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記得女兒34歲時,曾問我:「媽媽,善良的人長什麼樣子?」我愣了一下,我真的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於是反問她:「那妳覺得善良的人應該長什麼樣子?」她看著我說:「善良的人應該長得像妳一樣吧!」女兒的童言童語讓我驚覺:「父母的身教何其重要,因為孩子的雙眼都在觀察自己的父母平日做了什麼!而我們的所作所為真的都足以成為孩子們的模範嗎?」女兒的問題也讓我反思:「我心中善良的人是什麼模樣的人?」我想,我一生見過最善良的人,應該就是我的祖母吧。

 

祖母雖然身為富家女,但當時女子無才便是德,祖母是文盲,目不識丁,也聽不懂國語,在出嫁之前,沒做過任何家事。但嫁給身為長子的祖父後,因為家裡從商又是地主,從此開啟祖母每天必須煮五頓飯,以因應一大家子的肚皮,她從此遠離被服侍的日子,開始她服侍別人的苦日子。

 

日治時期,我們家被強制徵收一個店面當做警察局,這個警察局跟我祖母的廚房只有一窗之隔。祖母生前常常回憶道:「警察好兇喔!動不動就打人,大家都非常怕警察。我在煮飯時,常會聽到哀嚎的哭叫聲,常常人被打到昏死過去,就拖到「幫浦仔」(手壓幫浦水井)下沖水,醒了繼續打,我聽了都很捨不得。當時妳爸爸才4歲,有一個警察很喜歡妳爸爸,最喜歡跟妳爸爸玩。當他又在打人時,我就把妳爸爸推到警察局,妳爸爸看到警察打人,都嚇得大哭,這時那個警察就會暫時放下鞭子,安撫妳爸爸。這時被打的人就可以暫時喘口氣,如果當天警察心情好,可能就不再繼續打了。」日治時期,因祖母的善心幫助了不少受苦的人。

 

這個世界永遠不會缺少的就是「令人悲傷痛苦的人間戲」,我們看到令人鼻酸傷心的事,自然會起悲憫之心。但如何讓傷心事停止,甚至進而達到圓滿的境界,是需要智慧的。其實祖母的這項善行一直深深感動影響著我,在那個愁苦多於歡樂的年代,一個不識字、只能依附男人生活的柔弱女子,在她所處的艱苦環境下,以她的生活智慧、以她的勇氣,在她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減少、阻止悲傷愁苦的事情發生,只為了她的一個「捨不得聽到人被打的哀嚎聲」,她善用自己孩子被警察喜歡的優勢,把自己的慈悲心加上自己的處事智慧,盡量幫助人們減輕所受的疼痛與悲傷,這不就是佛菩薩的慈悲胸懷,值得我們後代子孫學習效仿。

 

我反問自己:「祖父祖母在他們的年代,處處以眾生之苦為念,盡自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妳呢?妳在現在所處的時代,妳為蒼生付出了什麼?做了什麼利益眾生之事?」人要起慈悲心容易,但要能具有「化不圓滿為圓滿」的智慧,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我知道現在的自己,無論在慈悲心跟智慧上,都遠不如自己的祖父祖母。惕勵自己,要多聽從阿伯的教誨:「勤讀《金剛經》跟《六祖壇經》,以經為師,行經比唸經更重要」、「做事要做得圓滿,能做,就是莫大的福報,要廣結善緣」,期許自己終有一日具有如祖母般的機靈、慈悲與智慧,學習祖母解世人愁苦之善心善行,真的做到時時以「利益眾生」為念,努力做一個真正善良的人,才不辱祖德。

 

過幾日是祖母的忌日,特書此文感念祖母的教誨之恩,也以此文再次警惕自己,做到阿伯教誨我們的:「福報就是從對人和善、救助貧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誦經、唸佛、持戒、努力弘揚正法、種種利益眾生的事情而來。」祈望在佛法的帶領下,我們所處的時代,能越來越光明、正向與圓滿!人人都成為人世間善良之人!阿彌陀佛!

