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以前常聽阿伯說,這個社會上比自己辛苦的人非常多,不是只有自己最累、最辛苦,因此我每當遇到挫折煩惱時,都會想起這句話,就會充滿力量,能面對所遭遇的困難。

 

記得小時候有些長輩會說:「那些在路邊賣東西或擺攤的人,就是小時候不努力讀書,才會一事無成。」後來才發現那都是長輩們偏頗的想法,很多用心經營的店家,專業知識和收入可是遠遠超過一般上班族!當時的年紀還小,對於這種灌輸性的教導就會覺得:「喔!是這樣嗎?反正好好學習就是了。」長大後發現,這個社會與人生的問題是非常多面向且複雜的。比如說,有些人他在交流道賣玉蘭花,並不是他不努力或一定學歷不好。我曾聽到,他就讀好的大學,可是打工方面沒有找到好的工作機會,才只好先做這份工作,如這樣的情況很多。

 

有時候人生就是很多的身不由己,每個人身上背的業力和生活狀況完全不一樣。我的體悟是,每個人都是來這個世界酬業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難的部分。因此我的體悟是,修行就是修一個尊重別人的心,也修向內佈施,放下自己曾經沒有尊重別人的心態。人家只要是靠正當合法、合乎倫理的方式賺錢,沒有什麼好丟臉或去批判。但這個社會上,總是會用很嫌棄與厭惡的眼神去看那些生活不如意的人,而且潛移默化地形成一種潛在的負面教導。很少人能感同身受,去憐憫他人的辛苦與不容易。

 

我在網路上的影片中看過,富豪體驗貧民生活的實境秀,剛開始富豪們都自信滿滿地說,窮人之所以窮是因為他們懶惰不努力,所以他們活該受貧窮的苦。但後來他們在攝影大哥的拍攝下,體驗身無分文加上手機被沒收,沒有任何人脈資源與生活資源的狀況下,才徹底明白了,原來貧窮的人是這麼的困難與不容易。光是為了生存就已經用盡全力,打工賺到微薄的錢只能選擇吃飯或坐車回家其中一項,不然連一間三坪只有木板隔間的房間也會租不起,所以只能選擇累死累活地徒步走好幾公里回家,吃飯也無法買喜歡或營養的,只能買勉強負擔得起又餓不死的食物。

 

因此我的感悟就是學習菩薩的慈悲心腸,放下過去錯誤的認知與偏激的教導,愛護、尊重、幫助眾生,視情況量力而行,更重要的是,學會尊重負重前行的人。

 

(分享完畢)

 

一個人有錢或沒錢,除了極少數自暴自棄的人以外,大多數貧窮的人都是他的遭遇很不理想,而不是他情願如此。貧窮不是罪惡,不要說窮人你就看不起他,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權力看不起他人,因為每個人出生以後機會都不一樣。

 

從因果的角度來說,貧窮、生活困頓是過去世少佈施的緣故;要改善,一方面要行善佈施,一方面要開源節流。《地藏經》云:「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過去世不明事理、不知因果、造作惡業,所以今生感得貧窮的果報。然而,在輪迴的旅程中,誰沒有愚痴和犯錯的時候?佛陀在未成佛之前,也是經歷了種種的無明,體會各種果報,才開啟無上的智慧。

 

貧窮不是罪惡,一個人貧窮才會奮鬥,才會努力改變自己,當我們遭遇貧窮的苦楚時,一定要在貧窮當中,不斷地磨練自己,這個才可貴。抓住每個機會變成對自己有利的,同樣是窮人,有些人窮到底,有些人運用貧窮磨練自己,只要用心,人人都做得到。

 

一個人一生要過五關斬六將,金錢關要過得了,過不了就會做金錢的奴隸。有錢不一定比沒錢快樂,人要知足才能常樂,心要滿足、要感恩才會感受到幸福。有錢並沒什麼了不起,有錢能夠持善、能夠救濟貧窮,那才了不起。而社會上更有許多默默行善的人,並不是很有錢,卻樂於付出、樂於造福人群,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人這輩子來世間走一回,財色名利全都是假的,都是業力召感、因緣合和。只有一件事是真的:利用有生之年,不斷地修養自己的品德心性,心性方面有所增長,才能安全地回靈性老家。而如有緣人所述,學會尊重負重前行的人,愛護、尊重、幫助眾生,就是品德修養的心性提升。

 

每個人身上,必然有值得我們學習的閃光點。但前提是,我們得先尊重他人,才會看見那些閃光點。如果你不尊重一個人,你會視他為透明人、障礙物,或視他為令你眉頭一皺的風景,甚至會妖魔化這個人。若他人的某項舉動令我們不解、氣憤,背後也許有我們所不明白的原因。若願意謙卑地去瞭解,學習同理和尊重他人的這個過程,就能累積我們的智慧,提升我們的心性。

 

尊重負重前行的人,人人都會有中箭落馬、在谷底匍匐前進的時刻,伸手拉他人一把,就是在拉拔自己向上提升。若無力伸手,至少學會尊重與友善相待,以免自己的心性因刻薄和批判而向下沉淪。不要看不起任何人,生命中的種種磨難與逆境,都是來成就我們的試金石。尊重負重前行的人,就是尊重生命歷程的諸多考驗。懂得尊重他人,才能成為讓人尊敬的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尊重負重前行的人

尊重負重前行的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