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藉由精舍的分享文,最近發現了自己的好幾個缺點,比如說打破沙鍋問到底,什麼事都想要刨根究底,想知道一個必然的答案,儘管心裡已經設想了很多種不同的原因,才導致現在這個結果,或未來的結果,但心裡還是會執著想要知道一個對與錯、是與非的答案。但人生哪來那麼多的是非題,大多都是選擇題,應抱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態,想要好的結果,要問問自己努力了什麼?付出了什麼?如果從來都不努力,卻還是執著結果,就是本末倒置,凡是努力過後就隨緣。如果從來都不付出,那就沒資格抱怨,都是自己的選擇!不要怨天尤人,只怪自己不夠努力!

 

包容也是我要學習的課題,可惜我從來都沒有重視過它,還好現在發現它了。感恩師兄姐的分享文,常常都會讓末學發現自身的很多缺點,末學根性低下,很難發現自己的盲點,常常都是看見了別人的分享文,我才對號入座,發現自己也有此問題。原來能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哪怕它是負面的,也是一種包容啊!對於別人講我不好,我常常都會很難受,特別是我聽到,並且意識到的時候。現在知道了要學習包容,學習海納百川,學習虛懷若谷、謙虛卑下,意識到錯誤後,要改正並實行。

 

有時候發現別人講的問題,而我有這個毛病的時候,我感覺被刺激到了,心裡會升起嗔恨心和貢高我慢心,也會想要逃避,對說我的人起了偏見。反省自己,原來內心常常想要別人的誇讚,一旦受到批評就會很難接受,實際上被誇讚不僅會消耗福報,還會讓你滿足於現狀、不思進取,慢慢墮落而不自知!所以誇你是害你,而不是幫你。要認清楚什麼是會讓我成長的,什麼是會讓我墮落的。最近看到阿伯說的一句話:「在你犯錯時有人提醒,才不至於一錯再錯。」是啊!我要感恩、感謝提醒我的人呀!若沒有他們,我怎麼會知道自己這樣做是不合理的呢?怎麼會主動去思考改善的方法呢?人不要貢高我慢,要學習卑下,心性才會提升。

 

我剛開始知道自己過去世曾經修偏進入外道的時候,心裡有很多的疑惑,覺得自己要走偏的時候,怎麼沒人提醒我呢?怎麼菩薩不提醒我們要走偏的人呢?好不容易修去淨土,就那麼偏了!那我們的努力何在?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生生世世的努力,一時行差走偏,累世修的德行都白費了,而且還要生生世世受外道的追蹤干擾!心裡不免對菩薩起了一點的埋怨心,覺得菩薩怎麼都不提醒我們呢?好難過啊……。後面看見菩薩曾經有開示過:「修偏都是自己的意願。」心裡還是很疑惑,怎麼會有人願意修偏呢?

 

實際上,阿伯的話已經有答案了:「會修偏的人,都是因為過去世沒有認真讀經、瞭解經義並實行啊!」要怪就怪自己,不怪菩薩!我怎麼知道菩薩沒有提醒我呢?別人提醒了是一回事,而自己願不願意醒來也是一回事!是我自己意志不堅,沒有堅定的選擇正法,在吃苦提升與享福墮落之間,選擇了後者!現在知道了佛法是教我們離苦得樂的呀!我怎麼常常忘了呢?因為吃苦、了苦,苦盡甘必來。我以為的樂(編按:人間的欲樂),實際上才是真的苦,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要受。原來此苦非苦,此樂非樂,以後不要再選錯了!

 

從多次別人對我的做法不滿意後,才意識到,我常常都自以為是、自作主張,導致經常做出一些錯誤的選擇及事情。反省以後要做什麼事之前,都要三思而後行,多問問別人的意見,大事多想想後果,小事多問問意見。

 

