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是很殊勝的,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精舍部落格曾發布一篇感應文: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殊勝感應,大家可以多加參考,對修行很有幫助。我每日早晚執行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堅持一段時間後,解決了長期困擾的身體問題,進而發現「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還能幫助提升修行層次,在此與各位分享。

 

原本睡覺時身體會有些異狀,在長期每日早晚執行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後,這些狀況就消失了。但最近因工作繁忙,所以有時晚上睡覺前沒有禮拜懺悔,當天晚上睡覺時身體問題又開始顯露;隔天恢復拜懺後,異狀就沒再發生了。我前後多次比較、驗證,真的要每天早晚都貫徹拜懺,才能維持正常的睡眠,由此可知,修行真的要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就好比天天都要誦經、天天都要靜坐一樣,恆持精進,效果才會出來。

 

懺悔的功德力非常殊勝且顯著。一位師兄曾分享:「若真心求法,就要放下世間的名利地位,虛心求教,不管自己是什麼身分,不管處在任何逆境,都要用謙卑的心態和佛法的智慧去面對,越是謙虛恭敬,修行的層次才能越提升。」

 

修行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絕對不可能一步登天、快速成佛,那都是妄想。修行想要進步,就依照佛菩薩的教誨用心、努力地修,每日定課、靜坐、懺悔、反思都要確實地去做。真心信佛,就要發願精進,恆持實行,這就是「信、願、行」。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志者,事竟成;用心者,能修成。

 

(分享完畢)

 

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懺悔,是佛法修行最重要的一個過程。眾生累劫累世因貪嗔痴造作無邊無際的惡業,若沒有藉由修行,學習佛法的智慧,來修正習氣、改正行為、導正思想,那就會一直沉淪墮落,痛苦煩惱纏身,無有出期。

 

懺悔,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就是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把錯誤的思想、行為修正過來。思想正了,言行一定是正的;思想有錯誤,言行才會有過失。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修心,不是修相,懺悔也是如此。不是動動嘴巴懺悔,行為舉止卻不改正,這樣是沒有效果的。就好比持誦大乘經典,嘴巴要唸,心更要轉,若是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枉然,心性層次不會提升。修習大乘佛法看重的是實質性而不是形式。所以修行要真修心,懺悔也要真懺悔,不是只要依照儀規唸唸懺悔文,就叫做懺悔。什麼叫做真懺悔?就是懺悔自己往昔所造的諸惡業之後,實際改正言行舉止,真的知錯、真的去改過,這才是真懺悔;不是天天懺悔,天天重蹈覆轍,這是假的,不是真的。

 

古人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佛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懺悔就是不貳過,對所造的惡業起慚愧心、悔悟心,身體力行地去彌補一切錯誤,積極地守戒持善,就能斷惡修善,這就是覺悟。

 

淨空法師開示:

 

懺悔是佛法修行最重要的一個科目。修學的總綱領,無非是懺悔而已。無量無邊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歸結到最後是懺悔法門。

 

唸佛是最好的懺悔法門!你唸「阿彌陀佛」,你這一句佛號唸到底,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什麼叫懺悔?不隱瞞自己的罪過這叫懺,悔是後不再造!懺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你每想一次宿惡,就又造一次罪業,這怎麼得了,這不是懺悔。「懺悔」是把業障消除掉,「追悔」是把那個業障再增加,這個要覺悟,要真正覺悟!

 

所以千萬不要在佛像面前訴苦,「我造了什麼什麼罪業,佛菩薩您原諒我」,你這麼做,是在佛菩薩面前又造一次業。你每唸一遍,就又造一次業,這是罪上加罪,你的罪業永遠消不了。罪業要怎麼消?佛教給我們,不要去懷念過去那些罪業,要常常想佛菩薩,使這個罪業的印象慢慢淡掉,慢慢沒有,這就消掉了。

 

有同修說,我們自己的罪業深重,可不可能在這一生當中成就?佛給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再重的罪業都不怕,只要能夠覺悟、能夠懺悔,都能成就,這就是所謂的「回頭是岸」。佛門常講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頭,從一切罪業裡面回頭,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佛教給我們,要常唸「阿彌陀佛」,為什麼?你唸「阿彌陀佛」,你的心純善無惡、純淨不染,這是真正的回頭,真正的懺悔!諸佛菩薩、大聖大賢,讚歎勇於懺悔改過的人。能真心回頭,真心懺悔的人,是非常稀有難得,這是諸佛如來都讚歎的。

 

天天懺悔、天天改過、天天向上提升,才有法喜。假如念佛的功夫伏不住煩惱,貪嗔痴慢這個念頭還會常常起來,我們要生大慚愧心,要真正痛切懺悔!

 

佛告訴我們「罪從心起將心懺」,罪業是從心裡生的,就要把心裡面生罪業的念頭洗掉,就是真懺悔。一個惡念起來,馬上「阿彌陀佛」,這個業就懺掉了,所以唸佛是真正的懺悔!

 

往生西方世界實在講是兩個方式:第一種是平時依照經論方法修行,積功累德、唸佛往生,另外一種是臨終懺悔,悔過往生。

 

懺悔往生,品位高下也不一定,主要是看他懺悔的心。如果他懺悔的心是純真、改過徹底,那個品位也非常之高。

 

我們在《觀無量壽經》看到阿闍世王,這個人在生的時候造五逆罪,殺父親、害母親、破壞佛法,這個罪非常非常之重,那是決定墮阿鼻地獄。阿闍世王也算是過去世有深厚的善根福德,他臨命終時懺悔,一心唸佛求願往生,他也往生了。釋迦牟尼佛給弟子們講,阿闍世王往生,他的品位是上品中生,可見得那個品位非常非常之高。阿闍世王所造的罪業是五逆之罪,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這時候他恐怖了,生大懺悔之心,唸佛求生淨土,他居然是上品中生,這個不可思議!(引用完畢)

 

經云:「萬法惟心造」、「一切法從心想生」。世間萬物都是變動、不固定的,一切都是因緣合和,是由眾生的意念所創造的。所以,改變要從自己做起,反省、懺悔、改過更要自己做,不是要求別人做;要求別人改,那您就什麼都得不到,因為改變的是別人的命運,自己還是一樣悲慘。修行是自性自度,自業自消;各人吃飯個人飽,各人業障各人了。修行要有所成就,得靠自己精進努力;懺悔要有所成效,得靠自己腳踏實地。「有佛法就有辦法」,但這個辦法還是得要您去實行,辦法才會奏效,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佛助自助者,您有多認真幫助自己,佛菩薩就會多用力地拉拔您!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十分耕耘,十分收穫!大家加油!

 

不可思議的力量─懺悔

不可思議的力量─懺悔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