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勉行人努力(六)臨終瑞相需注意的地方

 

原文:黃後覺之現象,頗與學佛之人有大利益。無論彼之究竟是往生,是墮落,且不必論,果念佛人,知彼臨終之現象,決不敢浮游從事於了生死一法也。觀彼之行迹,似乎至誠。觀彼臨終所現之景象,蓋平日未曾認真從心地上用功,並從前或有慳於財,而致人喪命,或慳於言,而致人喪命等業之所致也。慳於言,致人喪命者,如自知有寇,並知可避之處,以心無慈悲,樂人得禍,故不肯說。此事此心,極犯天地鬼神之怒。故致臨終前不能言,而且惡聞念佛等相。

 

然以現一時不死之象,及助念人去,未久則死。此與慳財慳言誤人性命,完全相同。雖不墮餓鬼,而其氣分,乃是餓鬼之氣分也。然彼或由自己心中懺悔,或由諸人,及兒女之誠懇,遂得減輕,不至直墮餓鬼耳。為今之計,必須其兒女,並各眷屬,念彼之苦,同發自利利人之心,為彼念佛。求佛垂慈,接引往生,則誠懇果到,往生即可預斷。以父子天性相關,佛心有感即應。彼眷屬若泛泛悠悠從事,則便難以消業障而蒙接引也。千鈞一髮,關係極重。

 

凡念佛人,各須務實克己習氣,與人方便。凡可說者,雖與我有仇,亦須為說。令其趨吉而避凶,離苦而得樂。平時侃侃鑿鑿,與人說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並念佛了生死之道。與教兒女,立太平之基。心如弦直,語無模棱。居心可以質鬼神,作事決不昧天理。若到臨終,決無此種可憐可憫之現象。如是則黃後覺便是諸人之接引導師也。諸人既因彼而將來可得巨益,彼亦將仗諸人之心力,而滅罪往生也。光此語非首鼠兩附者,乃決定不欺之定論也。(續)復楊德觀書

 

譯文:黃後覺臨終所出現的現象,對學佛的人有大利益。無論他究竟是往生,還是墮落,姑且不論,果然是真正的唸佛人,知道他臨終的現象,決不敢輕慢從事於了生死的唸佛法門了。看看他的外表行跡,似乎至誠,但看看他臨終所現的景象,則說明他平日未曾認真從心地上用功,並且他從前或者因為吝惜錢財,而致人喪命,或者因為吝惜言語,而致人喪命,如此等業而引起臨終這種現象。(什麼叫吝惜言語,致人喪命呢?比如,自己知道有強寇來了,並知道可以躲避的地方,因為心無慈悲,樂人得禍,所以不肯告訴他人。此事此心,極犯天地鬼神之怒。故致出現臨終前不能言語,而且討厭聽到唸佛聲等現象。)

 

然而從一時不死,等助念人離開,不久則死的現象來看,這與吝財吝言誤人性命,完全相同。雖不墮餓鬼,可他的跡象,是餓鬼的跡象啊!然而他或者因為自己心中能夠懺悔,或者因為助念人及兒女的誠懇,罪過因此得以減輕,不至直墮餓鬼了。現在最好的做法是,必須是他的兒女及其眷屬,想到他的痛苦,同發自利利人的心,為他唸佛,求佛垂慈,接引往生。如果十分誠懇的話,則可料定他一定可以往生。因為父子天性相關,佛心有感即應。可眷屬們若是泛泛悠悠應付了事,則難以消業障而蒙佛接引了。千鈞一髮,關係極重。

 

凡是唸佛人,各須務實,克服自己的不良習氣,與人方便。凡是必須說的,即使對方與我有仇,也要跟他說,讓他趨吉而避凶,離苦而得樂。平時說話理直氣壯真實可信,與人說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並唸佛了生死的道理,與教兒女,立太平的基礎,心如直弦,語不模棱兩可。居心可以質鬼神,做事決不昧天理。若到臨終,絕對沒有這種可憐可憫的現象。能夠這樣,黃後覺就是大家的接引導師了。大家既因為他而將來可得到大利益,那麼他將來也依靠大家的心力,而滅罪往生。我這話並非模擬兩可,是絕對不欺騙人的定論。

 

注釋:首鼠兩附(首鼠兩端):猶豫不決、動搖不定貌。

 

20211001 (27).jpg

20211001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