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修行會遇到很多考驗,考不過就會一直考,之前曾遇到一個考驗沒有考過,後來認真反省了一段時間。內心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善護心念,後來遇到一些事情時可以很快意識到要注意自己的心念。

 

曾很多次在外面吃麵時,跟店家說不要放蔥,但最後店家還是放了蔥,本想跟店家反應抱怨一下,但意識到自己的心念不對,就馬上改過來了,告訴自己,把蔥挑掉就可以吃了。

 

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事情時,能很快發覺自己的心念、行為不正確是相對容易做到的,而在夢中遇到事情時,能很快發覺自己的心念、行為不正確是很難的。在夢中時,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最近覺得自己比以前能較快發覺心念、行為偏差的問題,但在某一天,夢見自己在騎自行車時,有個人總是來晃動我的車頭,讓我騎不穩,我生氣的打了他一下。夢醒後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的改進,不要一遇到不如意就生氣。

 

最近工作繁忙,加班較多,原本週末是雙休,但因為加班所以只能休一天,加上平時工作中又時不時出現一些問題,自己因此也起了一些不好的心念,真是慚愧。所以,平常要努力唸經,端正心念,遇到是情事才能如如不動,應無所住。

 

(分享完畢)

 

修行要以經為師,依照大乘經典的教導來修心。把自己的起心動念、貪嗔痴煩惱通通都修掉,在日常生活當中行經、行善,該做的事認真做,隨緣盡份,不執著、不貪求,這才是正確的修行心態與生活態度。

 

淨空法師:

 

為什麼不肯放下?為什麼對於煩惱習氣那麼樣的貪著!要常常記住,佛在般若會上講的是真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常常想著。為什麼?對付你無始劫以來的迷惑、貪戀。你放不下就是迷惑、貪戀,樣樣還要爭取。真的明白了,人家送給你,你都不要。為什麼?虛妄的,不是真的。萬法皆空,包括我自己的身體都是虛幻而不可得。《般若經》上講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正能把世尊這樣的教誨落實在生活當中,那你就天天有進步,天天智慧增長。

 

人生非常短暫,幾十年一剎那就過去了,古人講:「聰明人有前後眼」,不只看眼前,他能看到過去、未來,這才算是真正聰明人。我們要常常想到,死了以後往哪裡去?常常想這個問題,我們對於眼前五欲六塵的誘惑自然就淡幾分,不會把它看得那麼重,逐漸看淡了。與大眾往來的應酬,逢場作戲,這叫隨緣,這叫不壞世間法。放不放在心上?決定不放在心上。心地清淨,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叫唸佛,這是個唸佛人。

 

諸佛如來教化眾生,最重要的宗旨就是教我們要『攝心』。「攝心」這兩個字,跟孟子所講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攝心就是求其放心,把我們的心從五欲六塵上面收回來,這叫攝心。這句話就是四句偈裡面所講的「自淨其意」,這是諸佛傳法的四句偈,也是佛門的法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引用完畢)

 

持誦大乘經典是修行的基本功,誦經是藉由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一點一點去除內心的無明習氣,漸漸地明心見性。誦經最重要的是轉心性,要轉心性就要行經,將經典的智慧貫徹在日常生活當中,行住坐臥、言行舉止都不離佛菩薩的教誨,就能修得諸緣清淨,諸事圓滿。

 

大乘經典是圓滿人生的智慧寶典

大乘經典是圓滿人生的智慧寶典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