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家人是最難渡的,孩子也是一樣。我從兒子幼兒時,就教他唸〈心經〉,邊走路邊唸,直到他背起來為止。年紀漸長,當他上國小學會注音符號,我就開始帶著他唸《金剛經》。但人都有惰性,尤其在手機和電視的誘惑和干擾下,有時候無論怎麼催促和講道理給兒子聽,他都不願意唸經,只要我一說到要唸經,他人就立馬快閃,或立刻進入睡眠狀態。

 

為了提升兒子唸經的動力,我常常以他想要買的玩具作為交換,他一想到唸完《金剛經》有玩具,興致就來了,雖然不到主動唸經,但叫他唸他會唸,純粹是為了換玩具,他換了拼圖、UNO桌遊、大富翁、史萊姆……等等,玩具多到數不清。我買玩具所花的錢平均下來,比他唸一部經轉換功德所需的錢多更多,但只要能讓孩子持續唸經都好。沒有玩具好買時,我也會說唸一部《金剛經》可以得10元作為獎勵,或是唸完《金剛經》可以去哪裡玩,因此,兒子大部分唸經都是為了這些外在獎勵,如果唸完了經沒有獎勵,或是預定的獎勵無法成真,例如唸一部《金剛經》就可以去公園玩,但唸完經公園下起了雨,不能去玩了,他就會抱怨《金剛經》白唸了。

 

事實上《金剛經》絕對不會白唸。我常常跟兒子說,你唸的《金剛經》不是給我,是給你的業主菩薩,你虧欠他們,你要還債的,就算不能換任何東西,你也應該唸才對。直到兒子最近連續發生一連串意外傷害,才改變了他唸經換玩具的心態,真正體認到唸經對他是有好處的。

 

我兒子受傷了,雖然是皮肉傷,但傷到血肉模糊。他有一天穿長褲上學時,覺得太熱,就把褲管捲起來,沒想到跑步時竟然跌倒,右腳膝蓋磨擦到連肉都爛了。我第一次幫他換藥,一掀開傷口,血、膿一直滲出,整個心都揪在一起,真的連我看了都覺得痛,何況是才九歲的兒子,痛到哀哀叫!我跟他說:「就叫你唸經,你為什麼不唸!一定要傷成這樣才知道教訓嗎?你到底要不要唸?」他看著我說:「唸!」

 

他的傷口有點嚴重,每天都滲出組織液,直到這兩個禮拜才長新皮。這期間,他開始唸經,他發現只要他唸經,傷口就好得特別快,這加強了他持續唸經的信心。可是,就在傷口快要好的時候,他又突然發懶,不想唸了,沒想到隔天他在我身邊玩,站在球上,等我再留意他,他手上已拿著一張充滿血跡的衛生紙。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也不知道。我抬起他的腳底,發現腳底又被割了一個洞,連肉都被刮掉了,那個傷口之深,血一時也止不了,他痛得哇哇叫!這次他真的知道不能開玩笑了,所以他趕緊開始唸經。雖然偶爾還是會犯懶,但都不敢停太久。

 

開始頻繁唸經的兒子,在行為表現上真的比沒唸經好很多。有唸經的兒子,只要媽媽跟他說拜拜,他秒回拜拜,變得有禮貌,媽媽在煮飯、炒菜時很願意幫忙,叫他洗碗、洗菜、剝菜都很主動,吃飯也不用三催四請,對學習更為投入,成績整個提高了起來,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他拿來一堆100分考卷,在唸經和不看手機、電視後,成績又變回以前一樣棒。今天兒子要考期中考,昨晚他就說:「我一定要唸經。」早上我還跟他說:「有空可以多唸〈心經〉,也可以增加福報,讓你考更好」,他馬上就開始唸起〈心經〉來。

 

記得有一天兒子跟我說:「現在只要我那天有唸經,就不怕會受傷了。」他真的是被業主菩薩修理到怕了。有一次我跟他說:「一定要唸經」,阿伯說:「他還小,沒關係,可以先唸〈心經〉就好」,但我說:「他已經會唸《金剛經》了,而且他如果不唸經一定會被修理。」對此佛菩薩開示:「兒子前世是一名員外,嚴以律己也嚴以待員工,如果員工偷懶或犯錯什麼的,他都會嚴厲處罰和修理員工,因此結下許多業障。」