 

分享二

 

「平日請多做善事,好事才會來。行善佈施,不一定非要用錢,可多做好事、勸人為善。」

 

大學時期,曾因為身體不適去醫院看病,而我身上並沒有很多錢。因為在外地上學,對當地不是很熟悉,到市區後就到處走走,看附近有沒有地鐵或者公車之類。當時有位熱心的計程車司機就走過來問我要去哪裡?要不要坐他的車之類的話。我跟那位司機說我要去醫院,我不坐計程車,因為沒錢,並詢問對方哪裡有地鐵。司機好心告訴我說這裡離地鐵入口很遠,要先坐公車,並告訴我去哪裡可以坐公車,我感謝司機後,按照他的指示要去坐公車了。

 

我走去乘車點等公車時,過了一會,突然那位司機開車過來,跟我說他可以開車免費送我去地鐵口,並邀請我上他的車,於是我就乘坐他的車了。路途中司機問了我的情況,並告訴我不要去私人診所,要去大醫院,以免被騙。最後司機跟我說:「以後如果你遇到需要幫助的人,而你也有能力幫助對方時,你要盡量去幫助對方。」下車時,我打算付錢給司機,但司機拒絕收錢。

 

那位司機真是好人,很感謝他。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遇到困難時,有貴人幫忙。但因果迴圈,想要貴人相助,自己得先要做別人的貴人,如此廣結善緣,來日才有貴人。這位司機的話對我影響很大,後來我也一直堅持行善,有能力時,希望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過去世若沒有與人結善緣,本世在職場上的貴人會較少。平時就要好好地行善佈施,心存善念,多多關心和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且多濟助鰥寡孤獨,天道好還,善心、善意、善行都會有善的迴圈。」

 

(分享完畢)

 

末法時代,令人悲傷痛苦的人間戲時時在上演,看似安穩的生活瞬間就可能毀於一旦。這是眾生的業力召感,細看每件苦痛事件背後的起因,都是貪、嗔、痴、慢、疑。大至國際社會,小至個人生活,當人心被五毒所染,就會衍伸出各種衝突事件,而造下無數惡業。因果是很可怕的,但不知道的人就是會一直犯。當人處心積慮爭權奪利,看似掌權縱慾、享樂榮華,殊不知,地府刑期持續累積,日後受苦時是無盡悲戚。

 

人間是苦海,人到世間就是藉假修真,阿伯說:「你儘管善良,上天自會考量。」。文一的有緣人分享一段令人鼻酸的歷史事件,但也自問:「在現在所處的時代,妳為蒼生付出了什麼?做了什麼利益眾生之事?」阿伯說:「福報就是從對人和善、救助貧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誦經、唸佛、持戒、努力弘揚正法、種種利益眾生的事情而來。」

 

行善不是為了求得福報,是為了讓自己心性提升,藉由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突破盲點、開啟智慧。文一有緣人說得好:「人要起慈悲心容易,但要能具有『化不圓滿為圓滿』的智慧,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幫助眾生減輕痛苦與煩惱,帶領眾生成長與安樂,圓滿各種角色和任務,積累各種經驗和智慧,就是心性提升的過程。

 

「平日要行善佈施,量力而為,若經濟許可,可每月將部分賺的錢捐給鰥寡孤獨或印經。」有錢布施很好,但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善舉。如文二有緣人分享,當他沒錢坐車時,那位司機的善行給他很大的感動與影響,讓他日後堅持行善,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若與人處處結善緣,則處處都有貴人,但是當你有挫折時,常常會有貴人相助。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如是因,即得如是緣;本世若想得善緣,過去世就是要種善因,來世若想得善緣,今世就是要種善因;若不種善因,任你跪地求,善緣還是不會來。故,善緣非能求得,而是種得(修得)。人若行善積德,如同種下悉心挑選的優良種子,收成必定碩果纍纍。」善心止苦,善行循環。萬法唯心,若人人都能知因果,何愁天下不太平。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善心止苦,善行循環

善心止苦,善行循環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