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偶爾跟朋友私下聚會,大家總會聊到工作近況,善男子聊的話題與善女人聊的話題可能略有不同。男人的事業心重,因為養家活口是天職,話題離不開工作職場的長短是非,這個人際間的「長短是非」,背後糾纏著今生與過去世的千絲萬縷關係。在職場上拚鬥,是遇到貴人提攜?還是半路殺出攔路虎攪局?一切看似偶然,實則必然,一切只有天知道,但現在透過請示,讓眾生也能窺得箇中奧秘。反觀女人,可能會圍繞著家庭瑣事抱怨,餘音繞樑三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此經非彼經,多唸無益。

 

曾幾何時,大家都在同一個人生起跑點出發,十幾、二十年轉瞬即逝,三十年也悄悄地溜走,是誰偷走了我們的歲月?還是自己辜負了青春?大家都深藏一本厚重的生活筆記,翻開泛黃的記憶,抖落一地的塵埃。昔日三五好友來訪、相聚,好茶好招待,即便是一首那個年代的老歌,都能隨著旋律不自覺地觸動心弦,穿越時空的高牆,回溯到那個追風的年輕時代。俗話說:「人不輕狂枉少年。」在那個輕狂的年代,成天只想吃喝玩樂,夢想一步登天,但其實並無多大本事對抗生活逆境,只是一再浪費時光,消耗僅存的福報,無緣親近佛法正道,更不知因果為何物,任自己在人生的洪流中隨波逐流。

 

近日從一位舊同事口中得知,一位舊部屬這幾年來生活潦倒,原本有著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若是腳踏實地,來日收穫可期;但因個人好高騖遠,坐這山、望那山,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他誓死非得考上公職,誓不罷休,鋼鐵意志卻難敵如今已是47歲的高齡。他用虛幻的理想,賭上寶貴的青春,粗算一下,他已考了20年,仍不得志。很難想像這是毅力展現,還是愚痴作祟?公部門是職業,私人企業一樣也能出頭天,關鍵在於你用怎樣的心情,去活出每一天。

 

他原本經濟不佳的窘境每況愈下,不得已偶爾兼差外送,賺個零用錢。無奈貧賤夫妻百事哀,夫妻關係瀕臨破裂,太太早已放話準備離婚。加上他的人際關係素來不佳,既高傲又愛算計,喜歡佔人便宜,這點我與他共事期間早已領教。幾年前我曾經嘗試電話連繫他,卻發現被封鎖,原來他怕別人打探他的近況,只因現在真的不光彩。以今天學佛的觀點看來,所有習性問題與黑氣爆發的顯性條件,他無一不具備,一票同事故交聞訊紛紛走避,這幾年來他鮮少與朋友圈互動。「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悲壯故事,在他身上逐年幻滅。

 

佛弟子深知因果業障、習性、黑氣問題、福德資糧……等等,這些障礙沒有排除,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

 

分享完畢

 

「鐵飯碗」人人想端,卻未必人人都端得起,這其中除了需「福報」相助和具備端鐵飯碗的「命格」,還須沒有「業力」干擾、障礙。

 

俗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命格中沒有的,除非當事人行大善,轉變既定的命格,才有可能「無中生有」。不然便如上述有緣人的舊部屬,從年輕考到老,次次只能失望而歸。

 

人可以追求興趣和理想,前提是要有能力養活自己。世間的工作千百種,福利和薪資也許沒有鐵飯碗來得穩定,但行行出狀元,鐵飯碗固然有鐵飯碗的好,但做工也有做工的快樂,種田更有種田的逍遙,只要在自己的工作上肯付出、肯打拼,沒能端上「鐵飯碗」,真的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工作收入只是為了應付人生在世的日常所需,不管吃好或吃壞,都是一餐,吃好的人不會比較長壽、健康,吃壞的人也未必就不健康、短命。人生在世,追求的「財色名食睡」都是身外之物,死後一樣也帶不走,有因緣便努力爭取,若沒有因緣,也該隨緣看淡放下。與其計較這些帶不走的身外之物,不如將眼光放遠、看遠,多消幾筆業障、多唸幾部經、多積攢幾筆福報,這些都是死後能相隨,也是能決定未來人生好壞的關鍵因素。

 

有智慧的您,不用羨慕別人吃滿漢全席,那是用福報換的。輪到我們吃一點點菜尾,不需唉聲嘆氣,吃得安心,晚上才能睡得安穩,不用擔心晚上睡到一半,起來跑廁所。今生過得捉襟見肘,真的沒有關係,好好消業積福,風水輪流轉,下輩子也能揚眉吐氣,飛上枝頭當鳳凰。

 

人生就是一個消業、了債的過程。肉眼看世間,全是名利;天眼看世間,無盡輪迴;法眼看世間,皆是因果;慧眼看世間,盡是心幻;佛眼看世間,都是慈悲。今生走的人生軌跡,都在償還自己過去造的業,好好欣賞人生的風景,甘心領受、無怨無悔,努力消業、認真修行,不強行為別人點燈,唯願點亮自己,為眾生照亮前方黑暗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501 (4).jpg

20230501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