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一次在收拾碗筷要拿進烘碗機時,手裡拿著碗筷,又想著要把空間挪出來,才驚覺手裡盡是東西,沒有多餘的手可以動作。只能先放下手中物,才有辦法去騰出烘碗機的空間。猶如修行當中,卻執著世間所擁有,沒有看破並放下心中的執著和妄念,如何能契入本心?

 

一日在運動跑步時遇到熟識的朋友,他騎著機車跟我說:「我載你就好,不用跑得那麼辛苦,坐機車比較舒服。」這雖然是一種互動開玩笑話,但我心裡想著:「能跑的時候不跑,要等坐輪椅,被人家推著去曬太陽才甘心嗎?能修行的時候不修行,非要等躺在床上才覺醒,為時晚矣!」

 

無奈很多人「執吝生死,耽著世樂」、「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既得人身,卻不修行學佛,有如入寶山一樣,讓自己空手而歸,白白走了人生的這一趟旅程。也印證了這句:「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修。」眾生都活在「鏡中花,水中月,夢中事」的假相當中而不自知,一樣舊業未消的情況下,又隨緣造新殃。

 

每個人各有各的因緣果報,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和生存方式,「人生各有渡口,各有各舟」,劫難來時就是驗收修行成果的時刻。

 

分享完畢

 

現代人的生活富裕了,但對比以前的人來說,生命越來越朝不保夕。翻開國內新聞,出門上學能莫名被人割頸殺害,紅燈走斑馬線永遠走不到對面,安份守己開車被人從後面追撞……等等,各種意外無法預防,早上開心出門,誰也無法保證晚上能平安回家。再翻開國際新聞,各地戰爭、天災、人禍沒有變少,只有更多,發生的地點距離我們很遠,看似跟我們無關,但蝴蝶效應的影響之下,東西變貴了、產品質地變差了,在在也讓我們的生活品質降低、經濟壓力變大了。

 

外在大環境的變化是眾生業力召感,我們也包含在眾生當中,也許我們微薄的力量無法改變眾生共業,至少要在共業中開展別業,當無法預知的大難來臨時,至少能因個人的修持與消業,讓本該跟著滅頂的人能倖免於難。從大面向來說,如果處在惡的共業中,沒有作為、消極悲觀,那共業真的是共業,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但如果處在惡的共業中,能盡己之力推廣佛法、弘揚因果觀念,凝聚大眾善的力量,喚醒大眾心底善的記憶,為人間點滴造福,共業的影響雖說無法避免,至少也能有越來越多的餘地,讓更多人能逃離災難。

 

修行要趁現在,不要推說等退休了再來修行;消業要趁現在,不要等出事了再來抱佛腳尋求幫忙;行善要趁現在,不要等發財了才來豪擲捐款。就是現在,把握現在,修行、消業、積福。既得人身,卻不修行學佛,有如入寶山一樣,讓自己空手而歸,白白走了人生的這一趟旅程!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修

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修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