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去年9月接到一個新生班的任課,開學第一週該班導師告知我,班上有一位特殊的孩子,他是廣泛性自閉症,小學換了3所學校,期間曾經打過校長跟老師,會對他所堅持的事情極度堅持……。聽完該班導師的描述,心裡其實沒有特別擔憂,因為特殊孩子每屆都有,只是狀況不同罷了!

 

第一次上課,我為了釋出善意,主動想找他聊一下,不料我一句話都還沒說完,他轉頭就走了,他的反應明確告訴我:「我不想跟妳說話!」我當下沒有勉強他要繼續跟我「溝通」,但我的內心也因此做了一個決定:「在他沒有主動來找我之前,我將不再主動找他私下談話!」其實他的反應是可以被理解的,以他的經驗,跟老師的相處應該都是不愉快的,他的過去經驗告訴他,老師會找他,往往都是要求他要遵守規矩,都是在找他麻煩,都是在批評、否定他,所以,完全不熟悉的我,在他眼中,就跟其他老師一樣是來煩他的,是來「逼」他遵守我單方面決定的規矩!

 

他的拒絕反應,讓我反省了我的角色定位與未來對他的態度,我決定不把他當一個「必須特別關注」的孩子,我先用一視同仁的態度對他。但是為了他,我上課的內容會特別加入一些因果業力的故事,因為跟著精舍修行後,慢慢知道情緒有障礙的孩子,往往可能是有因果業力的干擾。所以,我盡量在課程內容中,融入一些因果故事來吸引他的注意力。果然,這些故事讓他上課非常專注聆聽,甚至對於他有興趣的話題,也會主動舉手發言,回饋我的上課內容,但此時我還是沒有主動單獨找他以表關懷。直到一次上課,班上在看一段歷史影片時,他卻拉一張椅子坐到我旁邊,然後對我說:「我不想看影片,我想跟妳聊天。」我對他微笑,說:「好啊!我們來聊天!你想跟我聊什麼?」在這一次聊天中,我大致了解他家中的情況,爸爸很會賺錢,家境不錯……,此時我知道我們已經是好朋友了!

 

這學期開學的第一節課,我從「近幾年全世界災難不斷,如果想從災難中平安度過,除了可以唸經,就是要多做善事。你們還是學生,不是只有捐錢才叫做善事,百善孝為先,請先從回家善待你的父母開始。和顏悅色的跟父母說話,多幫忙父母做家事,聽父母的話……。感恩父母生養你的恩德,老天爺要救的是好人,如果你是老天爺,你應該不會想救一個處處欺壓別人、不尊敬父母、不知感恩的屁孩、壞蛋吧!」不料下課後,這個孩子又主動來找我:「老師,我國小都打我媽媽,老天爺會救我嗎?」我微笑跟他說:「那從現在開始,你可以跟佛菩薩懺悔,說你小學時不懂事,才會動手打媽媽,但現在你知道這是不對的,以後你不會再駡同學、打媽媽了!」他聽完乖巧的點頭說:「好!」我覺得這孩子還是有自我反省力,表示還有教化的可能!

 

但過不久,輔導室為了這個孩子開了一個任課老師的會議,我才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其實非常嚴重,因為腦波不定時會放電,所以他很喜歡拿刀子割任何東西,上其他老師的課是完全不聽課的,只聽「與他建立好的關係」的老師的話。其他老師都很頭痛,尤其上課喜歡拿刀子割東割西,或其他可以甩動的器物,老師們都深怕他傷害到同學。老師叫他收起來都不聽勸,依然故我,同學如果不理會他、不跟他玩,他會因為自尊心受創,突然秒變臉,情緒失控毆打同學,但事後又忘記他的所作所為,班上已經有其他家長抗議,擔憂自己孩子的安危。

 

二個禮拜前他的導師告知我,近日他又打媽媽了,因為有一個阿姨建議媽媽再把他送到某機構治療,但以前他在此機構的經驗是被五花大綁,又強迫注射鎮靜劑,他整天幾乎都是昏睡,所以他非常恐懼再回到那裡接受治療,於是情緒失控,又跟媽媽起肢體衝突。其實這孩子每天一定要吃藥,且跟媽媽睡才睡得著,媽媽也因為丈夫外遇,每天都要服藥才能睡得著。其實聽完,內心為這個孩子跟媽媽感到非常心酸與不捨,後來我單獨把這孩子找出來,問他:「你最近有沒有對媽媽好一點?」這孩子毫無心機的告訴我:「老師!我發現我只要打媽媽,我的運氣就會變差,我那一天要買遊戲裡的裝備,明明可以買,結果按下去,變成無法交易!」

 

