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在家的時候,眼睛總是會盯著另一半的缺點。這個壞習慣就像祖傳般,從小看著外婆如此對外公,我媽如此對我爸,輪到我之後,也很習慣性的用同樣的方式對我先生。我和先生原本是相欠債,佛菩薩開示我上輩子害他致死,化解了相欠的因果且補了善緣後,夫妻關係有改善,之後我就像在「討債」般,整天唸對方的種種,雖然之前也會唸,補了善緣後,更是唸的理直氣壯似的。

 

更好笑的是,有時我唸先生我覺得不好的事情,我自己也會一直做。比如現在去超市買東西的塑膠袋都需要付費,所以大部份人都會帶空的袋子有備而去,可先生總是會忘記帶袋子,所以經常還是需要買袋子,我就每次會說他。結果輪到我去超市買東西時,我也基本都會忘記帶袋子,結果也得花錢再買。

 

發現這個問題後,我會開始意識到不能再用這樣的方式下去了,如果我唸了十幾年的「壞習慣」,先生還是沒有「改」,那我最好就意識到,繼續唸也不會有什麼效果。另外也要多看對方的優點,多讚美對方,其實只要我自己的心境改了,外面的一切雖不變,自心的感受也會不一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婚姻是享受犧牲、犧牲享受,人沒有十全十美,夫妻是要彼此磨合,這些過程即是修行,將不好的去掉,把好的留下。」

 

「夫妻本是同林鳥,是五百年修來的緣份,要休戚與共,要同心同德;會當夫妻,是過去世結了很深的緣,錢多錢少都沒有關係,和氣方能生財。惡語傷人六月寒,不要常吵架,出口要說好話,常稱讚對方;夫妻要能相處得久,要有感恩心、包容心、同理心、慈悲心,並常常換位思考,好好珍惜, 不要把善緣變成惡緣;若另一半身體不好,要互相扶持,多多關心和照顧。」

 

分享完畢

 

進入婚姻的目的,是兩個人攜手同心,相互扶持,相互照顧。婚後的每一天,無論是家庭、家族、金錢、工作、生兒育女、孩子教養各層面,都很需要彼此的付出、用心和理解。若過程中有意見不合、無法取得共識,也有賴彼此的溝通與協調,更要能夠體諒彼此的難處與辛苦。

 

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人,觀念一定有落差,意見不合也是常有的事,所以維持婚姻並不容易,幸福也不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是需要很多的努力與包容。實際的婚姻生活沒有那麼多的粉紅泡泡,小至物品的擺放、大至個人的生活習慣,都需要經過不斷程度的磨合與退讓。幸福的婚姻不用花費大錢、不用充滿儀式感,只要有良好的溝通品質,即便沒有玫瑰花、沒有別出心裁的禮物、沒有浪漫的燭光晚餐,都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被尊重與被重視。

 

然而,人日日為生活忙碌、為柴米油鹽醬醋茶奔波,人無法時時刻刻都內心清明,總會有迷惘、有不清醒的時候,這時如果能聯想到平日唸誦的經文,便會如醍醐灌頂一般,猛然醒悟到自己的念頭、行為錯了,這時的「猛然醒悟」,便是平時的誦經發揮了作用!修行是在擦亮自己內在的這一面「心鏡」;心鏡擦乾淨了,才能清楚看到自己的盲點。修行不在深山老林、修行不是避世獨居,不跟人相處、不與人互動的修行不是真功夫。修行要透過與人的應對進退,觀察自己的內心起伏,藉由「別人」這一面鏡子一照,才發現,別人的缺點,往往也是自己的盲點!

 

《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一個人不會只有缺點而沒有優點,為何你總是放大他的不好,卻看不到他的好,甚至認為他的好是理所當然、本該如此?眼睛只看得見別人的錯,表示自己的心其實也髒了!修行是修正自己的錯,不是拿著放大鏡挑別人的錯,挑三揀四後,再規定別人要照著自己的規定做。如此不是修佛,而是修魔,是讓自己越修越孤僻、越修越沒有人緣,這是自造業而不自知!

 

修行人要有覺悟的態度,對於外在的一切現象要「亦見亦不見」,看見外面種種現象,都能回歸自性,不以為外面有過失。眼睛只看見自己的過失,對於別人的缺點、外面種種現象,都能回歸自性,不因別人犯了錯,而以為外在有過失、有是非、有順逆,讓自己生起無數的煩惱心、是非心、分別心,深陷錯誤漩渦無法自拔。

 

佛在經上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既然都是自性所變現,那麼這裡面有了過失,我們還能找別人的原因嗎?換言之,一切現象既是自性所現,你如果還認為現象有過失,豈不就是自心不明、自心有過失嗎?當然是自己的心有過失!用佛法的理論,來印證生活上遭遇的一切人事物,便能嘆服佛的大智慧,內心會逐漸平靜下來,心悅誠服於佛的教誨!

 

話再說回來,那麼別人犯錯,我們不計較,不就讓他佔了便宜?當然是讓他佔了便宜,只不過各人造業有各人需要承擔的後果,這是他將來需要付出的代價,我們只不過清醒了些,比他早知道了未來的劇情。況且,佔便宜不是真佔到了便宜,世人不知有因果,因果何曾饒過誰?「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他造他的惡,你修你的行」。

 

世人所有的痛苦,都源自於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錯誤的決定。種種的錯誤讓自己活成像垃圾桶,眼睛只見「他人非」,每天東撿一點別人犯的錯、西撿一點別人做的惡,然後遇見人,便一遍遍的展示自己撿拾的垃圾。將別人的錯誤撿起,裝進自己的行囊,越揹越重,然後嫉惡如仇、怨天尤人,讓自己的生活,因為「別人」而越過越悲慘,說到底,還是自己自作孽,自己的過失!

 

嘴巴誦經不是唸過就算了,要從每天的起心動念去打自己的分數,每天進步一點點,持續不斷的修正、持續不斷的進步,這才是「行經」。任何的受苦都不可能白費,人生有很多的挫折不是為了打擊我們而發生的,那是讓我們學習感恩與感謝的必經過程。過去經歷的一切,成就了我們現在的寬容與謙卑。生命中充滿無限的可能,珍惜與人相處的機緣,感恩與感謝,讓每個人在生命的輪迴中,找到彼此,圓滿因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珍惜彼此,圓滿因緣

珍惜彼此,圓滿因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