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小女兒來電,哭著說不解她的主管為何老是在其他人面前抱怨、批評甲同事。她很想跟甲同事說,但又怕自己被職場霸凌,覺得人生好難。

 

在職場上,強凌弱、眾暴寡有之,但強扶弱、眾齊心亦有之,事情總有解決之道,但人際之間多有難解之境,有時為了一點小事,鬧的不可開交,如有不共戴天之仇,每天見了面,就是揪心。我跟小女兒說,主管與甲同事之間的關係,有時不是我們用肉眼看,就能看出端倪來,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妳不知道她們之間的因緣,就不要隨意亂入,最終可能公親變事主,惹火上身。她們之間,就如同弘一大師開示:「遇見,是因為有債要還了;離開,是因為還清了。前世不欠,今生不見;今生相見,定有虧欠。緣起,我在人群中看見你;緣滅,我看見你在人群中。」

 

甲同事要離開妳們單位,所受的批評、抱怨,也許就是用來還清對主管的債,如果妳轉述主管的話給甲同事,讓甲同事心生不滿,再造新秧,另結新仇,豈不是害了甲同事,是不是就讓她們自然緣起、緣滅,以祝福的心來看待這件事,再觀察一段時間看看結果如何。阿伯說:「事情不管對錯都要圓滿,圓滿才不會造下因果。」期待小女兒處事圓滿,不造因果。

 

分享完畢

 

人人都有一張嘴,嘴巴除了用來吃東西,更多的人用它來「說是非」。一件事情做久了會養成習慣,根深蒂固的習慣則會變成習氣,習慣說是非也是一種習氣。小編印象中有則廣告,原意是鋼琴上有隻貓,但經人「廣為流傳」,變成貓在鋼琴上昏倒了,由此可知,不經求證、以訛傳訛,傳到最後會有多離譜!擴大範圍來看,所謂「人言可畏」,一張嘴若有十個人流傳,十張嘴就能殺死一個人。

 

相信每個人都有上述小女兒的經驗,明明自己不說人是非,但身邊總有人會在你的耳邊說誰誰誰怎樣。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一種人,得要靠著顛倒是非、說人壞話來搭起與人溝通的橋樑,才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這種人很明顯是個人習氣使然,有幸遇到了,若礙於對方的身份或地位趕不走,得提醒自己:「別把別人的惡口,貼在自己的嘴上。」面對習慣或喜歡說是非的人,聽聽就好,千萬別跟著附和、跟著聊起來,一旦順著對方的語意說下去,保證沒完沒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真不是我們用肉眼看,就能看出端倪來,我們當下看見的可能是對方被欺負、被干擾的很慘,但因果通三世,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更不存在莫名其妙的恨,回到過去的因,現在的受害者往往都是過去世的加害者,手段、行為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換言之,「自造善惡,自受因果」,現今承受的批評、抱怨、委屈,其實都在償還過去造下的業債,債清了,自然沒有糾葛,不是他離開就是你離開。

 

所以,不要以為眼睛所見即是真相,不要介入別人的因果。面對因果相循,「因果債,功德還」是很好的方法,不用默默承受委屈,更不須心生不滿,再造新秧,另結新仇,只要遵照佛菩薩的開示,老實懺悔、老實唸經,功德迴向圓滿即能化解對方腦識中的討報執念,讓雙方惡緣起,善緣滅,不再世世糾纏。

 

另外,現在是網路世界,人性中的惡更容易顯露,用各種匿名、化名去造謠生事、傷害無辜的人案例層出不窮。不要以為躲在鍵盤後面沒有人知道,網路傳播的速度很快,相對造的業也更深重。陰間律法絲毫分明,手指打出的每個字要格外慎重,佳者惠眾生,否則傷自己。沒有智慧的附和,是對邪惡的助長,面對流言、是非、八卦,到我們這裡就該停止,不附和、不說、不傳。而那些跟自己無關的事,在不清楚事實真相的情況下,別急著幫忙下結論。一個有智慧的人,懂得閉上嘴巴,用心觀看人事,不會浪費時間跟著流言起舞,成為說是非者的幫兇。

 

不管在職場、朋友、感情、甚至家庭的人際關係裡,我們都有可能遇到表面說一套、背後做一套的人,此時要謹記,別拿別人做錯的事懲罰自己,讓自己生起無數煩惱,別人的錯誤是他的事,跟我沒有關係,因為他要自作自受。自己有錯是自己的事,要趕緊修正過來,否則會越陷越深。與人相處,傾聽是涵養,慎言是教養,沉默是修養。修行三件事,看好自己的身,不犯律儀;守好自己的嘴,少說是非長短;修好自己的心,不作無謂的妄想。一念起,必加護慎;一言出,必加檢點。身不妄動,口不妄語,心不妄念,做好這些,福報自然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一念起,必加護慎;一言出,必加檢點

一念起,必加護慎;一言出,必加檢點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