這孩子已經會把生活的不如意,歸責到是他對媽媽的暴力對待,表示他還是有是非、對錯的觀念,只是外在環境太容易刺激他,讓他難以紓解、調整自己的憤怒情緒。於是我順勢告訴他:「對啊!老天爺會懲罰對父母不孝順的人,你這只是小小的懲罰跟提醒,如果你再繼續沒有改過,以後就會加重處罰囉!」他認真對我點頭說:「好!」接著我給他一張精舍製作的的〈藥師灌頂真言〉的護貝卡,及一個機械式的計數器,教他害怕時或沒事做的時候,可以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號。告訴他:「你唸越多次,你跟藥師佛就會感情越好喔,只要你常唸藥師佛,祂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就會來幫助你!這個計數器給你,不要再老是拿刀子,想割東西的時候,你就把佛卡拿出來,唸一次按一次,你要跟藥師佛成為好朋友喔!等你唸得很厲害,我再教你唸真言,這個真言法力更強喔!」

 

孩子好奇的拿了計數器按了起來,點頭說:「好!」最後跟我說:「謝謝老師!」前幾天遇到他,他已經可以很順的唸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號,並跟我說:「計數器好好玩!」我回答他:「以後少拿刀子,多拿計數器喔!」他乖巧的回答我:「好!」在末法時代,我知道魔強法弱,要弘法更加不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芸芸眾生的心中,埋下佛法的種子,靜待有一天種子會發芽、開花、結果,讓佛法護他生生世世都平安!再換一個角度想,這個可憐、辛苦的孩子,也只能靠佛法慢慢教他自己做,讓他為自己消業、添福德,因為我佛慈悲,也只有佛菩薩能夠隨時在這個孩子的身邊,為他度苦解厄。這孩子的本性其實還是良善的,只是當干擾來,無法控制自己而已。

 

我記得有一次,我發給全班每人一份小點心,我多給他一份,他小心的把2份點心收到書包,對我解釋說著:「我要帶回家吃,因為我剛剛吃藥,藥效還沒有過,所以現在不能吃!」聽了讓人為之鼻酸,從小他就服藥,而且藥效越吃越重,在我看來,情緒問題很多只要唸經解因果就能解決,這些藥其實都可以不用吃的,但是佛法難起啊!睡著的眾生者眾,於是我們只能眼看著社會上很多其實「非精神疾病患者」,一直繼續吃著傷身又無效的精神藥物,殊不知最有效的藥王是「佛經」啊!對此現象真的也只能以「惆悵」二字形容!

 

近日我在內心求佛菩薩保佑這個孩子,讓他未來能更加親近佛法,用佛法解自己今生、來世之苦,甚至還能以佛法幫助其母親走出婚姻給她的傷痛。現在只是這孩子接近佛法的開始,希望這個孩子的佛緣能越來越深,最後達到自度自修的圓滿境界。最後感謝世間有佛法,助我們離苦得樂,祈願世人皆有大福報與大智慧以親近佛法,讓佛法為世人解脫輪迴之苦!善哉善哉!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能夠遇見佛法,並且深信不疑、堅持誦經消業的人需有大福報!許多疾病的根源其實都是業力討報,即俗稱的「因果病」。因果病需從根本的「解冤釋結」化解,源頭的結打開了,後續的不管治療還是保養才能看見成效。因果結沒有打開,人為的醫療介入只是將病症壓著,無法徹底根治,於是病患的藥會越吃越重,而且還可能引發身體不同的病徵出現。

 

世上之人,苦難煩惱各種各樣,這才有眾多無邊法力和智慧的神佛發願度濟眾生,無論世人有何心願,佛菩薩都能大慈大悲,解苦難施利樂。唸經要「行經」,行經除了改變言行舉止,讓自己趨向正道,還有著將佛法的教誨、因果觀念散播出去,讓苦難的芸芸眾生,都能因為有佛法的照拂而擺脫困境,一步一步從人生谷底往上爬,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與佛光加被。欲求貴人,先做貴人,能讓人洗熱水,就不要給人洗冷水,能救一個人,就要想方設法拉拔一個人。一個理解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可改變一個人的觀念與行為,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一個放棄的眼神、一句負面的話,可刺傷一個人的心靈與身體,甚至摧毀一個人的未來!

 

有緣人行菩薩道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隨方解縛度眾的智慧更讓人讚嘆,有緣人的案例讓我們對於分享佛法更有信心,啟迪我們這世上沒有度不了的人,只有還未找到合適的方法。持續不斷的修正、努力,歷事練心之外,同時也加強了自身的心理素質,為度越來越多的眾生做準備。孩子的一生才開始,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有人守著,往後遇到事,孩子要學會自行處理,我們能做的只有教孩子方法,而不是替他們代勞。好的觀念從小灌輸,隨機逗教,隨緣教化,孩子日後必能品行端正,守禮自律。

 

日子一天一天過,有的人看似又活了一年,其實只是重複了365天,一生都在原地打轉,重複做著相同的錯誤;而有的人每日一點一點進步,持續不斷由內而外修己利人,一輩子能活出幾輩子的經驗。從佛法的體悟修證中,進而明白眾生與我本一體的道理,圓融人我關係,進而普利大眾,這才是真正的學佛所學,行佛所行。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學佛所學,行佛所行

學佛所學,行佛所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