在做、天在看,在不違法的前提下,可多幫助人、導人為善、知曉因果、不再犯過。」

 

「身心要光明,做人要本著良心做事,做好本分的事,不要貪意外之財、不要做犯法的事。」

 

「打刑事或民事訴訟,被告者若買通法官,這是違反天理。法官因貪污而判決不公正,待其往生後會下地獄受到嚴厲的刑罰,且來世要受苦行。故為官者,要恪盡職守,為民服務,千萬不能貪汙。」

 

「如果為官,千萬不能貪贓枉法,尤其是大官沒當好,來世出生為豬、為牛、為馬,都有可能,人再厲害,都要回去接受審判。故,有在上位者,更應當小心行事,莫唯利是圖,壓榨百姓,貪汙索賄,理應時時造福蒼生,處處給予幫忙,這樣才是有大福報的人。」

 

「許多人過去世曾為官吏,常因迷失在權勢與地位,進而養成貢高我慢的習性,故本世要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改正這個惡習,勿繼續養尊處優,造成惡性循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官者,應以利益百姓為先,讓百姓生活獲得改善,即是為官者的職責所在。能造福天下蒼生,乃為大福報也。」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有行善積德者,上天不會虧待你。若過去世當官時曾貪汙,會導致本世財庫有破洞,此為天理循環,故要好好修行,多持善佈施;若本世亦有為官,則不要再貪汙索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上天從未饒過任何一位貪官,也從來未曾虧待過一位心繫蒼生的好人。」

 

孟子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做人做事都要正大光明、公正無私,要照天理走,才不會輕易地行差踏錯,導致悔恨終身。佛經,是佛教導眾生修行改過、啟發智慧、提升心性的經典,持誦佛經不間斷,就是時時拂拭內心,將心上的汙濁塵垢、五毒惡習滌淨、消除,心就能漸漸地恢復光明、清淨,讓人生這條路越拓越寬、越走越正派!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301 (83).jpg

20210301 (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