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幾日遇到一位公司配合廠商的主管,他曾在公司任職,我的資歷尚淺,無緣與他共事。我常聽資深的夥伴提起這位主管,不管是誰提起,全部都是懷念、讚嘆和感恩,讓我對這位主管很好奇:他是如何待人處世,才能讓大家提起他都是正面的評價?最近,他成為公司的環保廠商主管,常常來公司開會,因此也有了接觸的機會。見到他的第一印象就是「笑咪咪」,親和力十足,且能叫出每一位曾經共事的夥伴名字,這真的很不容易。一位經理管理的部門有七、八十位員工,無論遇到誰,他都能叫出名字且關心近況,由此可知,他是真的很用心在工作與待人處世上。

 

這幾天,因公司環境清潔問題,常看他來到公司,我在值班巡場時正好看見他拿著掃把在打掃環境,我向前打招呼,他看到我竟然是鞠躬問好,且敬稱我的職銜,我實在是愧不敢當,馬上迴避還禮。聊了一下子之後,我詢問他:「為何是他在這裡打掃,其他的工作夥伴呢?」他說:「現在到處都缺工,人力很不好找;流行疾病的問題,大部分的人比較不願意碰觸清潔相關的工作;還有清潔工作真的辛苦,能撐住的人少之又少。綜上因素,夥伴們忙不過來,所以我自己來動手打掃。」我聽了很是敬佩,覺得他能放下身段來做清潔工作,真的很不容易。

 

我又問他:「您在這裡曾經是高階主管,也現任環保公司的高階主管,能拿起掃把來清潔環境,真的很不容易呢!」他說:「這有什麼?主管不過就是一個當下在那個職場中的稱謂,上班進公司才有人叫我經理,下班離開那間公司的大門,與等紅綠燈過馬路的民眾一樣,都是普通人,哪有比別人特別?職銜、稱謂都是身外之物,看得太重、放不下,等於是把自己綁住,人的一生要為生活奔波勞碌,已經夠辛苦了,若還要追求名利富貴,那豈不是更累?況且,名利富貴都是虛幻不實的,如過眼雲煙,不是您想求就能有,也不是您想要就能獲得,人生應當腳踏實地去努力,盡本分就可以了,對於名利,應當要看淡,才能活得輕安自在。」聽完他的話,心裡真的很敬佩,這位主管真的很有智慧,世事看得很透徹,雖然目前沒有接觸佛法、尚未修行,卻在言行舉止落實佛法說的「真誠、清淨、平等、慈悲」,所以才能對紅塵瑣事、名聞利養「看破、放下、自在、隨緣」。

 

我向他致敬,對他說:「經理,您真是謙遜且有智慧,這一番話讓我獲益良多。請您直呼我的名字,您比我資歷深、閱歷豐富且年長,這麼客氣我實在愧不敢當。」

 

他說:「對任何人都要謙恭有禮,不要小看任何人。待人處事要將心比心,人都希望受到尊敬,我就從自己做起,禮敬任何人。與我相比,您雖然年紀小,職場經驗與閱歷尚比我淺,但,您有您的優點、才能、智慧和努力,所以我用心去禮敬您這個人,而不是禮敬年紀、資歷或地位。

 

與這位主管談完之後,心裡真的很感動,也很慚愧,雖然我有在修行,但很多事情還是做不到位,沒有修入心,心性還有很多要加強和提升的。這位主管的一席話,讓我反省自己的盲點與不足之處,讓我深覺自己連精舍宗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都沒辦法執行透徹,卻在這位尚未開始誦經修行的經理身上,見識到了這三心。

 

經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眾生本性清淨,但因妄想執著而導致煩惱痛苦叢生,這些都是自找的,沒有誰能強加到自己身上。經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何其有福報,能夠學佛修行,應當好好珍惜這殊勝的機緣,努力精進,才不會白來這世間一遭。

 

