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有次跟小孩談話,聊到他們爺爺與奶奶。我們家這一棟房子買了十年左右,當初耗費很多錢,我告訴小孩,我自己沒出多少錢,但他們的曾祖父與曾祖母出了一半,爺爺則是出了1/4左右,奶奶還贊助我們家的家具。

 

在講給小孩聽的時候,我講的是幾百萬的數字,他們聽了覺得好多錢。我其實陸續跟小孩講過這一些故事,小女兒當故事聽,大女兒比較懂事了,還會記得我說過什麼。我採用聊天的方式跟他們講這些,沒說教的壓力,他們比較能接受。

 

我說人生在世,其實都有因緣,這輩子爺爺、奶奶當我的父母親,也是有因緣的。講到這邊大女兒說:「我有聽你說過,爺爺、奶奶好像是你過去世的傭人?」我說:「對呀!他們過去當我傭人的時候,貪汙了我很多錢,所以這輩子必須還我很多錢,這樣的關係就是相欠債,所以千萬不要想貪人家的錢,以後都會吐出來(錢)。」

 

講這些並非要說他們的爺爺、奶奶過去世不好,我讓他們回憶一下,回到爺爺、奶奶家的狀況。爺爺、奶奶倆其實很省,東西壞了不捨得丟,也不太願意花錢修理,能將就用就好,三餐也吃得很簡單,可謂都把錢給了我們,我告訴小孩這是要感恩的。但其實父母親就是這樣,總是把好的都留給孩子,身為後輩的我們要感恩,即便這背後的原因是因果相欠債。

 

他們問我為什麼知道?我說我常去「伯公」家(小孩稱呼蔡師兄為伯公),是伯公告訴我的。我告訴他們牟尼精舍的佛菩薩可以查到人過去的因果,除了人,寵物也可以。包含精舍的那些狗,其實伯公都有查過牠們的因果,藉由這些故事來警惕人們要好好行善,不要做壞事。我說:「那些動物雖然不用上課(小孩都說不想上課),但其實很不好,有時主人忘了餵牠們,牠們就會餓!生病了主人不一定知道,整天被栓也很沒自由,想想真的沒有比人好。這些是因為牠們過去世做了壞事,所以這輩子才要投胎當狗,甚至當雞、鴨、魚、鵝被吃,這些動物當初都是人呀!」

 

在聊天之餘,我也有稍稍提到我跟孩子之間的因果關係,這算第二次跟他們提,我沒有點得很清楚,我想說長大再來說清楚好了。我只有告訴她們,我透過菩薩告知,已經唸經還給她們了。跟她們說有了這些功德,這輩子可以過得順一點。

 

人出生的時候記憶被覆蓋住,其實是有原因的,若記憶沒被蓋住,這輩子遇到上輩子的仇人,您會怎麼想呢?或者仇人變成了枕邊人,這會怎麼樣呢?但結的因果就是得要還呀!所以透過記憶的覆蓋,把這些有恩怨情仇的人放在一起,這輩子再來了業,才比較能夠真的把相欠還完。

 

這次跟孩子說的話有很重要的教育觀點,無論因果緣由是什麼,還是得遵守世間的倫理法治!雖然是因果相欠,但就是得要對父母親孝順,小孩就是得要聽父母親的話,兄弟姊妹要彼此尊重等。這是我強調的重點,這些倫常法治,不會因為因果相欠就不必遵守。如果真的遇到討報嚴重的案例,比如說精舍因果故事中常提到那種令人非常痛苦而無法接受的狀況,像是家暴、大額欠債、提告等狀況,這應該早點請佛菩薩查出因果,趕快「因果債,功德還」,把相欠的因果還掉,以後大家更好相處。

 

我覺得這輩子能碰到精舍真的很幸運,尤其知道「因果債,功德還」,用這樣的方法真的可以快速化解許多因果業債,讓人生更和樂。教孩子這一些,是對他們人生最善的禮物。

 

(分享完畢)

 

有緣人藉由跟孩子聊天、說故事的方式,分享親生父母與自己過去世的因果相欠,如何影響他們本世大力贊助買房基金,以及自己和孩子之間也有相欠,但已經還完了。讓孩子瞭解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成為一家人,都是因果業報、因緣合和的一合相,希望孩子從中建立正確的因果觀念。文中最重要的精神在於強調無論和父母是否相欠,都該懂得感恩和孝順

 

父母總是為孩子著想,希望孩子過得好,對孩子盡力付出,把好的都留給孩子,身為子女的我們要感恩,不能將父母對待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即便這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因果相欠債。但無論是否有因果相欠,都不能說因為自己要討報,就不孝、傷害父母。當別人傷害了自己,有德性的大德高憎和佛菩薩心中就只存在慈悲、憐愍,沒有怨恨之念。真正有德行、修為的人,能從心底放下別人對他的傷害。