 

他嬰兒會坐時期,就有業力找上門了,常常讓他摔倒或頭撞到,總之就是經常受傷,如果我有幫他迴向業力,他就會好一下下,但很快又會出現同樣情形。上一次受傷也很誇張,他只是在學校一角玩,就突然有人衝過來撞他,他因此撞到類似樹周邊凸起來的石圍,臉上都流血,傷口超過2公分,也是很深,臉上還留下淡疤。總之,我兒子的業力討報都會讓他受傷見血。

 

經過長時間的試煉,兒子的心得就是「只要唸經就不會受傷」、「只要唸經成績就會好」。而媽媽我的心得是,只要兒子唸經就不會受傷,媽媽就不用一直幫兒子擦藥,也不用擔心兒子成績不好,生活上都會有小幫手,可以得到一個有禮貌又乖巧的孩子。

 

感謝佛菩薩對兒子的眷顧,感謝兒子業主菩薩殷切催促和等待,感謝世上有唸經這個選項,可以讓人「因果債,功德還」,讓我兒子可以不必用皮肉傷去抵業力。現在兒子早上會自己設定鬧鐘起床唸經,每次我沒唸經時,他也會跑來催我快點唸經。唸經真的太好了,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唸經,也能培養孩子愛上唸經,共同成為佛化家庭。大家一起向上提升,家庭一定會幸福又美滿。以上分享。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教育的方法有很多種,上述的有緣人分享她如何讓孩子早點開始接觸佛法與唸經的作法給大眾參考。精舍辦事多年,到精舍問事的人來來去去,有的人到精舍後知曉因果,誠摯懺悔,開始誦經了業到現在;有的人心存疑惑,或是事件處理完畢後,就停止繼續誦經迴向……等,這些都是個人因緣。

 

在我們的經驗中,如同蔡師兄所言:「他還小,沒關係,可以先唸〈心經〉就好。」畢竟孩子還小,在成長發育還沒有足夠的語文能力以及思考力之前,學習確實以記憶或背誦為主,但這位有緣人真的很有耐心,善用各種方法,讓孩子真的對誦經生起了信心,也願意把經文念完,想培養孩子唸經的父母可以參考看看。

 

精舍對外辦事有個很大的吸引力是「解決眾生的問題」,讓眾生生起信心,進而努力誦經銷除業障。眾生的問題真的很多,舉凡家庭、事業、學業、婚姻、住所……等,因為在精舍得到能夠「解決」的方案而生信心,所以願意持續下去。有緣人也是用這個方法,他知道孩子過去的業障(當員外),本是應當有許多業力干擾,趁著這些業障現前對孩子造成痛苦時,告訴孩子可以「因果債,功德還」,並且孩子在唸經之後真的有感受到「差別」,如同他說的「在唸經和不看手機、電視後,成績又變回以前一樣棒」,這讓孩子生起了信心,所以願意持續下去。

 

上述有緣人的分享,在佛化家庭中是一個很直接了當的方法,不過相關適用的模式還是得要參考各個不同家庭的狀況,如果身為家長的您覺得管用,可以試著做做看,但如果您覺得孩子的個性並不是這樣,則建議使用其他方法,畢竟每人的因緣與家庭背景不一樣,用正確有效的方法比較重要。

 

在這邊也分享一個培養善功的方式,學佛需要福德資糧,如果孩子教育或感覺起來因緣還沒到,建議可以先幫他多迴向功德,或者帶他一起去捐錢與行善等,對於善事的耳濡目染是很重要的教育情境,尤其在活動後告訴他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這樣對他養成行善的習慣有所助益,是很好的開始。

 

教育的方法很多元,重點是要適性教育,用對方法才能有效。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學佛有因緣,短時間內無法發揮效果,也不是沒效果,只是時間還沒到罷了!學會針對狀況來調整教學方法,也是佛化家庭的家長該學習的內容。

 

祝福所有佛化家庭的師兄、師姐,可以順利的教育孩子行善、學佛,為社會帶來更好的風氣。

 

培養孩子唸經的習慣

培養孩子唸經的習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