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要修行,不然會誤認貪嗔癡為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鐵齒的人就是誤認貪嗔癡為真,遇到事情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只是在當下會發生,但是過了之後就不存在,貪嗔癡也不存在,所以,要磨鍊過,歷鍊過,才知道要惜福。」

 

不管有沒有踏入修行,人都是生來酬業的。人世間就是一合相,緣起相聚,緣盡離散,無論發生什麼事,當下都要圓滿,莫執著、莫糾纏,才不會再結來世怨。

 

世間是個大考場,每個人都要歷經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考試,通常都會從自己最在意、最脆弱的地方開始。例如,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愛面子、怕孤單的人,通常都由人際關係開始打磨;情執重,放不下、看不破情迷愛執的人,就會老是糾纏在感情的關卡;重財、重利之人貪婪心重,常與他人有利益衝突或總是發生想要的卻求不得的狀況……等等。這些看似人生的磨難,其實都是歷練,讓我們能歷事練心,從各種考驗中突破困境、提升心性。

 

修行要「借假修真」,要把握短暫的人生努力去提升,世間萬相,包括我們身邊的人事物,通通都是假相,切莫認假為真,也不能沉迷其中。人生只有短短的數十寒暑,這段期間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來來去去,遇到問題就去解決,遇到困難就去突破,遇到盲點就去改進,遇到考驗就去歷練,完成一件事就放下一件事,如同淨空法師所說:「來也是空,去也是空」。該做事的時候做事,該放下的時候放下,自己要知道來到這世間的目的,努力去做但要應無所住,不掛礙、不執著。

 

(分享完畢)

 

人生苦從何來?從煩惱看不破,執著放不下而來。「執」,就是無明,就是貪嗔痴,也是六道輪迴的根源。人若真要煩惱,那是多到數不清。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眼、耳、鼻、舌、身、意就開始在收集煩惱,例如:要做什麼早餐、小孩好吵、另一半無法溝通、又要上班了、主管不好應付、同事扯後腿、薪水太少、工作太多、天氣太熱、天要下雨、公眾運輸人擠人、限量款搶不到……等等,這些是大人的煩惱;孩子也有孩子的煩惱:作業太多、零食太少、考試不會、玩具不夠、睡不飽、同學什麼都有、自己什麼都缺……等等。不管大人小孩,每天都在收集煩惱,再與自身的七情六慾、貪嗔痴慢疑混合在一起,那就成了放不下的執心,天天收集苦因,最後就會收穫苦果,苦果是什麼?就是煩惱痛苦拋不去,違緣橫逆業隨身,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修行要福慧雙修,福德與智慧缺一不可。佛家語云:「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為什麼修行要福德與智慧並重?因為,有智慧才能轉煩惱為菩提,有智慧才能明白人生所有的煩惱都是假相,都是來讓我們借假修真,生起出離心,不再被塵勞所迷惑。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世間的所有相都是假相,但這些假相是來讓我們修行的,不能因為它們是假相,就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努力、什麼都放棄,凡事都要盡力而為。例如,婚姻是一合相,但不是說為了修行就可以不認真經營婚姻,讓另一半及其他家庭成員放牛吃草,自己不管不顧;而是要您在婚姻中、在家庭中修行,盡本分地經營婚姻、看顧家庭之後,不執著於感情的羈絆,不因任何事物相而生起煩惱,要認真做,不執著,隨緣盡份。

 

與孩子的因緣也是一合相,父母有責任教養孩子,將孩子引導至正途,給予正當的教育、正確的觀念,幫助他們成長茁壯。在這個教養的過程當中,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給予適當的關愛,而不是將孩子當成自己的附屬品,執著於孩子的各種問題。孩子是獨立的各體,他們會長大、有獨立的思想,做父母的只要好好教養他們,未來的路就要放手讓他們自己走下去,孩子長大了,能自己獨立,是很好的現象。現代社會媽寶、爸寶、啃老族越來越多,當您的孩子可以獨立走向自己要的人生路時,要覺得欣慰與感恩,這代表您的教育是成功的,父母能護得了孩子一時,護不了一世,與其讓他們成為啃老族來拖磨,倒不如教會他們獨立,完成對兒女的修行,認真做,不執著,隨緣盡份。

 

「凡夫愚迷」,迷,是自己迷的;若要開悟證道,還是得靠自己。佛菩薩只是給我們一張地圖,而要到達目的地真的只能靠自己。佛能夠引導我們學習佛法,但不能幫助我們證得無上佛道,證道一定要靠自己。有句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不是說將手上的屠刀放下,就能成佛,那手沒拿屠刀的要放下什麼呢?屠刀,好比眾生的無明習氣,貪嗔痴慢疑和七情六慾,這些都是修行路上的障礙,都是煩惱障、塵沙惑、輪迴根和地獄業,若不能通通放下,則修行之路滿布荊棘,走一步痛一步,痛苦不堪,難以到達解脫的彼岸。因此,修行要學會放下,放下就成佛,放不下就是凡夫。凡夫跟佛,關鍵就在肯不肯放下。眾生平等,確實無有高下。

 

六祖惠能大師:「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肉體有生有滅,自性不生不滅,我們要藉這有生滅、會老化毀壞的肉身來修不生不滅的自性。因此,人生在世,對於任何人、任何事、任何因緣都應平等對待,無妄想雜念,無分別心,遇到了就認真去做,做完了,就放下不執著,如此,才能心無罣礙,清淨自在。

 

心無罣礙,清淨自在

心無罣礙,清淨自在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