最在意的點,總是會不停的出現,可能它就是我最需要改善、放下的點吧!去我執、無我相,多練習三輪體空、放下執著。可能是受到我的外道願黑氣的影響,家人經常都會對我說話很不客氣,也包括怨恨的眼神。只能說黑氣的影響比我想的還要大,這也是我的主要考題吧!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對那些話和眼神釋懷,後面發現最大的問題是人,而不是話語。如果一個我在乎的人,很嚴厲地講了我,我心裡會感到錯愕、傷心、難受,所以我選擇把對他/她的在乎收回來,練習放下執著,當第二次他/她再講的時候,就感覺沒有那麼難受了。所以有執著就有痛苦,放下執著,輕鬆自在。對於別人說的問題,要誠實接受並改善,修正自己的同時,也要學習放下執著、釋懷、感恩。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會受到社會環境的歷鍊不同,日積月累累積習性和經驗,而使心性有所不同,故要常常端正自己的思維,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才不致行差踏錯,才能提升心性。」您有自我反省的習慣嗎?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習慣,但成功的人必然會反省自己。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從每一次的挫折經驗中,反思前因後果,找出問題想辦法突破,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外在世俗的成功,尚且需要不斷從失敗中檢討,才能有所成就;內在心性的清明,更是需要時常反省自己,才會心性提升。《六祖壇經》云:「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常常看見自己的過失,就是與天地運行的大道相應。為什麼?因為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就是有業力或願力,或兩者皆有。有業力代表心性偏差才會造業,誦經是償還業債,但當時造業的染污心性,仍然需要反省提升,才不會一錯再錯。有願力代表心性訓練中、果位努力中,在淨土是受充電受訓,來塵世是真槍實彈的實務經驗。助人、度人都要累積經驗,才有善巧方便,在與眾生的互動當中,會像照鏡子一樣,映照出許多自己的不足之處,正是磨練提升的好時機。

 

有緣人說:「藉由精舍的分享文,最近發現了自己好幾個缺點」這就是更高明的反省方式:「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白話來講,就是自己對號入座,把別人的故事和心得拿來想一想,自己有沒有相似之處?無則嘉勉,有則改之。多多對號入座也是好事,有緣人說:「常常都是看見了別人的分享文,我才對號入座,發現自己也有此問題。原來能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哪怕它是負面的,也是一種包容啊!」不用經歷那些令人傷心難堪的情境,從別人的人生體悟中,就能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這樣人生就能少走很多彎路,節省很多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樣不是很美好嗎?所以說,精舍分享文章要多看,很多人生的智慧寶藏,就等您細細品味。

 

有緣人說:「剛開始知道自己修偏的時候,心裡有很多的疑惑。覺得自己要走偏的時候,怎麼沒人提醒我呢?怎麼菩薩不提醒我們要走偏的人呢?好不容易修去淨土,就那麼偏了!那我們的努力何在?」這個問題小編已經思考多年,已經去過淨土了,為何來塵世度眾歷練還會修偏?首先,淨土是有層次的,邊緣境、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過去待過的淨土是哪個層次的?心性程度不同、果位成就不同。更何況,來塵世就是要來測驗和實踐您在淨土的所學,考試過關,成績果位才會提升。考不過,就是當掉重修,留級重考。

 

《六祖壇經》:「隨其心淨即佛土淨。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阿伯說:「佛魔本一體,何來當外敵,走盡修行路,得來這體悟。」從二元對立到一元合一,去除分別、妄想、執著,心如虛空,烏雲不影響晴空。終究,都是回歸到自心清淨,心淨則國土淨。

 

文中說:「會修偏的人,都是因為過去世沒有認真讀經、瞭解經義並實行啊!」就像有緣人說的 :「要怪就怪自己,不怪菩薩!我怎麼知道菩薩沒有提醒我呢?別人提醒了是一回事,而自己願不願意醒來也是一回事!」老師有教講課、開書單、出功課,學生沒有認真讀書、沒有用功寫作業、考試沒考好,怎麼能怪老師呢?只能笑自己傻,承擔後果,再接再勵。《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真正能到淨土的,需要有信願行,要相信並發願到淨土,修正自己的行為和渡化眾生,才有機會往生淨土。」

 

佛法是教我們離苦得樂,文中有緣人說:「我以為的樂,實際上才是真的苦,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要受。原來此苦非苦,此樂非樂,以後不要再選錯了!」人間的苦難,非真正的苦難,因為人間的苦難是讓我們消業、了業、磨練提升;人間的五欲之樂,非真正的安樂,因為五根六塵的欲望之樂,會蒙蔽我們的清淨心,麻痺心智,墮落成癮。所以,平常就要養成吃苦耐勞的好習慣,養成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好習性,習慣在各種境界考試當中反省自己。檢查自己的心底,有沒有貪心虛榮的影子?有沒有驕傲自大的膨脹?有沒有聽不進建言的自以為是?感謝每次磨練我們的境界,感謝每位點醒、提攜我們的貴人。 

 

請經常閱讀精舍部落格的感應分享,多多對號入座,更是好事。當您看到別人犯錯的時候,起的不是批判,而是悲憫。當您發現自己犯錯時,起的不是生氣,而是懺悔。因為自己跌過深淵,所以知道眾生苦,因為自己爬過地獄路,所以更加警醒覺知,更能體會佛菩薩大慈大悲的悲願深心。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多多對號入座也是好事

多多對號入座也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