 

有緣人曾經分享過,他知道父母總是省吃儉用,生活並不寬裕,總是把好不容易攢下來的錢,盡數拿來給自己還房貸,只因為父母都曾用不當的手段侵佔他的錢,本世才會當他的父母,一點一滴把錢吐出來還他。但即使生活過得這麼辛苦,他們這世也還是還不完當初貪污的錢,下一世還要繼續還。藉由故事提醒孩子成為家人背後相欠的緣由,孩子真實感受到貪人家錢後的「報應」,學到了「暗室不做虧心事」、「善惡到頭終有報」,能因此心生警惕。

 

有緣人是誠信的佛弟子,十分孝順,即使知道這些是父母欠他的,仍然不忍看著父母下一世再過得如此困難,因此後來選擇將父母贊助的房貸錢部分拿來捐款,代替父母將這些捐款功德回向還給自己。

 

小編記得有一次在精舍聽到一位年紀大的女性請示者說,她母親身體不好,她想照顧母親,但總是被拒絕。結果佛菩薩查完得知母親與她有因果相欠,是母親欠她,因此不想勞煩她。但這位女性非常孝順,覺得母親年事已高,希望能照顧母親,因而詢問了蔡師兄應該怎麼做。蔡師兄的建議就是像本文的有緣人一樣,代替母親把功德做好,把功德還給自己,從因果上去解決,這位請示者當場就決定要這麼做。

 

小編十分讚嘆有緣人和這位請示者的心性與作法,因為能這麼為父母著想的人真的不多,更多人的做法是貪求欠債者給的更多,甚至是傷害欠債的那方,各種不孝、忤逆,甚至家庭人倫悲劇,就是這樣產生的。有緣人心中可能也曾擔心過,若是讓孩子知道他過去世曾經傷害她們,孩子會不會也做出反抗、不孝的行為,因此他用很保守的說法:「我透過菩薩告知,已經唸經還給她們了。跟她們說有了這些功德,這輩子可以過得順一點。」讓孩子知道彼此已不相欠,而且做人要懂得感恩孝順,提醒孩子不管有沒有因果相欠,都要選擇做正確的事

 

小編與有緣人一樣,兒子也是來討報的,我也已將兩人相欠還完,但是沒有補善緣。小編沒有告訴他兩人曾經相欠,即使他的靈知道。而是後來為他認養家扶的孩子,每個月捐款佈施,幫他做善事,讓他知道有能力要幫助別人,幫助人會有福報,他可以過得順利一點,希望他以後有能力,也可以做同樣的事。

 

要不要告訴孩子是個人的選擇,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和平相處沒有事,但就怕哪天意見不合,起了衝突,這會成為一個軟肋。畢竟每個人的心性高低不同,能省一事是一事。重點不是讓對方知道彼此相欠,而是要把彼此相欠的還清。

 

這時不得不感謝精舍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可以從根本解決彼此的相欠。讓人生遇到的困難,家人之間的相欠,都可以透過唸經的方式改善,讓家庭更美滿,生活更順利。尤其對於那些遇到討報嚴苛的人,這簡直是大海中唯一的救命浮木。可以說,人生最大的福報就是相信佛法且願意唸經。

 

唸經能夠消業障、增福慧,將過去世因無明而挖下的一個個大坑洞補平,將自己缺漏的福報補齊,唸經還可以開智慧、去煩惱,讓人生更順利,這種福報比中大樂透更好。若父母都能透過家庭教育,讓孩子從小學習因果觀念,將「因果債,功德還」的想法刻在心裡,並且以身作則,帶著孩子將佛法身體力行,那父母根本不需要擔心孩子的未來,因為一切困難都可以透過唸經修行迎刃而解。

 

最後,無論與家人是否有因果,都要秉持正確的待人處事之道。蔡師兄常常提醒:「別人怎樣待我,是我的因果;我怎樣待別人,是我的修行。」不管相欠與否,您對待家人還是其他人,孩子可是都看著呢未來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就要成為那種榜樣想要孩子孝順,那自己可得先對父母尊重、關心、陪伴、照顧,否則孩子不孝時,光是說一句「你也是這樣對爺爺、奶奶的」,就足夠讓您啞口無言了

 

人生在世短短幾個秋,我們要把握時間把自己修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把家庭照顧好,守五戒、行十善,培養好的德行模範,留給後代子孫感念、學習,將影響他的一輩子,還有家族的興榮。常懷感恩心,常行菩薩道,時時讀誦經,甚得大利益。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弄懂人生是什麼(三)-與家人的前因後果

弄懂人生是什麼(三)-與家人的前因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