問題沒有解決永遠都會存在,佛菩薩開示的經文沒唸,業力、外道願就不可能自動消除,沒有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心性也不會自己提升。做人要腳踏實地去努力,修行更要一步一腳印去精進,人生來酬業,每一個人都有考驗、有磨練,每一個人都是辛苦的,但要吃苦當作吃補,吃苦才能了苦,在離苦了苦的過程當中,選擇一條正確的修行路,選擇對自己最好的解脫方式:「誦經消業、提升心性」,才不會苦上加苦,難脫輪迴。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阿伯常勉勵大眾:「修行,貴在修心」、「心性提升才是最重要的。」修行,要從「心」修起,眾生的心被五濁惡世染污,被自身的貪嗔痴束縛,導致煩惱痛苦纏身、苦不得脫。修行,就是要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將覆蓋在心上的塵世濁垢一一滌淨,將心上的欲望枷鎖一一斷除,恢復本來清淨的自性佛心,恢復本來圓滿的智慧德相。

 

世間皆是一合相,生老病死、愛恨情仇、名利富貴……等等,通通都是一合相,包括讓我們使用到現在的身體,在佛法來講,也是由「四大」因緣和合而成。若是身體有一大不調合,就會呈現「老」、「病」相,若是其他三大也漸漸不調,最後就會呈現「死」相。人是由父母精血為緣,生下四大和合的身體,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緣聚則成,緣散則滅。既然一切相皆是一合相,那應當要藉這個相來修真我,而不是貪戀這個相所生的假我。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修行要從各種相中去打磨、歷練,心性才能提升,才能淬鍊出圓滿的智慧,漸漸地從虛妄的境相中找回本真,恢復本來面目,不再迷失、墮落。

 

心性提升就是貪嗔痴越來越少,清淨越來越多;執著罣礙越來越少,智慧越來越圓滿。心清淨了,人生才能淡泊安寧;智慧圓滿了,待人處世才能慈悲圓融,皆大歡喜。

 

生活中處處都是道場,修行就是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修。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人生中所遇到的一切磨難與挑戰,都是我們最好的歷練。「歷事練心」才能成就圓滿成熟的智慧,心越磨越平,越磨越明,越磨越淨,越磨越定。修行是無考不成佛,無磨難成佛,考驗與磨練都是提升心性的必經過程,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想辦法去解決,才能從這個過程當中吸收經驗,累積智慧,漸漸提升。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沉著冷靜,用智慧解決。人生最大的關卡是死亡,大部分的人都怕死,為什麼會怕?因為人不了解死亡,不知道死後會去那裡,死後會變成什麼樣?死後有什麼在等待?但死亡是每一個人的必然結局,人從出生開始就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生老病死是自然現象,沒有任何人是例外的。人對死亡的恐懼來自於無知,什麼都不知道,才是恐懼的本質。若能了解死亡的本身其實是一種自然現象,如同花開花落、四季變換、日昇月落……等,皆是自然的法則,在活著的時候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該扮演的角色扮演好,隨緣盡份,不貪求、不攀緣、不計較、不分別、不執著,不沾染塵世濁垢,不讓欲望束縛本心,心一直保持清淨安定,如此,在面對死亡時,就能從容坦然,不憂懼、不驚佈、淡定、無畏、自在地繼續下一段修行歷程。

 

凡事隨緣,放下執著,人生不是您想怎樣就可以怎樣的,求神拜佛也無用,一切都要靠自己腳踏實地去努力,才能斷除惡習,改變命運。佛教導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修行有很多種方式,佛說八萬四千種法門就是為了救度世間芸芸眾生,依照不同的根器,制定合適的法門,讓更多眾生能夠得度。修行不難,難在落實,若能萬緣放下,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斷除惡習、懺悔改過,將經典的一字一句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這樣就是在落實佛菩薩的教誨,心性一定能漸漸提升,智慧就能漸漸圓滿,人生這條路就能越走越清淨自在。

 

20220101 (74).jpg

202304 (2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