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三位有緣人分享:

 

前陣子被主管釘,常常故意在我放假的時候在群組標註我,讓我處理事情。明明是可以上班再做的事或請上班人員處理,但就是故意標註我,要我去做;剛開始以為是自己多心了,但次數多了連同事都在詢問,最近是否有讓主管不高興?我深刻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和工作態度,但就是找不到原因,後來發現是一位學妹常說人是非,只要她不喜歡誰,誰就會被她搬弄是非,惹得一身腥。同事們發現這樣的狀況之後,都不願意和她說話,我也一陣子不與她互動,所以她就去主管面前搬弄是非,導致主管頻頻針對我。

 

自己成為被害人之後才深刻感受到─「閒言惡語如刀劍,殺人誅心不留痕」。我也曾說過別人的閒話,做過搬弄是非的事,這是我造的惡業,也是我在未來機緣成熟時該償還的因果業債。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一切惡念、惡言、惡行都會有業力和報應,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沒有人能僥倖逃離。人生酬業,光是自己累世造作的因果惡業都還不完了,就不要再繼續攀緣、貪求、作惡,以免舊業未消,又造新殃,害人害己,輪迴不休。

 

分享二

 

對面的同事無預警地掛了病號,每日看她忙得焦頭爛額,處理大大小小的工作,電話也接不停,但主管還是不斷地新增她的工作任務,她個性好強且工作壓力大,每日我們遇見時,總是不知不覺變成彼此的抱怨大會,大吐在職場上的辛酸甘苦。

 

《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六祖壇經》是我的每日定課,雖然每天都會唸經,卻都沒有做到,遇到挫折與磨難時,就會開始抱怨責怪,執著他人的是非對錯,厭惡看不慣的言行舉止,甚至產生嗔恨心,沒有做到「境隨心轉」,常常都讓外境把自心耍得團團轉。我沒有安住自心,藉由「是非」胡亂攀緣,讓心性更加墮落,因果越結越多,這就是沒有用心修行。「世間無是非,凡夫分對錯」,修行要修入心,更要時時刻刻善護念,反省檢討,修正己過,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這才是真修行。

 

分享三

 

平常會和幾位同事於中午休息時間一起到食堂吃飯,這期間免不了會聊聊天,但聊著聊著就會不知不覺開始評論、抱怨、批判其他同事。一開始我也只是聽聽而已,後來漸漸地加入發表意見,接著又將這些聽來的傳聞再講給另一位好朋友兼同事聽,於是他人的是非八卦就這樣傳出去了。

 

某一次在與朋友的談話中,她告訴我,不要再聊別人的八卦了,要專注於自已的專業能力提升,別人事情她沒有興趣,也不想加入這些批評和八卦當中。我聽了覺得很慚愧,自己有在學佛修行,也知道講人是非八卦就是造口業,但因自己的無明習氣深重,很容易被周遭的人事物牽引,不知不覺的造下很多惡業,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也許我們一些不經意的傳聞、八卦,會對他人造成難以彌補的深重傷害,惡緣、因果、罪業就是這樣產生的。

 

感恩好朋友的提醒,讓我能約束自己,更加注意身口意。要做好善護念真的不容易,透過有意識地約束身口意讓我發現自己每天都造下無數業力,難怪累世的業障這麼多,開示出的經文也很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眾生的起心動念、一言一行都是造業的根源,修行就是修心,要修正惡習,斷除心識中的貪嗔痴和邪念,心性才能漸漸提升,人生才能漸漸清淨光明。

 

(分享完畢)

 

十不善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嗔、痴」,其中與口有關的惡業就佔四種,古人說:「禍從口出」還真是有其道理。

 

人從呱呱墜地到長大成人的過程當中,僅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學會說話,但卻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學習閉嘴和傾聽。說話是人的權利,擁有權利的同時也得要負責任,聽到的話不一定都是真實的,無中生有、穿鑿附會的例子比比皆是;講出去的話也不一定是中肯的,意氣用事、加油添醋的八卦流傳甚遠。

 

別人的閒言碎語,流傳到我們這裡就好,不要再傳出去,因為聽到不一定是真實的,但流傳出去對別人的傷害就是真的。「謠言止於智者」,若能如上述有緣人的朋友聽到的八卦不再外傳,且勸戒對方不要再繼續講他人閒話,要專注在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心性,這才是真正的有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今生的不順,係因過去世造下的諸多惡業,但千萬不要失志,只要好好打拼,要不要修行都在於各人,好修不好修,都要認真修,修行要修口,更要修入心,才是有認真修。俚語云:『心壞無人哉,嘴壞尚界害』(台語),嘴巴要用來誦經,不要用來造口業。即使內心沒辦法完全改進,但也要督促自己從行為開始自我控制,謹言慎行,久之,心會有所領悟。」

 

古人云:「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人要學習靜心,靜下來的時候自我檢討反省,努力提升心性和修為;千萬不要一坐下來就開始談論他人是非,批判評論、抱怨責怪,甚至加油添醋、無中生有。孔子說:「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言語的殺傷力是很大的,正所謂「人言可畏」,您一句無心的話可能會影響他人的心情,擾亂平靜的生活,更甚者,還可能會以訛傳訛毀掉一個人的一生或是導致家庭破碎,不可不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要提升,心口要合一,知行要合一,只有嘴巴講是沒有用的;信願行,即嘴巴講的、心裡想的、行為做的都是一致的,此即是強調心與行的重要。」

 

修行最重要的是「心性提升」,要心口合一,想的到、說的出口就要做的到。修行是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藉由持誦大乘經典,信受奉行,慢慢地將無明習氣消除,懺悔改過,才能漸漸去除執心,證悟無上佛道。

 

20211001 (16).jpg

20211001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